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鐙輝龍套大翻身 晉身有殼一族(2012-10-17 18:35:35 理財周刊 | 洪佩玲)

黃鐙輝
年齡:31歲
身材:184公分╱80公斤
學歷:清雲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婚姻:已婚,老婆兼經紀人李偵萁(圖左),育有2歲女兒(圖中),現在懷第二胎
代表作:電影《艋舺》
月收入:20萬元

「曾經過著比乞丐還好一點的生活,現在吃得飽就滿足了。」雖然現在的黃鐙輝活躍於電影、電視及各大綜藝節目,年收入超過二百萬元,但並未因爆紅讓他物質欲望提高。

六年前,他放棄年薪百萬穩定工程師工作,帶著身上僅有的十萬元北上,堅持走入演藝圈,如今終於「窮翻身」。但在沒有走紅之前,他曾經歷過一段為了省錢睡在友人家地板,一條三十元白吐司配白開水度過一天的艱苦歲月。

家道中落 拚命接表演、賺外快

進入演藝圈六年的黃鐙輝,靠著電影《艋舺》中「阿伯」角色打開知名度,讓這位從南部北上打拚多年的鄉下孩子,終於以二千萬元在南港買下他人生第一棟房,現在的他積極開源,同時也努力節流,即使不再是當年落魄睡在朋友家地板的小弟,黃鐙輝依然不亂花錢、精省度日,畢竟緊接著月底兒子就要出生,他的人生將邁入另一個階段。

立志當諧星的黃鐙輝,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賺錢的機會,之所以這麼積極搶錢,故事要從他父母離婚說起。國中以前,黃鐙輝就跟其他多數小康家庭的孩子一樣,爸爸負責上班賺錢、媽媽負責打理家務,他與二個哥哥也無憂無慮地度過童年光陰。

然而,升上國中那一年,父母因個性不合離婚,爸爸從那時起身體就每況愈下,無法工作,他暗自決定要去打工努力賺錢,分擔爸爸的壓力,不論是大賣場搬貨、路邊發傳單、工人包裝等勞力付出的工作,他都認真去做,在他大學畢業以前,都是靠打工、半工半讀賺取學費,黃鐙輝習慣排滿自己的時間,因為他深刻知道賺錢是為了讓自己及家人活下去,不用一家人流落街頭。

「家中經濟狀況不佳,你還是去做個穩定工程師吧!」黃鐙輝從大學時期接觸樂團,就迷上在台上表演的感覺,但因父親的一席話,讓他放棄夢想進入科學園區工作,靠著分紅及股票,讓他成為年薪百萬的科技新貴。

但黃鐙輝自認為「對表演的熱情依然在」,他利用假日到處去參加野台活動表演,或是到各大電視節目參加比賽,任何的表演機會他都不放過,都會想盡辦法去參加。在公司,他也極盡搞笑之能事,逗得同事們哈哈大笑,甚至尾牙時上台表演後,有一年,董事長龍心大悅地包了五萬元大紅包給他,直到他獲得「超級像像像」節目年度模仿冠軍後,終於被經紀公司簽下,讓他的表演天分得以被看到。

正當黃鐙輝猶豫要不要放下眼前穩定工作去圓夢的同時,綜藝大哥大張菲的一席話,「年輕人不要衝動,想好再北上,凡事謀定而後動。」黃鐙輝著實打了一劑強心針,另外董事長也親自對他說:「如果你演藝圈混不下去,隨時可以回來上班。」就這樣,黃鐙輝帶著僅有的十萬元存款北上,往「一代諧星」的夢想前進。

捨棄年薪百萬 攜十萬北上圓夢

這些年來,為了能夠在演藝圈存活,黃鐙輝堅持走「便宜好用」路線,舉凡大小活動、廣告代言、戲劇節目中跑龍套等工作,幾乎是來者不拒,從每集通告費少得可憐的綜藝龍套,現已漲價到萬元以上,電影、戲劇雖演不到主角,但工作卻沒斷過。

當初簽下他的經紀公司,讓他處於「零通告、零收入」的窘境,機會之神始終沒有來敲門,在那段等待發光的半年時間,黃鐙輝因為要節省房租,拜託台北的朋友家地板借他當做睡覺的地方,肚子餓了經常是一條三十元白吐司配白開水度過數日,吃得最好的,就是到便利商店買一個御飯糰配上一瓶茶飲料共三十元,勉強維持生活。

沒有演出機會的期間,他知道未來是要往諧星路線,只能趁機培養自己的模仿搞笑實力,等待一展長才的機會來臨,因此他幾乎窩在家裡看網路笑話,或是到夜市去觀看別人賣藥,尋求靈感。

