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3-2按時程不想走最壞劇本 能源署和產發署須上緊發條李承值 (2024-04-15 01:35:48)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第3階段第2期(3-2)選商申請收件沒有延期,正式於4月10日截止,能源界人士分析,這是因為經濟部不想走向最壞劇本,因而作出的決定;只是面對台灣風電產業所面對的困境,有業界人士則呼籲,若國產化政策一時半刻無法改變,也應針對能源署和產發署,以及分別所屬的幕僚單位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這4者之間的人事、政策方向,深入檢討、調整並上緊發條,才有機會健康化現今的風電環境。


離岸風電3-2投標遞件4月10日截止,經濟部能源署當天傍晚隨即公布,共計6家開發商、8風場親送申請案,分別來自台灣本土、歐洲和美洲等地開發業者,包含沃旭能源(Orsted)、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富崴能源(森崴集團)、科理歐永續能源(Corio Generation)、德能英華威(Enervest)和風睿能源(SRE)參與投標。經濟部最快6月上旬公布選商結果,預估最多5家業者入選,此次風場釋出容量上看3.6GW,2028、2029年併網。


台灣風電產業今年進入動盪期,3-1期開發延宕,能否在2026、2027年併網仍有疑慮,以及西班牙電力集團伊比德羅拉、加拿大能源商北陸能源、天豐新能源、韋納能源和本土開發商台亞風能不參與3-2期投標,皆是產業面警訊。面對風電產業蒙上陰影,經濟部仍硬著頭皮,讓3-2選商申請收件於原定日期截止。


一位能源界人士分析,經濟部內高層這幾個月一直在思考的核心問題,在於要求延期的6家業者沒有辦法說清楚延期理由,且若延期,現存問題是否能解決,而答案應為否定的。他說,與此同時,有豐富經驗的沃旭喊話要按既定目標推進,以及在3-1有案子的科理歐也希望如期進行,這算兩大強心針。


「經濟部不想走向最壞的劇本!」該人士也說,劇本是3-2延期,但時間到後,開發商仍然覺得不具投標可行性而不投,而現在想投標的沃旭和科理歐則因為延期,船和物料更貴結果不投。他說,更重要的是政治層面,3-2繼續拖延,政策達標時間也會往後延,在野黨「跳票」大旗一揮,不管誰是下任經濟部長,都臉上無光。


對於能源界推演的最壞劇本,一位外商人士也表示贊同,並指出還要把3-1得標的5家業者延宕、無法達標的風險計算進來,這在英、美等國都有過案例,不斷延後施工,甚至棄案。





該外商人士說,最糟該的狀況是,台灣政府要面對3-1和3-2兩頭空可能性,高達6GW量落空,到時牽動的效應,誰都擔當不起;另一方面,台灣風電產業可能往好的情境發展,3-1做得起來,3-2也有新案順利發展,就算3-1、3-2某些案子失敗了,仍有部分案子成功,只要達標一半就不算太糟。


只是隨經濟部6月上旬將公布3-2選商結果,這些日子以來開發商們針對台灣風電產業環境所提出的問題仍未解決。一位能源業者指出,若國產化政策這個定海神針一時半刻無法檢討,至少要修正現有組織、微調政策環境。他說,尤其能源署和產發署這兩個單位,以及分別所屬的幕僚單位工研院綠能所、金工中心,這幾個單位之間的互動需要健康化。


針對風電發展,該人士指出,能源署是由底下的再生與前瞻能源發展組負責,該組又督導風力發電單一服務窗口,並由工研院綠能所擔任幕僚角色,只是這架構中的關鍵角色陳崇憲和鄭如閔強悍主導風格常被議論,組織成員變動多,被視為風力推動不順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他也表示,金工中心則是作為幕僚單位,卻反過頭強力主導產發署的政策方向,導致該署持續僵化執行國產化政策,無法適應日益開發困難的離岸風電,而這些微小卻重要的問題都需要被重視,才能稍微舒緩風電政策所面臨的困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庫、經濟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綠營嗨稱再生能源助度過強震 業界示警:國產化政策將扼殺風電業


離岸風電開發卡在國產化高成本 效應衝擊台灣半導體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18.07 -95.16 -0.15%
以太幣ETH 3174.02 -88.75 -2.72%
瑞波幣XRP 0.514687 0.00 0.84%
比特幣現金BCH 460.46 -10.16 -2.16%
萊特幣LTC 82.88 -1.07 -1.28%
卡達幣ADA 0.453242 -0.01 -1.57%
波場幣TRX 0.118966 0.00 -1.96%
恆星幣XLM 0.110898 0.00 -1.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