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軍來台掃貨(2018-10-04 18:30:1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塑化股的績優生榮化,二十二日突然公布董事會通過與全球第三大私募基金KKR簽署股份轉換協議,KKR將以現金四七八億元(約十五.六億美元)、溢價約十七.二八%,收購榮化所有在外流通股份,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屆時榮化將私有化下市。榮化過去兩年平均EPS為四.四一元,分別配發三元及二.九元股息,若以上周五收盤價計算,股息殖利率六%,在台股中屬於中高水準;去年除息前殖利率也相差不多,顯見其優質營運,具有投資價值。

台股又少了一檔優質股

當台股資金集中在電子股,其實外資也密切注意台灣還是有不少好公司,但成交量少,本益比相對偏低。在榮化之前,台股今年就有七家公司因為收購或合併下市,詳見附表(不包括自行申請下市或未如期交財報下市者)。被動元件的國巨併君耀KY或是奇力新併美磊,都是著眼於擴大市占率,產業整合,並擴大國內產業規模,對台灣產業及公司都是好事。去年的日月光及矽品合併(今年才完成以日月光投控重新掛牌)也是如此。

但是像生技業的中美冠科KY及百略都是被外資直接買走。百略過去六年每年EPS都超過五元,配息也很優,卻被溢價十七.九%買走將下市,以購買金額換算,PE不到十七倍,實在不高。一家好公司就這樣在台灣股消失了,實在太可惜了!

併購者及被併購者,思維不盡相同。像血壓計廠百略以九三億元總價被收購,該公司表示主要是國際市場情勢複雜,以現有實力很難因應未來挑戰,因此希望引進外資雄厚實力,讓公司永續經營,靠著同業外資壯大也可能是經營者一條思考方向。光通訊元件科納KY董事長袁海驥表示,科納是模組公司,而II-VI Incorporated則是上游垂直的原材料供應商,過去幾年已陸續整合十幾家公司,從光通訊原材料公司擴大為子系統公司,未來合併後產品線更加齊全,有助於整合雙方公司的競爭優勢與資源。

但是像榮化直接賣給以金融操作的外資又是另一種方式。市場也有傳聞榮化計畫賣給美國KKY私募基金,到底是不是榮化大股東透過私募基金持有榮化,外人實在也猜不透,惟可以合理推論的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股價偏低。台股雖然上萬點,但低成交量的殭屍公司至少還超過三百家。台股PE偏低,不僅外資中意,且可以不太高的價錢買進,或是賺到了。看看今年併購案,除了科納及中美冠科溢價較高外,其他被併購公司議價都不到兩成。說實在話,兩成空間對個股來說要漲並不難,但是公司竟然肯以如此價位被併,顯然後面可能重新整頓後掛牌價可以更高較吸引人(不管是否在台股掛牌)。先前億豐窗簾就是二○○八年先下市後,二○一五年重新上市,如今股價超過二五○元,不同於過去中低價股。

優質股等待發掘

其實台灣營運不錯且配息穩定公司不少,但是台灣股市PE一向較低也是事實,以榮化為例,其代表著產品在國際有競爭力(TPE/PP)、獲利穩定成長、股價淨值比不高,每股淨值三五.七元,若以溢價計算,股價淨值比約一.五七倍。而公司股權集中(外資持股不需太高超過三、四成),具有不錯配息、最好股價在年線附近,如此較容易吸引外資。基本上公司股價具有投資價值最為重要。外資直言,未來較有興趣條件是;總市值三百億元以上,具有產品或技術在全球產業中居領先的「隱形冠軍」產業,如汽車零組件、精密機械、通訊設備與紡織產業,家族長期經營或有穩定專業團隊,價格卻被低估的中型企業。大致上符合這些條件如新普、葡萄王、和大、晶電、美利達、巨大、智邦、佳世達、中鼎、長興、中保等等。

此外,說到價值,水泥股的台泥即亞泥就可注意。台泥去年將在香港掛牌的台泥中國私有化下市,今年可完全認列台泥中國獲利,而台泥中國在中國水泥市場去年排名第六大,且在台灣有和平發電廠,知名度很高,今年獲利明顯上升,第一季EPS○.六九元,但五月份EPS就達○.五六元,一如其他中國水泥大廠,獲利大成長,全年有機會EPS挑戰三.五元。外資持有比重約三成,而股價不到五○元,若是一般公司,這種公司私有化下市再上市價格將很可觀,條件相當優,特別是中國水泥市場整頓已告一段落,為防治污染,削價競爭不復見,產能居前十大者,獲利看漲,股價實在偏低。最近中國為了救經濟,大量放資金,美國版QE味道濃厚,市場聯想到基礎建設以及低本益比股,本周中國的海螺水泥、華新水泥股價領先創新高,這還是在滬深指數處於近三年相對低檔時,可見近幾年水泥業整併成效出現且未來防汙更加嚴格,後進者機會已不大了。相對也是台泥及亞泥機會。

