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恐被列窄基指數?金管會密切關注nownews (2024-03-25 14:56:34)


近期台股上演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台指期可能受美國規定被列為「窄基指數期貨」,影響美系外資投資。金管會今(25)日表示,期交所密切關注中,金管會也會持續注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股登上2萬點,但台積電市值就占了3成,台股也被稱為「一個人的武林」,甚至因美國商品交易法(CEA)規定,台指期可能被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進而影響美系外資的投資。對此,金管會今(25)日指出,被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要看一段時間而定,期交所密切關注中,金管會也會持續注意。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對於台股登上2萬,他提出8個箴言「注意風險、審慎選股」,提醒投資要小心。對於今年景氣展望,他說,依國內相關預測機構或政府機關評估,都認為今年表現會比2023年好。

對於央行因應電價調漲,採取預防性升息半碼,是否影響台股表現?黃天牧強調,利率政策為央行重要職權,央行理事會做此決定,一定經過審慎考量、充分討論,金管會不便評論央行決策,尊重央行職權。

不過,台股在護國神山台積電領攻下,站上2萬點大關,也引發市場擔憂,根據美國商品交易法(CEA)規定,若單一成份股占指數權重連3個月中有超過45個交易日逾3成,就會被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屆時將禁止美國散戶或機構投資這類海外指數期貨。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官員今日回應,若以3月22日而言,台積電占台股權重超過3成,但被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要看一段時間而定,而不是看單日表現,目前還在可控範圍內,期交所密切關注中,金管會也會持續注意。

證期局官員也強調,台積電為台灣前10大公司之一,金管會一定會掌握台積電狀況,像韓國有三星、美國那斯達克亦有大型成分股,這國際市場共同現象,金管會會持續注意台積電將來發展,金管會亦會持續推進健全資本市場新政策,預計4月發布新藍圖,屆時金管會及周邊單位將釋出新監理方向。



相關新聞


台股登上2萬點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給投資人8字箴言


租賃公司BNPL之亂!「山道猴子」悲歌 金管會主委向年輕人喊話


00940未上市就有自救會!立委提醒金管會小心 黃天牧這麼回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59.12 -1,522.59 -2.36%
以太幣ETH 3118.00 -38.51 -1.22%
瑞波幣XRP 0.517160 -0.01 -1.59%
比特幣現金BCH 474.52 -4.20 -0.88%
萊特幣LTC 87.01 3.21 3.83%
卡達幣ADA 0.459302 -0.01 -2.49%
波場幣TRX 0.119340 0.00 1.80%
恆星幣XLM 0.113177 0.00 -0.5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