與其被動等待機會上門,黃鐙輝決定主動出擊,他看到同公司藝人佩甄演藝活動突出,便主動前往找佩甄聊聊:「佩甄姐,妳為什麼不論是主持活動或是搞笑表演都如此厲害,可以教我嗎?」

沒想到佩甄欣然答應,就這樣每次佩甄有任何表演活動,中途都會故意製造讓黃鐙輝上台表演的機會,因模仿康康特別成功,緊接著又模仿伍佰等一系列的藝人,就這樣,黃鐙輝的表演長才逐漸打響知名度,活動場次一年甚至可以接下二十幾場,終於慢慢開啟了他在演藝圈的闖蕩生涯。

不買股價超過二十元的股票

儘管現在收入豐厚,但是黃鐙輝仍維持每月賺來的錢一定要存起來的「守財奴」理財方式,因他體會到「積穀防饑」的重要性,寧可選擇較符合自己個性的理財方式。

黃鐙輝平時對投資理財還算頗有研究,在還沒有結婚之前,他曾砸了五十萬元投資股票,原本鎖定電子股短線操作,只會固定以買十張股價不超過二十元的股票為上限,只要有小賺二?三萬元就會趕緊出場,儘管投資報酬率不高,卻讓他躲過金融海嘯。對於股市,他一路走來看到有些公司股價一夕之間從高點跌到谷底,因此現階段對於股市他採取玩票性質。

黃鐙輝發現,通常大家買股票都是問別人該投資哪檔、該不該進場?但就他個人投資為例,他在電子公司負責封測,了解上游廠商訂單出貨狀況,一旦發現訂單量大就表示公司會賺錢,例如那時看到有家剛成立做半導體的新公司智原(3035)出貨量不錯,由於正好是黃鐙輝負責的客戶,於是他趕緊進場下單十張,沒多久就漲了,賺了二萬元趕緊出場。另外,當初因二哥在旺宏(2337)上班,對於這家公司了解透徹,黃鐙輝也選擇在股價最低時進場,獲利也相當可觀。

因為常上節目認識一些理財高手,都成為黃鐙輝常諮詢的對象。黃鐙輝提到最近觀察局勢,長線看好亞太電信(興櫃3682)這檔個股,於是日前以十六元進場買了十張,他分析,亞太電信目前客戶數已經突破三百萬,加上未來一旦政府開放電信4G市場,亞太企圖搶攻這塊市場,預期會有一波前景可言。至於短線操作黃鐙輝則是鎖定華航,因華航(2610)這幾年營運持續虧損,加上之前油價漲高,但最近股價開始反彈,加上緊接著大陸十一長假即將到來,一旦大陸旅客來台旅遊,預料華航的股價有機會在谷底回升,黃鐙輝十一元進場,計畫一旦漲到十三元就要出場。

「天龍人有門牌迷思,因當時存款不多,所以就算看上好房子,也無力支付頭期款。」黃鐙輝隨著演出、通告不斷,這幾年在演藝圈慢慢累積財富,平日小氣的他,從二○○八年看到阮經天買房後,他也開始積極看房,終於透過好友郭人豪介紹,今(二○一二)年買下南港中研院附近價值二千萬元的新房子,每坪約五十八萬元、三十三坪,附車位。

龍套熬出頭 二千萬圓買屋夢

「省錢存錢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夠存到買屋頭期款。」目前黃鐙輝買在台北市南港區中央研究院附近,主要是為了到電視台上通告方便,而且相較於台北市區,房價也便宜了一到兩成。

目前的生活機能讓黃鐙輝非常滿意,符合他心目中的房子有山有水,是離台北市最近的郊區,加上公設有健身房、烤箱及游泳池,每月約四千元管理費,黃鐙輝笑說:「為了賺回管理費,每天善加利用公共設施,現在身體很健康。」雖然有房貸壓力,但是對於不擅長控管金錢的他來說,把錢存在房子裡,也算是有強迫儲蓄的效果。

上一則:一手賺錢一手記帳 唐立淇從100元開始理財( 理財周刊 | 洪佩玲)
下一則:季芹勤做功課三個月獲利翻一倍( 理財周刊 | 洪佩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91.30 -4,799.32 -7.02%
以太幣ETH 3272.37 -370.04 -10.16%
瑞波幣XRP 0.586437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4.06 -38.60 -9.59%
萊特幣LTC 79.05 -6.81 -7.93%
卡達幣ADA 0.607329 -0.07 -10.83%
波場幣TRX 0.117529 -0.01 -6.87%
恆星幣XLM 0.121846 -0.01 -7.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