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操盤攻略 廖祿民完整公開(2013-03-22 16:32:46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廖祿民/《原來這就是操盤》作者
現任永豐期貨副總經理,致力於投資人教育工作。長期擔任東森、非凡、中華財經等專業財經媒體之解盤來賓,分析文章也常見於工商、經濟、非凡新聞週刊、理財周刊等平面媒體,研究分析功力有目共睹。


做為一個投資人,無論操作何種商品,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賺錢」。但為什麼有人能在投資市場中成為贏家,而更多的人都是當輸家的份呢?金融市場就像一個食物鏈,大戶修理散戶、外資再修理大戶??稍有不慎,就可能深陷危機。

想要成功投資,必定是有一套方法可行,節目特別邀請到《原來這就是操盤》作者廖祿民,與大家分享操盤手的投資攻略。

從期貨市場 觀察資金動向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在何種機緣下,進入證券市場?

廖祿民答(以下簡稱答):很多事不是一蹴可幾的,從入行到現在成為主管,經歷過許多挫折,操盤以來包括老闆、客戶和自己的錢都一一投入市場試驗過,也看盡股票和期貨市場。

我記得我是在民國八十六年入行,證券業蓬勃發展,當時的我思考著如何走出一條不同的路,於是選擇剛開放的期貨市場做為發展的開端。期貨市場剛開放時,還像是過街老鼠,存在著刻板印象,直到現在已經成為法人避險工具,也是散戶獲利的途徑之一。

我認為操作期貨,最重要的是不能太過固執,而要有客觀的立場,一旦有不利的情勢就要撤退,否則就容易有無法預估的損失出現。就像先前知名的大戶,縱橫市場三十年,卻也因為自己的判斷疏忽又拗單,結果導致大規模的虧損,賠了三十年來所賺的錢還負債。

看起來嗜血的期貨市場仍有它的優點,就是槓桿大、獲利快,大盤指數也不易受到人為操控,但在投資前仍要做足功課,我會研究總體經濟、量、價和籌碼面,就算投資人不操作期貨,也可多留意,可作為觀察市場資金動向的指標之一。

問:在書中您有提到「操盤五大攻略」,可否與大家分享?

答:成功的操盤手都有一套自己的邏輯,我個人著重的五個重點與大家分享,首先絕對要擁有客觀的心,不要預測行情的高低點,看過幾個成功的操盤手都是左撇子,他們都是用右腦思考,注重理性的邏輯判斷,不會添加私人情感於操作之中。

第二個重點是,操作之前,先判斷出大盤的趨勢方向,我個人會用季線做為觀察指標,判斷行情的多空走向。

第三個重點是,進場點位置的拿捏,股票可以用布局的方式操作,期貨則不適用此法,買得早不如買得巧。

判斷的準則是,價格的加速度變快,一天內上漲兩百點的紅K棒就是很強的力道,沒有跳空、長紅或長黑就不算,還要搭配量能,如果沒有爆大量就要相對保守。

舉例來說,去(二○一二)年大盤在七○五○點時,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七千點是台股低點,隔幾天就開始大量起漲,超越五日均量的三○%到四○%,此時就是很明顯的表態。

第四點則是,出場點的判斷,一般丟銅板勝率有五○%,但在期貨卻有八○%的失敗率,做對時賺四、五十點,做錯時賠一百點。

我建議投資人用追蹤式的停損停利,做對就要有續抱的勇氣,沒有回檔超過一百點就續抱,等到反轉再出場。

賺錢的時候,心理壓力往往更大,我建議大家可以分批出場。舉例來說,如果在七○五○點下兩口單,漲到七三○○點可以將其中一口獲利了結,剩下一口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第五點是最重要的,人性考驗是最難的,一般我們在操盤時,來到停損點公司會自動執行,但散戶沒有風險管理機制,常常無法確實執行停損,因此操作時最重要的還是回到機械式的動作。

除了停損停利,還有包括機會來了是否能掌握,如果進場太早容易短線套牢或是直接被洗掉,但若等到訊號都確認才進場,往往都已經漲高,也就太晚進場了。

問:有沒有印象深刻的案例與大家分享?

答:我在書中曾提到一個例子,說明成功掌握時機,就能成為贏家,我這位好朋友用十萬元進場,一天就賺了一百五十萬,原因是當天選擇權有一波很大的振幅,但這種大行情不是天天有,一有機會就要把握。

像二○一一年父親節股災發生時,當天選擇權的賣權從二點二漲了四十四倍,等於押一萬元變成四十四萬元。這種大行情來臨時,可以觀察到電子、金融、傳產會同向運動,成交量也放大,代表行情即將發動。

上一則:張慶祥教你 晚兩秒心境更寬廣(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提升競爭力 詹文男教你打敗22K(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企業經營與轉型的一堂課(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國運否極泰來 二○一四步步升(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67.13 679.29 0.97%
以太幣ETH 3580.16 -7.35 -0.20%
瑞波幣XRP 0.623783 -0.01 -1.34%
比特幣現金BCH 561.56 81.45 16.97%
萊特幣LTC 95.55 -0.31 -0.33%
卡達幣ADA 0.650508 -0.01 -2.18%
波場幣TRX 0.120173 0.00 -0.50%
恆星幣XLM 0.137260 0.00 -0.6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