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合體功力大增(2016-10-12 15:47:44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近期美股忽而大漲忽而大跌,升息干擾因子暫時排除之後,股市似乎也沒比較平靜,整體而言雖然美股仍處區間震盪,尚未出現決定性的方向,但因單日波幅皆不小,仍是搞得投資人心理七上八下,甚至於乾脆暫時退場觀望,這可以由截稿前再度出現五百多億窒息量感受到。最近,外資買超台股的積極度也大不如前了。當投資人方向感開始模糊時,建議還是得退一步由基本面的角度觀察,心中才能有所定見。

美經濟數據好壞參半 有利穩住資本市場

我們先由美國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檢視,美國商務部公布八月的個人所得較七月成長○.二%,是今年二月以來最低成長率。

八月的個人支出維持在七月水平,是今年三月以來的最差表現,顯示經濟前景不定讓美國消費者開始有看緊荷包的傾向。

若觀察上半年美國的個人支出,呈現大幅超越企業支出,是支撐上半年經濟增長的支柱。

這股增長力量目前有些消退,主要是消費者對汽車及其他耐久財的支出減少一.三%。幸好領先指標之一的九月密西根消費者信心指數最終值達到九一.二點,高於八月的八九.八點(高所得家庭對國內景氣信心增強所推動),顯示未來消費力道不會惡化。不過美國的消費結構有些小缺點,其年收入不到七.五萬美元者對國內景氣的信心已連續三個月維持在相同水平,不再上揚。研究機構Markit也公布了重要數據,九月美國服務業PMI初值為五一.九點,不僅高於八月最終值五一.○點,也是今年四月以來最高點。美國服務業至今已連續七個月維持成長。

另外,Fed重視的指標之一,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八月數據月增○.一%,年增一.○%,依舊低於聯準會設定的二%通膨目標。若排除食品及能源價格的八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則月增○.二%,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一.七%,雖是今年二月以來最大年增幅,但仍是未達標。

顯然,Fed遲遲推延升息是有其背景原因的。我們先前提過,現階段對資本市場最好的狀態是: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不強也不弱,對股市投資人是最有利的。一是升息條件不足,即使升息也是時間緩、空間小;二是基本面增長力道雖弱,但至少還在復甦軌道上,股市相對不易走空。所以數據不好不壞是好事,過好過壞就壞事了。

經濟基本面開始有利於台股

國發會日前發布的八月景氣燈號,在工業生產及製造業銷售表現轉好下,亮出連續第二個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又升了兩分,且九項指標裡超過半數已亮綠燈,代表復甦訊號日益明確,復甦層面越來越廣。

其中,八月景氣領先指標回升○.八二%,同時指標回升一.一三%,兩者皆呈現連續六個月上揚,領先指標升幅擴大,代表景氣回升訊號愈來愈明確。另外,近期全球主要國家經濟表現回穩,帶動台灣出口成長率連續兩個月正成長,加上外銷訂單年增率由負轉正,提供製造業需求面動能,都是台灣製造業景氣逐漸回升的重要訊號。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的八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達十一.八四分,較七月增加一.三二分,燈號亮出今年來的第二個黃藍燈,製造業景氣逐步脫離衰退,分數跳升已確立了製造業需求面動能增加,經營環境面信號同樣呈現改善態勢。

聚焦第四季營收動能轉強者

就八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四個項目分數增加,一個項目減少,其中以需求面增加○.九四分增幅最大,經營環境面增加○.七八分次之,原物料投入增加○.三二分,成本面增加○.二一分,售價面則減少○.九三分。在採樣廠商中,因受惠於美國及中國需求回溫,使機械設備廠商對景氣看法較去年同期為佳,因此八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轉為綠燈。

目前國內製造業景氣開始回到成長軌道,所以製造業出現連續亮出黃藍燈,可以視為製造業景氣已初步回溫。總體基本面的明確復甦,有利於台股發展環境,雖然近期投資人保守,股市交易量急縮,但景氣復甦轉強終究會反應至上市櫃公司的營收及獲利上,台股下檔支撐將轉強。

股價要漲,基本面的營收及獲利仍是王道,與其追高殺低、頻繁交易,不如聚焦第四季營收動能有機會轉強的個股,先行布局,反而能收事半功倍之效。例如,近期內文提過的神基(3005)、邦特(4107)、大江(8436)、胡連(6279)、景碩(3189)等,股價皆有所表現,其他部分個股雖還未拉開明顯漲幅,但隨著第四季營收動能轉強後,多方勝算相對較高。

第四季營收動能可望轉強的個股,我們再舉一例,愛普(6531)為記憶體IC設計公司,成立於二○一一年,其競爭優勢源自於CPU的開發經驗,包括提供客戶最適合的應用記憶體解決方案,與低功耗電路設計與簡化應用介面,提高資料傳輸效能及降低記憶體使用成本。主要產品線為虛擬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PSRAM)與低功耗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LPDRAM)等,廣泛地應用於手持行動裝置,智能穿戴裝置與物聯網等市場。

