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灣淨零轉型挑戰 蔡明忠:社會缺乏永續迫切感中央社記者謝方?台北27日電 (2024-03-27 21:49:57)

台灣力拚2050淨零轉型,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認為,現在最大挑戰是全民缺乏永續共識,以電價為例,政府先前不敢漲民生用電,怕引起民怨,但政府應從推動節電做起,這樣即便近期調漲電價,民眾也不會認為負擔變重。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與國立台灣大學今天主辦「人才永續的考驗:頂尖大學準備好面對國際競爭了嗎?」講座,並邀請蔡明忠與談。

蔡明忠觀察,現在社會好似將永續視為口號,民眾缺乏對永續的迫切感,實際上,永續從一小步開始做起即可,比如自帶餐盒、隨手關燈,這是最小的事情,但台灣社會好像還沒有形成這樣的意識,「即便一個微小動作,也是對台灣、地球永續在盡心力」。

蔡明忠以電價將調漲為例,他說,政府怕引起民怨或選舉考量,先前都不敢調高民生用電,但其實政府應從推動節電做起,這樣即便調漲電價,各界也不會覺得負擔變重,這是共識形成的重要性,「全民缺乏對永續的共識,是我們面對永續最大的挑戰」。

蔡明忠說,現在企業都要出永續報告書,有的企業做永續,還要聘請顧問製作精美永續報告書,為了評比得獎,再登廣告宣傳。他常常提醒負責永續策略的員工,撰寫永續報告書,不要淪為作文比賽。

蔡明忠回憶過往求學階段,1978年是對他非常有意義的一年,這是他出國留學第1年。他說,以前在台大讀書的時候,包括同班同學蔡總統在內,都有留學規劃,並非台灣沒研究所,而是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好的師資,現在台灣環境愈來愈好,學生出國留學的慾望變得很低。

不過,蔡明忠說,現在有些人認為全球化已過去,但他認為這指的是供應鏈全球化,做生意、人與人連結的國際化還在繼續演進中,像台積電赴美國及日本等地設廠,台灣眾多電子業現在布局全球,產業需要的是有辦法管理當地的人才,台灣現在迫切需要培養國際管理人才。

蔡明忠說,大家都知道他是台大畢業生,但其實一開始大學聯考,他沒考上台大,是考上東海大學,當時離家住宿,對年輕人其實是珍貴經歷,「離家絕對不是壞事」,成為父親的角色後,他其實也很怕兒女受苦,希望幫兒女承擔,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想法。

蔡明忠也告訴現場青年學子,他自己人生中很多失敗的經驗,都是因為沒有繼續堅持下去,「當你真的覺得這是你的目標,千萬不要放棄」。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3.76 -1,537.95 -2.39%
以太幣ETH 3119.68 -36.83 -1.17%
瑞波幣XRP 0.516548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2.34 -6.38 -1.33%
萊特幣LTC 86.64 2.84 3.39%
卡達幣ADA 0.455785 -0.02 -3.23%
波場幣TRX 0.120564 0.00 2.85%
恆星幣XLM 0.112494 0.00 -1.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