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來了!該買?或趕快出場?(2018-04-20 16:08:39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文/魏聖峰】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攀升到二.八六一%,觸及到龐大資金規模ETF的停損賣壓出籠,造成美股連續兩個交易日大跌,創下二○一一年八月份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若以道瓊工業指數在五日盤中最大跌點一五九七點的幅度,是創下道瓊有史以來單日最大跌點。道瓊工業指數是全球股市的火車頭,道瓊這麼一栽,也引發全球股市的大跌效應。

道瓊這波多頭要追溯到二○一六年初,道瓊大漲二三三七點(十三.四二%),一七年在川普減稅效應推升下,再漲四九五六.六二點(二五.○八%)。今年一月還沒過完,道瓊工業指數到一月二十六日最高上漲一八九七.四九點(七.六八%),將道瓊工業指數推到史無前例的二六六一六點。累計從一六年一月到道瓊創下歷史新高時,累計大漲九一九一.六八點。美股漲幅很大,當然會引發股價回檔。

美債步入熊市

除了美股外,美債殖利率的飆升幅度也很大。不過,從去年九月份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後,確立持續升息的腳步以及宣示減碼QE後,美債殖利率就開始攀升。以兩年期美債殖利率為例,從當時低點的一.二六%起漲至今,最高創下二.一六三%的十年新高。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也從當時低點的二.○四%飆升到這次最高的二.八四二%,創下四年的殖利率新高。隨著市場殖利率攀升的氣氛,原本不太動的三○年期長期公債殖利率也從一月底時二.八八二%升破三%來到三.一○八%,創下近一年新高。

本刊曾經提過,一旦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破二.六%,確立美債市場進入熊市。這是因為美債殖利率飆破三○年來的下降壓力趨勢線,債市殖利率飆升時,價格反向下跌,是債券市場正式進入熊市的指標。隨著兩年期美債殖利率飆破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破二.六%後,代表市場利率持續上升,增加企業的資金成本。這波美股下跌之前,S&P 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已經下降到一.八二%,去年底是一.八九%。經過這幾個交易日下跌,S&P 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小幅上揚到一.九二%,即便如此,仍低於目前兩年期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是債市對股市造成的壓力。

前主席葉倫承接前任主席柏南克QE的資產,葉倫任內與華爾街市場交心,她的QE深受華爾街市場的信任。近兩年多以來在美股多頭帶領下,美國經濟穩定復甦,很多華爾街人士認為,葉倫這段期間穩穩地掌舵貨幣政策,充分讓市場提前了解到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傾向,與金融市場充分地溝通,讓金融市場不因為QE要回收而出現恐慌的氣氛進而造成股市的劇烈震盪。

葉倫裸退 市場憂心

葉倫的主席任期已經在二月二日結束,從五日開始新任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掌舵。碰巧美股就在葉倫任期的最後一天開始出現這次劇烈的震盪,顯然市場擔心鮑威爾能否延續葉倫的鴿派傾向,是引發這波美股大跌的心理因素。葉倫卸任聯準會主席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表達她沒能獲得川普總統提名連任的失望態度,並暗示當前金融市場的資產價值被高估。葉倫在媒體上的專訪,間接導致美股在五日出現第二個交易日重挫。

去年十二月聯準會貨幣政策升息一碼,確立縮表計畫不變,就算當時美債殖利率已飆升一段期間,葉倫鴿派的立場仍讓當時的美股維持漲勢。按照聯準會的章程,聯準會主席在任期結束後,仍可以繼續擔任理事,葉倫的理事任期要到二○二四年一月才到期。不過,或許是因為沒能贏得連任的機會而心灰意冷,她選擇在卸任後不再擔任理事。(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3.25 -2,967.37 -4.34%
以太幣ETH 3387.49 -254.92 -7.00%
瑞波幣XRP 0.608454 -0.01 -1.74%
比特幣現金BCH 369.72 -32.94 -8.18%
萊特幣LTC 80.71 -5.15 -6.00%
卡達幣ADA 0.622893 -0.06 -8.55%
波場幣TRX 0.122324 0.00 -3.07%
恆星幣XLM 0.123766 -0.01 -6.3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