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遊學走透透 李料珍從教育投資談起(2013-07-05 17:36:01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李料珍/現任環球遊學總企劃執行長
現任環球旅行社、環球國際留學公司總經理,對於遊學、旅遊相關資歷高達23年,為國內辦理遊學企劃活動的資深經理人。

每年一到暑假就是遊學旺季,很多家長們省吃儉用就為了送孩子出國,精進外語能力和擁有國際觀,讓小孩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贏在起跑點。只是現在的遊學動輒數十萬元以上,更遑論畢業後想出國留學,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支付得起。

節目特別邀請到國內少數留學公司與旅行社結合的企業,首創國內第一家分齡遊學營,也是談到留學遊學就不能忽略的顧問專家,環球遊學總企劃執行長李料珍,與大家分享比理財投資還重要的教育投資。

透過遊學留學 建立國際視野

遊學真的對孩子未來的職位和薪水有幫助嗎?又遊學計畫要怎麼規劃呢?李執行長說道:「幫助是必然的,不論是遊學還是留學也好,都是對孩子在成長教育階段上的投資,我們常說理財是對金錢上的理財,可是對人的理財方面,就是對孩子的教育投資了。」

而現在薪資偏低也其來有自,但事實上每個人都這麼低嗎?也不盡然。因為若對孩子的特殊能力加以栽培,帶來的價值還是不同,競爭力比較高,自然薪資也會比別人高。

其中最關鍵的還是在於觀念的改變,我們先區分為短期遊學與長期留學,長期留學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負擔的,例如美國一年約一五○至二百萬的花費,英國約二百至二五○萬,紐、澳、加約一百萬左右。

但可以先藉由短期的遊學,在孩子成長階段就建立國際視野,當下或許孩子還沒有發覺,但是發酵都是在日後發生的,例如會從被動學習變成主動學習,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收穫。

當然,父母都會想辦法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若要把小孩送出國,建議要做哪些事前功課與規劃,讓錢花在刀口上?李執行長也有獨到見解。她提到很多家長在為孩子安排遊程時都會聽到很多意見,但是父母與孩子的期待不同,父母是要求以學習為主,孩子可能只是要多玩,早期都是依父母的意見為主,但現在交由孩子自主決定的比例一直在增加

的確,錢要花在刀口上,坊間一些太誇大學習效果的宣傳就要先刪除,要先考量到語文的學習是長期的,包括聽力與閱讀的訓練在台灣就要長期學習與累積,只是比較吃虧的是台灣開口講的環境較少,而送到國外遊學,就是要逼孩子實際去應用、成長。

選擇遊學國家 先選環境與安全性

若太強調一天上課幾個小時、參加完回來之後英文會進步多少,這類遊學團就覺得不太實在,純粹參加語言學校的話,不如直接進台灣的補習班就可以了。其實送孩子出去,是要讓孩子感受到他們的未來不是在台灣競爭,而是跟國際菁英做競爭,「地球村」的概念也代表現在是跨國企業競爭與就業的市場。

如果做初次遊學規劃,到哪些國家比較好?建議要先對英語系與美語系國家有個基本認知,英語系國家有英、紐、澳等,是教育的原鄉,文學與藝術、教育的起源地為特色;而美語系的是美國與加拿大,也是台灣孩子比較有在學的美語,這類國家就比較自由開放,科技、企管與運動等領域為特色。

初次遊學的話建議首選英國,先瞭解英國的教育起源、語文的原鄉與傳統之後,二次遊學的話才建議美國。年紀太小都不太建議,安全性考量要放在第一,例如澳洲因為幅員較大,四分之三都是沙漠,光寄宿家庭與學校的交通往返就不容易,年紀太小真的就不適合去遊學,選國家要先選環境,這是第一原則。

幫孩子打造一個黃金的未來,選擇外國學校要如何評比?是否名校就是好的呢?關於這點,李執行長也分享她的經驗。要選擇好的學校沒錯,有些學校也都有附設語言學校可就讀,但有些學費漲幅驚人,例如康乃爾大學的學費就漲了一倍,超過二十萬新台幣,就只好割捨了。

首先,1.環境要看學校設備規模,有些名校就有超過一千億新台幣以上的設備;2.再來則是課程設計,學校都會有短期課程的設計,透過課程內容與實境參訪,才會有實質收穫。

遊學就是旅遊與學習各占一半,但安全考量一定要擺在第一。安全要看條件,若十歲的小孩放在倫敦這種大都會區,安全就難以兼顧;況且一樣的大學,光校區就不同,安全考量也隨著不同,有些校區可能會是某特定國裔就讀為主,有些甚至還會掛羊頭賣狗肉,根本就不是掛名的那所學校,就要靠業者嚴謹把關,才能確保好的遊學品質。

上一則:逆來順受 睡眠博士黃賀明的堅持(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比佛利山莊整形名醫 劉憲宗專業醫美建議(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10.41 -2,096.86 -3.16%
以太幣ETH 3139.90 -80.01 -2.48%
瑞波幣XRP 0.535691 -0.01 -1.74%
比特幣現金BCH 483.71 -21.73 -4.30%
萊特幣LTC 84.36 -0.75 -0.88%
卡達幣ADA 0.478558 -0.02 -4.33%
波場幣TRX 0.113687 0.00 0.37%
恆星幣XLM 0.115601 0.00 -1.5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