看穩生技發展 羅敏菁分享投資訣竅(2012-09-21 11:39:49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近期攸關健康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美國牛、瘦肉精和禽流感占據媒體版面,由此可見健康議題依舊是人們最在意的焦點。生活環境的改變,使我們籠罩在癌症、化學食品的威脅中,但換個角度思考,直接受惠的生技投資也正在崛起。生技股在政府政策的推動下,愈來愈受到市場矚目,但相較於一般電子和金融股,投資人較為陌生,因此節目中請到《生技投資聖經》作者羅敏菁,與大家分享生技股投資要點。

擺脫本夢比 生技投資商機無窮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在政策推動下生技產業漸受矚目,妳認為未來的商機如何?

羅敏菁答(以下簡稱答):生技產業現在不管在美國或台灣都已經有實際的營收,不再是過去所稱的本夢比產業,有EPS之後應該將本夢比改為本益比。目前台灣生技的獲利模式主要包括:產品銷售、管理服務和代工。

東洋(4105)、永信(3705)、中化(1701)等學名藥公司,主要就是以產品銷售做為營利來源;主攻眼科的大學光(3218)和以洗腎為大宗的佳醫(4104),屬於第二類管理服務做為獲利方式,積極擴點更有利增加營收;而代工類主要是原料藥公司,台灣最大的龍頭是神隆(1789),獲利率已經等同於國際製藥公司的規模。

問:台灣的生技代工模式為何?

答:生技代工和我們傳統認知的電子業代工是不同的,電子業的產品壽命只有兩到三年就面臨淘汰,生技代工的特點是,產品壽命的可延續性長,至少有五到十年。舉例來說,台耀(4746)生產的維他命D衍生物,主要可治療牛皮癬等荷爾蒙疾病,全球市占率更高達八成,全球能量產的企業只有台耀一家,因此不同於電子代工的高替代性,生技產業往往能成為寡占市場。

問:台灣的生技產業中有何獨門技術,能對抗國外廠商?

答:從技術面來說,台灣是沒有獨門技術,但在原料藥方面,如果能在四千多個項目中,將兩三種品項做到最好,就已經足夠了。製藥的種類非常多,在低門檻的腸胃藥、感冒藥、消炎劑,有相當多競爭者,但高端的癌症藥、心血管等特殊藥物,因為技術門檻高,其他廠商難以進入。台灣在這方面的表現非常優良並具有國際競爭力,大家也都各有默契,盡量不去踩到別人的區域,各占一方,一同成長。

問:很多產業因人力成本而不得不西移大陸,生技產業的情況如何?

答:基本上,人力成本雖也是考量之一,但生技廠需要的是高端人才,不見得要西移大陸,而國內生技藥廠在面臨國際的激烈競爭,都訂有一套策略,我們會比中國和印度的廠商早五年開始進行藥品開發,並到美國登錄,以確保競爭力。原料藥廠還必須應付美國和歐盟的主管機關,每兩年一次的查廠,規範相當嚴格,在這方面台灣相當遵守法規,在國際上也是備受肯定。

投資生技訣竅 營收穩定為重點

問:近年來幹細胞話題火熱,到底什麼是幹細胞?

答:幹細胞指的是細胞的源頭,在各身體組織內都有,其中以臍帶血的幹細胞濃度最高,也具備較多功能可使用。幹細胞除了可治療癌症外,在美容方面可用來除皺。幹細胞分子很大,無法穿越皮膚和脂肪,因此用擦的效果較差。台灣當前的法規對此仍未開放,民間醫美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如果要進行幹細胞美容,宜謹慎小心。

問:對於台灣的生技投資,妳較看好哪些類型?

答:我最看好的是原料藥、血糖計和學名藥兼新藥開發的公司。理由是中國的糖尿病患者近年來攀升,因此血糖計公司擁有廣大的中國市場。此外,長線也看好本身有賺錢又積極開發新藥的公司,如劍喬信元以及可望成為學名藥股王的東生華。除了許多藥去年已經取得衛生署的藥證外,對於中國市場也在幾年前布局完成,預計在今年可以取得中國藥證,加速新藥開發的生成。

問:對於想投資生技股的投資人來說,有何挑選訣竅和注意事項?

答:我認為想要投資生技股,首先觀察營收是最實在的方法。例如:血糖計多半和中國市場利多相關,可以觀察營收是否穩定和成長。製藥公司也是相同的道理,可觀察公司對於新市場的開拓是否積極和有無穩定獲利都是重點。

就我本身發現,生技產業中一直在燒錢而沒有獲利的公司其實不超過十家,建議投資人選擇有營收的公司,至於財報不透明或不了解的產業,少碰為妙。


羅敏菁/《生技投資聖經》作者

學歷: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 / 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現任:台灣工銀生技創投協理

上一則:保險傳教士 陳亦純三十年始終如一(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威士忌達人林一峰 把握最享受的投資(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積富房屋呂原富 致富人生密碼(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外匯投資心法 陳有忠大方公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00.68 123.78 0.19%
以太幣ETH 3142.11 2.30 0.07%
瑞波幣XRP 0.523844 0.00 -0.68%
比特幣現金BCH 480.52 1.50 0.31%
萊特幣LTC 88.13 4.97 5.97%
卡達幣ADA 0.467517 -0.01 -1.56%
波場幣TRX 0.119153 0.01 5.24%
恆星幣XLM 0.113211 0.00 -1.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