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星鏈計畫 滾出兆元商機(2022-01-07 09:40:12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隨著為期約一年的公測(Beta test)結束,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衛星星系Starlink(星鏈計畫)也即將邁向正式營運。Starlink為二○一五年由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SpaceX正式推出的衛星網路服務,目標在低軌道部署超過一.二萬顆衛星群,組成一個高品質、低成本,能充分覆蓋全球的寬頻網路,預期建置完成後每年可創造超過三○○億美元的收入;馬斯克更透露未來有機會將Starlink獨立出來進行IPO(首次公開發行)。

進一步來看,根據Starlink的規劃,SpaceX初期將一.二萬顆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計畫部署一五八四顆衛星在五五○公里的軌道上,而自一八年二月的兩顆原型測試衛星進入太空以來,截至今年九月,Starlink已完成一七九一顆衛星發射,順利達成第一階段部署目標,也完成了連續不中斷的「全球覆蓋」。

Starlink遙遙領先同業

第二階段原定預計在一一五○公里部署二八二四顆Ku波段和Ka波段衛星,但今年四月FCC(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允許了SpaceX要求,同意其以提高訊號連接速度、擴大高速衛星網路服務,把發射高度調降到五四○至五七○公里,此舉雖引起ViaSat、Amazon等業者不滿,Viasat更一狀告上美國哥倫比亞特區上訴法院,但美國聯邦法院最終駁回Viasat訴訟,無疑象徵著SpaceX的再一次勝利。

至於最後第三階段則規劃於二○二七年前、於三四○公里的超低軌道(VLEO)上,要完成七五一八顆V波段衛星部署,至此為Starlink一.二萬顆衛星部署的時程。不僅如此,一九年十月SpaceX已獲准再部署多達三萬顆的衛星,根據外媒報導,此計畫為星鏈二代系統,旨在補充第一代衛星群,以因應市場對於寬頻需求、用戶連接需求的持續增長,預計未來Starlink將共有四.二萬顆的衛星在太空中航行。

馬斯克之所以著眼低軌道衛星,主要在於其商業價值。低軌道衛星(LEO)顧名思義,就是軌道高度距離地球約一六○至二○○○公里之間的衛星,因距離地面近、傳輸時間短,延遲時間僅大約「二○毫秒」,可滿足人工智慧(AI)、物聯網、車聯網等新興應用所要求的低延遲特性。且重點在於,過去一般傳統地面相關的通訊系統,不論是DSL、光纖等有線網路,或是WiFi無線網路,甚至是4G、5G行動網路,在傳輸範圍、布建位置、服務模式皆存在一定程度的限制,且容易受天氣、設備等狀況干擾,導致偏遠地區或在飛機、船舶及跨國、跨區域的移動中,無法使用網路服務,而低軌道衛星即可補足這些應用場域的需求。(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同欣電大單到手 業績起飛
◎特別企劃:矽晶圓股迎接甜美的時光
◎中港直擊:恆大集團想靠電動車翻身
◎國際趨勢:中國經濟放緩 美國逆轉超車
◎新股特區:瑞鼎 兩關鍵決策翻轉營運軸線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義大利CUOCO矽膠廚具六件組】

上一則:創新高4大概念 強勢股的主軸看這裡!(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投信囊中物曝光 看準年底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MSCI調整 誰呼聲高?(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航運股再起 籌碼決勝負(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版晶片法 新神山產業供應鏈成型(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78.11 865.36 1.36%
以太幣ETH 3101.06 35.03 1.14%
瑞波幣XRP 0.509360 0.01 1.27%
比特幣現金BCH 474.75 -8.56 -1.77%
萊特幣LTC 80.68 -0.12 -0.15%
卡達幣ADA 0.467205 0.01 1.98%
波場幣TRX 0.109851 0.00 0.48%
恆星幣XLM 0.111288 0.00 0.7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