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局突圍 中小型股各顯神通(2022-11-10 11:56:1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歐、美央行全力壓抑通膨,升息是重要貨幣政策手段,然而雙面刃另一側,則是經濟成長將會降溫,甚至可能會步入衰退,在歐央升息三碼後,美元指數拉回、歐元暫時止貶,不過亞洲各國貨幣仍處弱勢,且聯準會還將持續升息拉大利差,全球金融市場多處於震盪,國安基金對台股至少具有心理上的慰藉。

軍工股子彈已上膛

美國四大指數在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談話過後,聯袂跌破季線,於台灣中秋假期展開反彈,台股也由台積電領軍跟上腳步,不過加權指數日均量依舊不足二○○○億元,櫃檯指數日均量也滑落到低於七○○億元,且新台幣貶破三一元,外資賣壓依舊是揮不去的夢魘,加上通膨疑慮甚深,系統風險仍高。

權值股承受較大壓力,而部分中小型股仍維持一定活力,盤面上包含網通、光學、電力與能源、工業電腦、車用電子與零組件等次產業,股價表現較具有族群性,此外,還可以留意的是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十四日將審議《台灣政策法案》草案,加上美國對中國的政策與態度,軍工類股具有較強題材性。

航太產業隨疫情淡化進入復甦,漢翔為我國龍頭,國機國造計畫,今年已交付三架勇鷹號高教機,預計年底前還有五架,下半年再加上民航機業務訂單回溫,營運表現漸入佳境,第二季獲利能力已顯著提升,相關包含駐龍、豐達科、晟田、寶一等皆可一併留意。

在國艦國造方面,主要包含政府主導的台船,及目前在興櫃、年底有望轉上市的龍德造船,除了海軍沱江艦訂單外,也具備打造無人艇的能力。此外,如公準、全訊與千附精密等,也都是台灣的軍工概念股,其中軍用占全訊營收比重超過九五%,而中科院為最大客戶。

晶睿、勝品 轉單效益發酵

資訊安全自美中貿易戰成關注焦點,二○一九年底美國通過新版國防授權法(NDAA),加速推動歐、美安控品牌去中國化的布局,雖然過去中國安控業者如海康、大華等,挾龐大資源於全球攻城掠地,台廠具客製化能力,但技術與規模皆落後中國,不過轉單趨勢明確,若能取得NDAA認證,營運大有可為。

台達電旗下晶睿,在被併購之前就是台灣安控產業的龍頭廠商,獲得集團加持且持續增加持股已突破五成,加上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轉單商機,八月營收首度突破九億元,且是連續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代工與品牌營運動能充足,持續加開產線擴增產能並推動自動化生產,股價今年漲幅逾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匯市風暴會來嗎?
◎特別企劃:電網升級 線纜、重電機會來了
◎中港直擊:人行鬆銀根 人民幣能保七?
◎國際趨勢:亞幣競貶 九七風暴再現?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年底大尋寶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秋季總覽強勢登場,半年報好股特搜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給你最新鮮的股市情報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後疫情時代,眼球商機大爆發!下一波生技最具漲相的飆股是誰?

上一則:超級美元風暴 台股應變計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八月營收創高股 報你知(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海王大復活 紅包行情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積電生態圈徹底研究(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氮化鎵、碳化矽類股風生水起(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68.44 13.12 0.02%
以太幣ETH 3311.94 181.78 5.81%
瑞波幣XRP 0.521454 0.00 -0.89%
比特幣現金BCH 479.42 -3.02 -0.63%
萊特幣LTC 84.59 -3.40 -3.87%
卡達幣ADA 0.470518 0.01 1.68%
波場幣TRX 0.120808 0.00 0.63%
恆星幣XLM 0.114707 0.00 0.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