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達人林一峰 把握最享受的投資(2012-09-21 11:38:0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出自曹操的《短歌行》,可見自古以來文人雅士就對美酒情有獨鍾,詩仙李白更是以愛酒成癡聞名。時空場景轉換到現代,人們愛酒依然,甚至更興起酒類投資的熱潮。

林一峰從大學二年級就開了酒吧,至今收藏超過四百種單一麥芽威士忌、六百種不同酒類,被稱為「威士忌博物館」。四年前他更獲頒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最高榮譽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是台灣唯二人選,被稱為威士忌達人當之無愧。

記憶風土人情 品嚐生命之水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許多人喜愛喝紅酒和威士忌,這兩種酒類最大不同在哪裡?

林一峰答(以下簡稱答):我認為,威士忌最迷人的地方來自於大地風土的涵養,威士忌生產的地域廣大,有的在山丘,有的在海邊或小島,在烈酒蒸餾過程中會紀錄當地不同的區域特色,在不同的風土下,自然產生不同的氣味,因此喝威士忌是一種驚喜的享受。

問:為什麼威士忌會被稱為「生命之水」?

答:其實許多蒸餾酒都被稱為生命之水,因為在古時候蒸餾酒是一件非常神祕的事情,對古人來說,從水果、穀物萃取出的高酒精,彷彿是從人類體內取出靈魂一般,所以威士忌才會被稱為生命之水。

問:威士忌有哪些著名產區?

答:目前全世界威士忌主要有五大產區,包括蘇格蘭、愛爾蘭、美國、日本、加拿大。現在台灣也有出產威士忌,主要是在宜蘭的噶瑪蘭威士忌。有人問我台灣的威士忌好喝嗎?我認為台灣的威士忌品質也不輸國外,除了空運完整的器材來台,並聘請蘇格蘭的顧問、學習日本的技術,相信製造過程是非常的優良。配合台灣的氣候生產出的威士忌,相較於蘇格蘭,品嚐起來是更加熱情的。

問:品嚐葡萄酒時非常注重年份,威士忌也是嗎?

答:年份是品飲葡萄酒和威士忌最大的不同點,也是很多人容易搞混的地方。年份對於葡萄酒,是紀錄生產當年的氣候和溫度狀況,因此對於葡萄酒來說年份很重要。

但對於威士忌而言,蒸餾後氣候對酒幾乎沒有影響,威士忌最著重的是放置在橡木桶內的時間,因為時間是威士忌最高的成本。但並非時間愈久就是最好,每種酒最佳的賞味期不同,等到酒的成熟期到了,就是最好喝的時候,有的是在十二年、十八年或三十年不等。

問:好的威士忌該如何辨別?

答:我平常不會特別去判定酒的好壞,各類的酒可以用女人來舉例。不同威士忌就像不同女人一樣,有不同的風華、相貌、氣質和姿態,我們可以用不同的眼光去欣賞,好壞來自於個人的不同喜好。一般來說,在橡木桶放的時間愈久,品味起來較有深沉、智慧之感,屬於較成熟的味道。若存放時間愈短,品味起來愈奔放,具有花香氣味。

問:國人最喜愛的威士忌是來自哪個產區?

答:台灣人一般最愛的是蘇格蘭威士忌,因為這裡的威士忌較有開創性思維並多元,在相關的規範上也更加嚴謹。蘇格蘭有一百家不同的酒廠,他們各具特色,味道也各有不同。根據去年調查,台灣品嚐威士忌的產量是全世界第五大,在購買威士忌單價上,台灣更是世界第一,因此對於蘇格蘭來說,台灣絕對是著名的威士忌消費大國。

投資潛力無窮 單一麥芽是上選

問:談談未來威士忌投資的商機?

答:近年來葡萄酒莊是以十倍的價格在飆升,幕後推手就是中國人。中國已經逐漸興起喝葡萄酒的風潮,但目前對威士忌仍算陌生,相信等到他們開始接觸威士忌後,酒價一定會再創新高。另外,我也觀察到金融海嘯時期各類型基金都跌到谷底,但紅酒基金卻逆向持續成長,未來商機不可小覷。

問:酒類投資應該如何著手?

答:許多人都會買入葡萄酒收藏,但這類酒保存較為困難,因為低酒精濃度容易受溫度影響,造成變質。最好的保存方式是租專業並受認證過的酒窖,日後出售時才容易脫手,否則易造成有價無市的情形。

威士忌就沒有這類問題,因為威士忌本身酒精濃度高,不易受溫度影響,可直接以常溫保存。投資威士忌最好選擇單一麥芽威士忌,因為出自單一酒廠,擁有其不可取代性。至於調和型的威士忌就不建議選購,因為它可大量複製,保存價值就相對降低。(未成年請勿飲酒)


林一峰

現任威士忌達人學院首席顧問、泰坦世紀雪茄公司總經理,著有《烈酒餐搭100+》一書,獲頒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最高榮譽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上一則:看穩生技發展 羅敏菁分享投資訣竅(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老爺酒店沈方正:服務,從心開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77.56 -60.12 -0.09%
以太幣ETH 3245.95 44.30 1.38%
瑞波幣XRP 0.548403 -0.01 -1.51%
比特幣現金BCH 508.39 -13.84 -2.65%
萊特幣LTC 86.53 1.06 1.24%
卡達幣ADA 0.508372 -0.01 -1.65%
波場幣TRX 0.113371 0.00 0.96%
恆星幣XLM 0.119707 0.00 1.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