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高喊新質生產力 經濟問題仍缺解方中央社台北7日電 (2024-03-07 12:12:35)

中國兩會期間大力提倡經濟新名詞「新質生產力」,強調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速新型工業化。分析指出,口號雖以未來前景做號召,然而在中國經濟不振的情形下,如何實踐才是問題。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提出的「新質生產力」,不但在今年被列入了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之中,在兩會期間的多個場合更是不斷被提及,被各界認為指示了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向。

據路透社報導,北京希望透過「新質生產力」在地緣政治壓力與來自美國的科技封鎖之下,增強中國的科技實力。另一方面,這個口號也將中國當前的經濟困難焦點,轉移至對於未來前景的期盼。然而,如何實踐才是問題所在,且能否成功也尚不確定。

報導引述一名中國政策顧問表示,推動科技創新是正確的方向,但是要如何實現,依循什麼途徑,以及使用什麼樣的機制推動科技創新,提高生產力。「現實的情況是,市場的力量正逐漸削弱,政府主導的力量在增強」。

經濟學人智庫(EIU)高級經濟學家徐天辰(Xu Tianchen)認為,在今年的議程中將「新質生產力」提前,顯示中國的領導人對於中國在先進晶片、人工智慧等尖端技術落後美國的焦慮。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將增加對科技領域的投資,並表示這些投資將促成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等領域的最終成果。

然而不少經濟學者認為,中國當前最為迫切的事項應該是「擴大內需」。顯然,在李強的報告中,這些外界關注的措施,重要性較低。

報導提到,北京已通知各省級政府推動相關的事項,但是如何促進由上而下的創新,仍存在懸而未決的問題。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院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認為整份報告呈現的是「由上而下」,執行者只是加強了「習近平對經濟的思考」

另一個風險則是,這樣的措施可能會造成資金分配不當,國家對於一些永遠不會有回報的領域,投入大量的研發補貼。

報導提到,中國對國家安全的關注、政府嚴格的控制,都有可能阻礙創新、外國投資以及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

前述的中國政策顧問則說,「如果要支持創新,就應該給人們更多思考和說話的自由,因為很多的創新是思想碰撞的結果。這會是一個很大的矛盾。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8.68 -536.64 -0.84%
以太幣ETH 3237.14 106.98 3.42%
瑞波幣XRP 0.519541 -0.01 -1.25%
比特幣現金BCH 473.63 -8.81 -1.83%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173 0.00 0.31%
波場幣TRX 0.11992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4089 0.00 0.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