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祥教你 晚兩秒心境更寬廣(2013-03-22 16:33:32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張慶祥/《晚兩秒,心自在》作者
黃庭禪創辦人,自幼慕道。少時好遊於宗派之間,叩求人生解脫真理,29歲拜入馬祖老師門下習道。廣渡有緣於煩惱罣礙之中,接引學子於無盡性理之上。
九天的年假稍縱即逝,大家都已經收心了嗎?相信許多人在歡樂的假期後,對於重拾上班情緒都需要一些時間調適,面對新的一年除了擬定年度工作計畫,情緒也需要找到對的出口,才能成就真正的身心靈平衡。

節目特別邀請《晚兩秒,心自在》作者張慶祥,分享安頓身心的祕訣,讓大家能提早做好準備,為開春的工作注入最豐沛的熱情。

自小悟道 探索奧妙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在什麼因緣之下,開始悟道?

張慶祥答(以下簡稱答):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覺是,人類科技對於事物的解釋很少,延伸至皮膚內的世界更是,就像醫生對慢性病始終束手無策,身內已如此,更何況是人的心靈層面。我小學時,家住新店中嶺山,因為家境貧困,所以沒有鞋子可穿,每天徒步上學需要一個半小時。

遇到冬天時,雙腳凍得像冰棒,但每次到第一堂課結束時,腳就會開始發熱,漸漸的變麻,可以明顯感覺到身體有一股氣在運行,頓時感到全身暖和。但當時老師總告訴我們,氣是不存在的,這樣的說法在我心中種下一個因子,「原來老師的看法,也不一定全然是對的。」

從自身的體驗讓我想探索其中的奧妙,因此開始注意玄學的世界,引起安頓心靈的興趣。因此在年輕時我就開始對各派的理論做研究,家中附近的寺廟和教堂都逐一去拜訪,並和當地的和尚、牧師聊天探索,可惜的是關於解脫、放下的確切答案和具體方法,都只停留在理論的階段。

問:古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在真正的生活中卻不盡如此,應該怎麼解讀呢?

答:古聖先賢認為,不以成敗論英雄,就算成為霸王,也不一定被所有人稱許。凡夫俗子以外在、名利、地位論成功,由我看來外在是其次,內心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只要盡人事聽天命,遇到強大的勢力也要低頭,以長遠心性來看,鋤頭再怎麼硬,總有消耗的一天,但土會一直存在。我認為擁有寬和的心,並時時心存善念,做好自己的本分,是我們最該學習的部分。

觸摸情緒 破除盲點

問:「晚兩秒,心自在」傳達的理念是?

答:其實面對情緒這兩個字,我們要學習謙卑,因為人們總是在情緒作祟時,就不自覺的把所有道理都拋開。市面上許多心靈書籍和課程,在面對情緒時都沒有釜底抽薪的方法,短期可能有用,但時間一久往往感覺就會消失。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將古人的思維用簡單的步驟執行,只要一個訣竅,就能將當下激昂的情緒安頓下來,這是可以練習和感覺的,但不利於用語言表達。

一般常聽到的管理和平撫情緒,是不斷告訴你要把心靈平復下來,才能得到寧靜,但其盲點在於,激昂的情緒一直存在不會消失,因為情緒是無所不在的,頭腦發出指令要你從容優雅,但思維和情緒卻是兩碼子事,所以常常想要冷靜但情緒卻無法從容。我提供的解決方法是,當情緒出現不需要害怕,就可以得到安寧。

當情緒出現時,胸口會感受到一陣湧動,當情緒無法散去,不要害怕這股湧動,不需要處理,而是接受它。湧動的感覺就像是一團熱能,這種熱能和運動完所產生的熱能並無不同,只是若你將它看為情緒,這團熱能就會使你感到浮躁。

問:「晚兩秒」的具體做法?

答:首先你要察覺情緒是否出現。舉例來說,曾遇到一對男女朋友在鬥嘴,男生要女生不要生氣,女生卻否認在生氣,當下我就請女生告訴男生「妳愛他」,但女生卻說不出口,只因還在氣頭上,這就是一個可大可小的情緒。

當你發覺情緒已經出現後,就可以摸索情緒的感覺,凡有感覺必有位置,心痛、心煩、心酸都是來自於心,心的位置就在胸口,也有人稱為黃庭、心田。當你用心觸摸有感覺的地方,就會產生神祕的感受,此時可停下兩秒,認真感受內心的能量。

我們人會有痛苦,並不是來自於他人帶來的感受,無論到何地遇到何人,都可能使痛苦的感覺再現,這時候不該忙著責怪別人,因為痛苦是來自於內在,原因是心結尚未解開,胸口的能量型態沒有改變。

最後一個步驟是,不要把內心的湧動擺平,只要把翻湧的能量當成自然的翻湧,不要有情緒的連結,因為感受永遠會再興起,又自然的滅去。

上一則:人民幣夯 計弘仁教你透析中國產業(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期貨操盤攻略 廖祿民完整公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65.57 -589.75 -0.93%
以太幣ETH 3237.84 107.68 3.44%
瑞波幣XRP 0.518057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74.14 -8.30 -1.72%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172 0.00 0.31%
波場幣TRX 0.119964 0.00 -0.08%
恆星幣XLM 0.114000 0.00 -0.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