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協調東豐快167.52億元經費 國土署、公路局打包票補助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2024-03-08 21:00:00)

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主持中央地方協調會議。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8日主持他就任後第一場中央地方正式協調會議,針對台中市政府多項政策: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漢翔路及福林路道路延伸工程等案,邀集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工程委員會、國土管理署及交通部公路局共同研商。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台中市政府多項政策: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漢翔路及福林路道路延伸工程等案。


江啟臣指出,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是他擔任立法委員以來,持續為山城民眾爭取的重要聯絡道路,擔任立法院副院長仍持續緊盯建設進度。這條道路在103年開工後因故停擺,直到111年10月方能復工,總工程經費受長期停工影響,從原本的91億餘元,增加至167.52億元。



國土署及公路局承諾東豐快經費補助無虞。


江啟臣說,這幾年他持續向中央爭取與地方政府共同負擔因為物價上漲導致的增加經費,今年終於傳來好消息,行政院於 113 年 1 月 23 日核復原則同意公共建設計畫專案補助。然而,實際分年的經費額度及來源,還有審議程序,行政院在函文中並未說明。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主持中央地方協調會議。


今日協調會議中,江啟臣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應具體承諾到117年計劃完成前,中央編列之補助經費無斷炊之虞,而目前進行中及未來即將招標的工程,也不應受過多審議程序影響致延宕。

國土署吳欣修署長及公路局林聰利副局長皆表示,東豐快的經費補助案,行政院已同意專案補助,二單位會依行政院指示,分年編列預算補助臺中市政府;針對未來工程招標審議作業,公共工程委員會也承諾,會加速作業程序,俾使東豐快早日完工。

今日台中市政府另提出漢翔路延伸及福林路延伸之道路工程案,一併請江啟臣協調。台中市政府簡報指出,二條道路皆位在「中科特定計畫區」內,隨著中科園區與其周遭區域的產業蓬勃發展,每逢通勤尖峰時段,道路多呈壅塞狀況,未來半導體產業持續進駐設廠,交通問題恐愈加嚴重。現台中市政府已提出二條道路的延伸工程計畫申請國土管理署生活圈道路計劃,然而,漢翔路延伸案總經費73億8400萬元,福林路延伸案總經費24億2800萬元,僅國土署生活圈道路有限經費補助恐不足支應龐大的建設需求。

江啟臣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國家經濟支柱、重點發展項目,內政部於2月中旬核定中科二期計畫,並經行政院准予備案,將可開始擴建,台積電預計要蓋4座2奈米以下、12寸晶圓廠,2027年完工。隨著台積電擴廠完成,群聚更多相關產業進駐,可預見未來中科園區及周邊的交通、人口會有大幅度的變化,台中市政府未雨綢繆,預先規劃漢翔路與福林路延伸,就是為了搭配中科二期計畫,解決周邊道路交通問題。

江啟臣說,目前中央生活圈道路的補助經費標準及額度與實際用地取得費用落差過大,導致道路建設推展不易,然而,這些公共建設計畫,是地方政府配合國家戰略發展,中央與地方應該通力合作,共同完成產業園區周邊公共建設之開發工作。

江啟臣指出,產業發展有利有弊,正面效應是帶動當地經濟成長、增加就業機會,但也有負面效應例如民生用水、用電可能受產業影響而缺水、缺電,大量人口移入則可能造成的交通阻塞、房價、地價高漲等問題。這些問題在開發產業園區的同時,中央政府應該提前設想解決方案,而非丟給地方政府自行面對。

江啟臣進一步提到,中科二期計畫的擴建案,是國科會中科管理局主導,未來擴建計畫完成,國科會向進駐廠商收取租金,這些經費應該提前投資運用在園區及周邊地區的公共建設上,透過與地方政府共同開發,完善產業園區的各項機能發展,讓園區員工及周遭居民生活更便利,否則等到交通阻塞再想拓寬,已經太慢。

江啟臣強調,這是許多地方政府在園區開發過程中共同面臨的難題,今日他要求國發會應該積極思考相關對策,與國科會等相關單位商議,在規劃國家戰略發展同時,亦應編列相對應之預算資源,鼓勵地方政府可積極配合產業發展,並減輕地方政府負擔;未來,他將擇日拜訪行政院長協商此事取得共識,共同讓國家產業發展及地方建設,更上層樓,創造雙贏的局面。

更多新聞推薦
江啟臣協調東豐快167.52億元經費 國土署、公路局打包票補助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81.27 -1,500.44 -2.33%
以太幣ETH 3115.45 -41.06 -1.30%
瑞波幣XRP 0.514148 -0.01 -2.16%
比特幣現金BCH 472.92 -5.80 -1.21%
萊特幣LTC 86.05 2.25 2.69%
卡達幣ADA 0.455619 -0.02 -3.27%
波場幣TRX 0.120247 0.00 2.58%
恆星幣XLM 0.112604 0.00 -1.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