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製藥股 持續輪漲(2016-01-12 13:53:5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由國家生技產業策進會與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日前主辦峰會時,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出席,認為新藥發展一定要全球化才有利基,台灣要打國際盃除了要有野心外,也要有最起碼的規模及能力,如果公司市值沒有百億美元以上、現金流沒有五億美元,是無法做到的。浩鼎股價從八月底的二五○元大漲至今的七四三元,總市值已超過一二○○億元,約合三八億美元。而張總裁如是說,令人聯想其公司是否也將打亞洲盃,令浩鼎總市值向百億美元(若以股本換算,股價為一九三三台幣)挑戰?

浩鼎董座的「弦外之音」

時間逐漸接近明年二月底浩鼎乳癌新藥解盲,張念慈此番言論自然讓市場聯想新藥解盲會有較好結果?惟新藥解盲是一翻兩瞪眼,若是不如預期,股價就將崩跌,如去年基亞一樣連續下跌十九根停板,至今那顆新藥已經較少被市場提及了。再好的預測都要經過解盲之後才知道。

不過,浩鼎股價雖被「關禁閉」,但經過近一個月整理,依舊處在歷史高檔甚至創新高且量縮,顯然獲利了結的壓力已經告一段落,籌碼逐漸沉澱,但是新的資金還未進入。所幸只要守穩六○○元大量區附近就可以說相當強,畢竟股價已歷經約兩倍的漲幅,漲多就是利空,適時整理等待消息面釐清後再攻擊,威力將更大。

最近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對於生技業未來發展都持正面態度,除了未來將加速修法外,蔡英文同時表示,政府要求本土藥廠提升製藥品質,也應保障藥廠有合理利潤,不能對藥價不聞不問,造成「血汗藥價」的現象。未來執政後,希望針對學名藥訂出藥價下限,避免學名藥價格像無限落體一直往下掉,要保障藥廠有合理利潤。健保每年對藥價都要求下降,已造成不少國外一線用藥退出台灣市場,未來新總統對此種現象是否修正,製藥及醫材業都引頸期盼。

有總統候選人發表未來政策利多,相信生技股較不受市場擔心未來股價行情。不少興櫃或是上櫃新股最近股價都聯袂大漲,如明基醫,短短一個月就從三○元附近大漲,一度超過一八○元。其他如生華、藥華藥等等,也是漲幅很大。也是潤泰集團旗下成員的F─泰福,股價則從一二○元附近一度上漲至三四四元。近期市場對比中國紫光挾其高PE來台併購低PE的矽品、力成等,台灣生技股已開始有一股拉高PE的企圖心,這是較好的。

但是在樂觀之餘也要注意個股量價關係,即便再好的公司,若上漲成交量動輒超過股本一、二成,就代表籌碼不穩定,傾向短線操作,來得快、去得也快了。再者,這次生技股很不容易有像樣的領頭羊浩鼎帶頭,那麼未來解盲好壞就將左右生技股未來是否還有行情!去年基亞重挫,讓生技股足足一年下跌整理的殷鑑不遠。

浩鼎股價牽動新藥族群,目前還在十日線上強勢的,包括中裕及F*太景,智擎姿態也不弱。轉投資持有智擎的東洋,本周股價率先創新高;血壓計的泰博股價重回均線之上;作代工的大江股價也創新高。這些生技強勢股後續走勢相當值得參考,特別是這些股的PE都不是很高。尤其東洋業內外展望皆優,法人預估明年EPS挑戰六元,周線在九八~一一五元出現歷史周量換手後量縮續漲,也屬中長線表現。

大江十一月營收創歷史高,由於中國保健市場回溫,酵素等產品需求暢旺,訂單能見度為六個月。為此,已再增購一台六列式粉包機台,將月產能提高一倍至一千萬包。除了屏東廠擴產外,上海金山區的S8飲料廠,也在試車階段,明年首季可望正式出貨,月產能可望從目前八百萬瓶,提高至一千二百萬瓶。另外也與大陸雲南白藥攜手,瞄準基因減重產品,已陸續出貨,未來大江除提供基因檢測的技術基準外,也會負責產品代工生產,預計明年效益將更可觀。另外,大江也為LV旗下美妝通路sephora代工面膜。法人預估今年該公司EPS約接近四元,明年則將挑戰六元,PE也不算高。

東洋、大江領先創新高

此外,股價超過三百元的F─麗豐、佰研、F─康友等,也都具有高EPS支撐股價,基本上PE都未超過三○倍,季線附近都具有大支撐,能否進一步輪動要看浩鼎。再來是醫材的邦特、泰博、百略,在PE已經下修後,逢低可注意。製藥股部分,原料藥獲利較整齊,旭富、生泰、中化生等可率先注意。而製藥則以生達及永信為主。

生技指數日KD值低檔交叉向上,惟周KD值高檔交叉向下,將輪流整理。最大憑藉則是生技指數月KD值交叉向上才四個月,長波段並未結束,若是浩鼎解盲偏向正面,則生技股長線可望持續旺下去,在操作上除新藥外,可注意有PE且進入門檻較高的醫材、製藥類股作中長線追蹤。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端午變盤 台股衝衝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8.73 161.83 0.25%
以太幣ETH 3150.96 11.15 0.36%
瑞波幣XRP 0.528648 0.00 0.24%
比特幣現金BCH 475.86 -3.16 -0.66%
萊特幣LTC 84.96 1.80 2.16%
卡達幣ADA 0.473506 0.00 -0.30%
波場幣TRX 0.117201 0.00 3.51%
恆星幣XLM 0.113528 0.00 -0.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