台泥及嘉泥都是好標的

股價更偏低的是嘉泥。台泥國際私有化完成後,嘉泥持有台泥國際股份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轉換為台泥普通股,去年底增持台泥約二.○二億股,加上原有持股,去年底共計持有二.五八億股,約六.○八%;今年則是持續在市場買進,近期持股已達六.三%,是最大單一股東。而若以嘉泥持有台泥股數換算總市值達一二○億元以上,等於嘉泥每股就值十五.六元。而嘉泥今年除了台泥的股票股利外,將可獲配發四億元現金股利。另外大陸原來投資的聯合水泥已進入清算尾聲,土地建物出售價格約二.二八億人民幣(十.六六億台幣),可望在第二季入帳;生產設備出售價格約一.九億台幣,且正積極爭取中國大陸去產能獎勵。以大陸廠加上上台泥現金股息入帳,嘉泥今年EPS就有一.八九元,加上每股淨值二八.三元,低股價淨值比,近五年都有配息,是貨真價實的價值股。

這類價值股在台股中不少,包括同屬台泥集團的中橡。碳煙產能居國際前茅,且每年有孤兒藥權利金認列,近四年EPS平均為三元,首季EPS就達一.二六元;每股淨值三四.七二元。幾乎條件都與榮化相似(獲利稍差)。其他如系統整合商敦陽及中菲也可合併提升市占率,何況每年配息都很優;電子通路商過去有大聯大併友尚例子,也是可以整合的一個行業。

再者,金管會、財政部擬鬆綁金金併門檻,政策上朝著鼓勵金控合併,尤其是大股東持股比重低者,先前已看到永豐餘集團在回補永豐金。另外,玉山金被外資點名可能為潛在買方,外資從七中旬開始連續買進玉山金近三萬張,預先卡位金金併題材。玉山金一向是金融股的績優生,累計上半年稅後盈餘九二.五億元,EPS為○.九一元,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一.八%,創歷年同期新高。玉山金一向都以專業經營為主,且經營績效相當好,一旦金金併題材炒起來,是有機會成為搶進對象。

台積代表低基期外資回補股

最近外資連續回補台積電,近一周來說買超二五一億元,台積電也順利完成填息,股價創近三個月來最高;聯電也跟進,股價創近九年來新高。儘管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第三季不太好、虛擬貨幣看淡以及降低資本支出的利空,但外資解釋為利空出盡,認為第四季以後5G及AI等高速運算將成氣候,對七奈米投片提升,基本上,台積電是台灣股市的重要支柱,只要台積電頂著,台股低檔年線至季線之間將具有支撐力。

台積電是外資上半年賣超台股前茅,一度超過四○萬張,七月以來買超後,今年僅剩賣超三三萬餘張。這種外資大賣、股價今年少漲者,一旦外資不賣後股價就會止跌反彈;台積電如此,鴻海也是如此。而華新集團的華邦電亦同,以該公司六月營收逆勢創新高、今年EPS具挑戰二元實力,外資一旦回補,在低基期優勢下有機會反彈。其他如元太、世界、緯創老闆加碼、鴻海除息後將減資,仁寶、和碩等下游廠商今年受害較重,只要外資回頭買超,都有利股價反彈。

由這些下游代工股拉出的就是蘋概股,雖然預估今年蘋果初期新機次拉貨量約九千萬支,不如去年同期的一.二億支,但預期售價將較去年明顯下降,未來有機會開低走高。包括可成、台郡、GIS-KY、鴻準等也可一併追蹤。事實上,蘋概股也是上半年外資主要減碼標的。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原物料股開工收紅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有感復甦 內需股爐火續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AM及零組件廠 收割買氣(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98.03 -4,492.59 -6.57%
以太幣ETH 3302.40 -340.01 -9.33%
瑞波幣XRP 0.590012 -0.03 -4.72%
比特幣現金BCH 366.37 -36.29 -9.01%
萊特幣LTC 79.23 -6.63 -7.72%
卡達幣ADA 0.610775 -0.07 -10.33%
波場幣TRX 0.120077 -0.01 -4.85%
恆星幣XLM 0.122548 -0.01 -7.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