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因宗慶後逝世陷入風暴 綠茶包裝被指媚日中央社台北7日電 (2024-03-07 19:25:32)

中國飲料業龍頭娃哈哈集團創辦人宗慶後逝世後,另一家飲料大廠農夫山泉陷入一連串輿論風暴,導致股價連日下跌,甚至旗下綠茶包裝圖案都被指有「日本元素」。農夫山泉今天回應,圖案來自中國寺廟的建築形象。

農夫山泉被中國部分「愛國網民」指稱有「日本元素」,引發輿論風波的產品,是其新近推出、名為「東方樹葉原味茶」的綠茶。原因是包裝上的寺廟建築圖案,被認為是日本寺廟甚至神社,進而衍生出「不愛國」、「媚日」的指責,甚至被發起抵制。

中新社旗下「中新經緯」報導,農夫山泉7日回應稱,包裝上的建築圖案,是根據中國寺廟建築形象所做的藝術創作。

農夫山泉還表示,這款綠茶包裝上註明,「公元1267年,日僧南浦紹明於徑山寺修佛習茶,攜蒸青綠茶東渡,日本抹茶由此發源」。同時,在多篇文獻中均有描述論證,所述內容來源真實、出處明確,旨在展示中國茶及茶文化對世界的影響,「展示了民族自信」。

綠茶包裝被指為「媚日」,只是農夫山泉近來陷入輿論風暴的一環,風暴的根源則是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與宗慶後生前的事業關係,在宗慶後2月25日逝世後被廣為討論所引發。

中國網路出現的文章及短片稱,位居中國首富的鍾睒睒在年輕創業階段曾擔任娃哈哈的代理商,受到宗慶後的提攜,且第一筆創業收入來自娃哈哈。但鍾睒睒創立農夫山泉後,卻與宗慶後成為競爭對手,因此被指為「忘恩負義」,遭到不少批評。而鍾睒睒的兒子鍾墅子入籍美國一事,又接著遭到部分中國網友指責。

面對一連串風暴,鍾睒睒3日公開發表題為「我與宗老二三事」的文章,說明自己與宗慶後的關係,稱「宗老一直是我尊敬的企業家。他與我亦師亦友,當然,也互為競爭對手」。

鍾睒睒並稱,布匹生意才是他創業所得的第一桶金,而非網路上說的「第一筆創業收入來自娃哈哈」,承認農夫山泉和娃哈哈互有訴訟,但握手言和。

上述一連串輿論風暴,連帶導致農夫山泉3月以來在香港股價連跌數日。截至今天收盤,累計下跌5.74%,市值縮水逾港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209億元)。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2.58 -542.74 -0.85%
以太幣ETH 3227.23 97.07 3.10%
瑞波幣XRP 0.518765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472.61 -9.83 -2.04%
萊特幣LTC 83.64 -4.35 -4.95%
卡達幣ADA 0.464278 0.00 0.33%
波場幣TRX 0.120013 0.00 -0.04%
恆星幣XLM 0.113981 0.00 -0.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