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之子 邱銘乾 文‧洪寶山 從無到有拚出一片天(2015-07-03 09:54:06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現在的問題是,很多年輕人並不願意進工廠,很多傳統產業都找不到員工,但是半導體產值高,用的人卻不多,就是因為自動化,未來的人可能會往服務業走。

不過邱銘乾也指出,要把自動化做到最好、最專精,是很辛苦的,而且股東也要能夠理解,這是長期的價值,並不是短期的收益極大化,「如果要的是短期目標,那我們把研發費用砍掉,獲利自然就可以增加十幾趴了。」

投入研發、布建專利 不遺餘力

家登申請過很多獎項,邱銘乾說,個人感覺最有意義的,是國家產業創新獎,那次是第一屆舉辦,而家登申請的「流程創新類」,最後結果,大企業唯一得獎的是台積電,小企業得獎的是家登。曾經有評審委員問,家登為何是申請流程創新,而不是產品創新或是技術創新?他的回答是,「因為有我們這個流程創新,才會出現有十八吋晶圓,因此我們才會申請流程創新。」

邱銘乾進一步說明,「我們公司的研發人員,其實不一定是博士,有些甚至只有高職或專科畢業,但是只要給他們機會、舞台,最後的成果也是會超乎想像的,不必用框框去限制他們。」

隨著專利時代來臨,家登近期也面臨到競爭對手提告的問題,邱銘乾表示,「我們做的是全球生意,客戶是國際級的,競爭對手之前沒有動作,也許是因為家登還不夠大咖,現在出招了,或許是競爭對手認為我們已經夠大了。」

邱銘乾直言,做半導體這個產業,如果認為永遠不會有訴訟問題,那真的是想得太簡單了。「這也是家登為何從成立以來,就大力投入研發、布建專利,我們已經準備十年來打這場仗。」

「家」「登」給舞台 員工盡情發揮

邱銘乾說,中國人造字是很有道理的,像「家」這個字,是屋簷下有豬,要養得起豬、吃得起豬肉,才能稱得上家,「因此我常跟員工說,你們來我這個大家庭上班,賺錢回去養家,這是公司很重要的使命。」因此邱銘乾就設定目標,大家一起往上市櫃的方向努力,而且一路以來,他也不吝於配發股票給員工,等到家登終於掛牌上櫃,邱銘乾說,至少是有達成當初的目標了。

至於「登」,就是設定的舞台,邱銘乾對員工說,「你們都是年輕人,我希望家登是個舞台,是個讓大家可以得到財富,也有發揮的地方。」

家登當時雖然小,不過邱銘乾早就決定要往上市櫃的方向走,因此,很早就建立了像一般上市櫃公司一樣的會計制度。

此外,家登也得了不少獎項,磐石獎、國家品質獎、國家產業創新獎等等;而且每年都投入營收的一○%進行研發,目前已經累計將近三百項的專利。

秉持著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家登也全力照顧員工,像是員工如果有就讀國中、國小的孩子,公司會全部支應相關學雜費。

邱銘乾表示,這些費用雖然不多,但也是自己回想小時候家境貧困,現在有能力了,當然就要回饋社會,先從員工開始,再慢慢擴充到社會其他領域。

《理財周刊》發行人
所有的成功,都來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幸福,都來自平凡的奮鬥和堅持,你無法找到捷徑。

邱銘乾
現職:家登精密董事長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資管所博士班在學、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EMBA碩士、國立臺北大學EMBA碩士
經歷:家登精密總經理、全台模具雕刻CNC工程師、鑫銓工業工程師

上一則:善用催眠創造正面能量(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看準房產商機 呂原富教你 投資致富(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28.41 -853.30 -1.32%
以太幣ETH 3122.91 -33.60 -1.06%
瑞波幣XRP 0.521041 0.00 -0.85%
比特幣現金BCH 482.83 4.11 0.86%
萊特幣LTC 86.63 2.83 3.38%
卡達幣ADA 0.464499 -0.01 -1.38%
波場幣TRX 0.119607 0.00 2.03%
恆星幣XLM 0.113259 0.00 -0.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