其低容量行動裝置用記憶體以PSRAM為主(32Mb~256Mb),目前客戶以手機等主晶片大廠做SiP為主;中高容量行動裝置用記憶體以Low Power DRAM(LPDDR2/3)為主(512Mb~4Gb),目前客戶為MCP/eMCP 零組件供應商。

愛普併力積 將大幅成長

愛普九月二日召開董事會,宣布以每股十四.五元公開收購力積一○○%流通在外股權,總收購金額九.八五億,第一階段(九月六日~十月二十五日)取得五○%股權,二○一七年將力積納為一○○%子公司。

愛普為行動通訊記憶體IC設計公司,力積則著重利基型記憶體消費性電子,藉此收購案,愛普可往通訊與電腦周邊應用發展,兩家公司市場互補,且力積有日本研發團隊,愛普有美國研發團隊,可以合作拓展未來IoT商機。

由於愛普在LPDRAM產品線已陸續完成布局,除持續提升產品良率及滲透率外,靠著本身堅強的研發實力及對於市場情勢的高度掌握,LPDDR2 DRAM對下半年營收表現將有所挹注,而現金收購力積,將在年底納入合併營收認列,預估第四季起營收將大幅成長,法人預估第四季營收約八.四億,單季EPS一.八元,二○一六年營收預估為二十七.六五億元,EPS為五.九元。二○一七年營收與稅後EPS法人預估值分別為五十.七五億,八.八三元,本益比不高,短線支撐在九十元附近。

桂盟靠不斷併購加速成長

鴻海從掛牌至今之所以能成長千倍以上,不單是本身規模的內部成長,另一方面適時的對外併購,迅速達成規模經濟,也是加速擴張的方式之一。我們舉桂盟(5306)為例,桂盟於一九七七年成立,主要產品包含自行車鍊條、機車鍊條與鍊輪,目前為全球最大自行車鍊條生產商,市佔率高達七○%。

其一九八四年起承接全球自行車變速器最大生產商-島野公司(shimono)的代工訂單,邁入國際市場;一九八九年開始逐步將生產基地向外延伸至中國地區,包含深圳、太倉及重慶;二○一一年以私募取得訊康四三%股權,借殼上市。

二○一四年七月以私募辦理現增,巨大和shimono分別認購一五○萬股、美利達認購六十萬股。其成長來自於併購,二○一二年七月桂盟合併了子公司桂盟企業台灣廠與「桂盟越南」後,合併營收擴大,二○一三年九月透過子公司以四億元新台幣併購三家位於歐洲(KME),北美(CCC),印尼(KMCIN)的鏈條通路商,二○一四年三月以低於人民幣一.六五億元(約新台幣八億元)購併天津桂盟,正式進軍大陸自行車市場。

二○一五年七月以新台幣二九.五億元併購深圳桂盟,而在今年三月份公司宣佈,將在七月份以新台幣十六億元併入蘇州桂盟(大倉廠)。蘇州太倉廠主要出貨以九~十速等中階鍊條為主,預估年廠能約三千~三千一百萬條,並於二○一六年七月份開始貢獻營收獲利。

二○一五年全球自行車製造產出約一億二千萬輛,歐洲及美洲為全球中高階自行車需求地區,歐洲二○一五年進口自行車達五三○萬輛,平均單價一六五歐元也較二○一四年成長。

高階自行車多搭配十~十一速鍊條,在歐美自行車穩定需求下,全球自行車市場銷售將逐漸傾向精緻高階車,桂盟在全球自行車鍊條市佔率高達七○%,客戶較為分散,不受客戶市佔率移動影響,隨著高階自行車需求增加,桂盟也將逐步增加十速以上高階鏈條佔比,一般產品毛利率約一五~二○%,隨著剛性需求提升,ASP成長高於成本,十速以上鍊條毛利率可達四○%以上。

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法人預估二○一六年營收年增二○.五%達四十.六六億元,毛利率將提升一.六個百分點至四○.一%,全年稅後EPS為六.三八元。法人並預估二○一七年EPS為七.○六元,年增一○.六%,穩健成長能見度高,可列入長線追蹤。

上一則:化妝品、健身器材強將領軍( 理財周刊)
下一則:綠建築概念股(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35.49 358.59 0.56%
以太幣ETH 3166.02 26.21 0.83%
瑞波幣XRP 0.529085 0.00 0.32%
比特幣現金BCH 479.13 0.11 0.02%
萊特幣LTC 84.06 0.90 1.08%
卡達幣ADA 0.472503 0.00 -0.51%
波場幣TRX 0.117145 0.00 3.46%
恆星幣XLM 0.114183 0.00 -0.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