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撈大魚(2017-07-17 17:35:46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股五月份月線收紅,為第六個月收紅,是一九九七年以來第二次;前一次是去年五~十月份,月線能夠連續六個月收紅也是超強氣勢的表徵。不過,在外資今年以來已經買超約二千六百億元、台幣升抵三○元大關後,後續還能有多少力道加碼值得觀察,六月份能再收紅嗎?另一方面就全球資金配置角度來看,亞洲已接近配置滿足點,所以台股能否再上攻引來多空論戰。

所幸外資今年以來加碼台股,除了看好獲利成長外,股息殖利率超過四%也是主因。而進入六月份是股東會旺季,緊接而來將是個股除權息。尤其台股權值王台積電六月八日開股東會,往年都在月底除息,而今年含息七元是歷史新高。見諸以往台積電大多能在一個月內完成填息,並帶動台股除息行情。由於除權息將使台股指數蒸發約三百點左右,也就是就指數而言,未來可能再上漲空間不是很多,但若把權息計算進去,台股可能將過二千年網路泡沫高點一○三九三點,事實上最近也開始有外資喊台股挑戰一○三九三點。

當然,台股要有除息行情,國際盤走勢還是很重要,最近美國道瓊、S&P 500、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不僅收復前周川普可能受彈劾震撼大跌的起跌點,除道瓊外還都創新高,S&P 500及Nasdaq則是創歷史新高;費半則站穩一千點之上。在國際資金近兩個月流出美股下,股市還能有此表現,算相當強。領軍者則是電商網路相關的亞馬遜,股價一度穿越一千美元。其次則是旗下轉投資AI電腦連續兩年擊敗韓國及中國世界圍棋棋王的谷歌;其他包括微軟、Nvidia都創歷史新高。除Nvidia外,其他三家都是全球總市值排名前五名。

無系統性風險 安啦!

再看近期指數不斷創新高的韓國,三星電子及LG也是高姿態。香港恆生指數權值最重的騰訊近期股價也創新高。而以追蹤上證指數為主的A五○,權值最高者中國平安保險股價也是一馬當先創高。在美國掛牌的阿里巴巴股價也是高姿態,幾乎美、中、韓、港大權值股股價不是高姿態就是創新高。顯然國際資金積極搶進高權值股,理論上應無系統性風險將發生。

當然六月份國際上最大事件就是美國聯準會開會,升息幾乎是百分百,不過這也是市場預料中的事。今年國際股一路走來關關難過關關過,只要未出現連續性大跌,大致上風險性資產還是受歡迎。

外資對台股買盤減弱,主要看看台灣權值股台積電,外資持有比重已超過八成,最近外資持續將資金轉進聯電、群創、友達、宏碁、佳世達及非壽險金控股等,今年以來買超第一名的鴻海雖持續買進,但張數下降;外資持股接近八成的台積電買盤也下降。反倒是市場眼見台股逐漸站穩萬點,資金開始擴散,基期較低或二線龍頭股、股價長期箱型整理的個股開始有創新高表現,如廣達、和泰車等。

再者,六月股東會中大部分公司將發表對下半年景氣看法,一般都較偏多,尤其蘋概股距離九月蘋果新機登場發表已經相當近了,供應鏈業績才要開始拉升,股東會自然無看壞理由,所包括台積電、可成、大立光、台郡、業成、華通、臻鼎KY、新普等可望業績率先好轉,最後將是組裝的鴻海、和碩乃至緯創。另一方面,中國手機經過第二季消化庫存,新機零組件也將恢復拉貨,外資已經出現許久未見調升聯發科評等,所以包括DRAM、鏡頭、電聲元件業績也可望看好。所以股東會行情將對多頭較有利。

其他包括原來就漲價的矽晶圓、IC設計等半導體族群,未來將是焦點之一。其中京元電握有大客戶聯發科、Nvidia等,由於資料中心、雲端儲存、人工智慧、汽車電子、工業用高速電腦、基地台等相關領域晶片均需有高電壓、高溫、高頻、高速等特性,甚至四五○瓦以上電壓,為此,對於預燒爐的設備需求越來越可觀,而從京元電子的客戶需求來看,自今年開始在人工智慧、汽車電子等領域的訂單數量正快速成長中。股價在今年高價附近,應可注意。

DRAM、NOR及NAND Flash今年以來漲價聲不斷,在新機推出,加上資料中心以及雲端伺服器需求正旺,群聯說第三季將是史上NAND Flash最缺的一季; NOR Flash大廠Cypress也確認將淡出NOR Flash,業者也預期NOR Flash缺貨問題更為嚴重,對旺宏、華邦電、群聯業績都將提升。此外相關的通路商威剛、宇瞻股價也回檔,在預期第三季業績看好下,除息行情可期待。這些股價姿態都很高。

而光纖網路受惠於一○○G需求旺盛,近期雖漲勢未同步,惟業績持續向上看,尤其是一○○G終端交換器部分,智邦首季EPS達一.一九元近八年最高,股價經過兩個月整理後,突破整理末端,或有另一段上漲。未來正文、明泰、智邦、統新、東典等或都具輪漲機會。

股東會行情對多頭有利

再者市場對於5G的發展十分注意,當然日本東京奧運要全面採用5G是最大刺激題材,雖然還有一段時間,但市場總是提前布局,其中昇達科相當積極布局5G發展,旗下包含子公司開曼芮特、利匯科技,主要產品包含微波、毫米波被動元件、射頻天線組件、無線電通訊,昇達科前五大客戶包含以色列Ceragon、中國華為、美國Aviat、愛立信、日本NEC。首季毛利率仍較去年同期拉高八個百分點至四二.一%,營益率高達二三.六九%,連續三季上升,創歷史新高,單季EPS一.一九元,創歷史同期新高。若無匯損因素將更高。法人預估,今年營運將逐季成長,EPS上看六元;本益比未達十五倍,股價已創新高。

另外,中國去年車市銷售量基期高,今年不易見到大成長,四月份銷售量下降,不過今年中國政策要求能耗降低,後續輕量化、節能環保將為車市重要議題,加上特斯拉七月將推出Model 3平價車款,谷歌也加速動電動車;甚至連德國總理梅克爾都要求其國內車廠對電動車多加著墨,台灣相關零組件的康普、胡連、貿聯KY、和大等等,趨勢還是看好。中國電動車是未來車用零組件布局主要方向。這次貿聯、胡連、康普股價率先創歷史新高,拉回量縮似乎仍有高點可期。

食品股近期走勢最整齊

傳產股部分,近期走勢最強最整齊的就是食品股,上期本刊已提及卜蜂率先創新高,果然大成、統一、聯華、味王也跟進創今年新高。低價的泰山則見到大公司介入股權,股市上萬點,價值低估者就容易引起市場注意。

另外,價值股中聯華獲利穩健,去年EPS二.三六元創近八年新高;而該公司每年都穩定配息,今年含息一.六元,以目前股價計算殖利率還有五.七%,以首季EPS○.五元來看,股價雖創今年高點,但價值似乎還未反應完畢。

端午節剛過,接下來夏季一向是食品股旺季,統一及統一超股價都登高,全家或也有機會。餐飲股安心、瓦城、王品股價則持續盤堅。

另外,台紙股權一統後,股價再創高。低價的農林股價也登高,具有營建入帳題材的強盛股價轉眼間一度突破三○元,類似具有土地營建題材的宏和也可注意。而台幣升值,且進入暑假,一向是旅行業旺季,雄獅首季EPS已達一.三九元,又接近高峰水準,在季節性題材下,股價經過近四個月整理,或具突破機會。而低價航運股中,最近長榮海在股權集中後首次股東會將在六月二十二日召開,配合全球經濟好轉,貨運量增加,股價悄悄接近今年高點十五.七五元。

中國金融經濟正進行整頓,且穆迪調降中國信評,一般認為股市不會有太好表現,但在MSCI六月二十一日將決定是否納入中國題材下,以追蹤上證及深圳權值股為主在新加坡掛牌的A五○指數卻已逼近去年高點,帶頭的中國平安保險、工商銀行等公營金融股股價走勢很強,也帶動連結的國泰中國A五○正2、富邦上證正2ETF大漲,外資大舉加碼,可一併注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波克夏千億撈底台積電 台股轉折出現(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集團軍坦克 年度最後決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74.91 -4,615.71 -6.75%
以太幣ETH 3274.66 -367.75 -10.10%
瑞波幣XRP 0.586386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2.87 -39.79 -9.88%
萊特幣LTC 78.45 -7.41 -8.63%
卡達幣ADA 0.605914 -0.08 -11.04%
波場幣TRX 0.116752 -0.01 -7.49%
恆星幣XLM 0.121347 -0.01 -8.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