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戰觀光飯店業 盛治仁的全新再出發(2013-07-25 13:41:22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盛治仁 /雲朗觀光飯店集團總經理
1968年出生,政治大學外交系畢,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台北市研考會主委,其後出任台北聽奧總執行長、行政院文建會主委,2012年1月底就任雲朗觀光飯店集團總經理迄今。

轉戰觀光飯店業 盛治仁的全新再出發

觀光飯店業正式進入戰國時代,隨著台灣整體服務業轉型,早期農業、工業發展為主的商業經濟模式已經不符時宜,走向精緻化、品牌化、集團化的服務業拓展,儼然成為台灣觀光產業的新主流。

節目特別邀請到這位學者出身,不但當過大學教授,先從學界轉戰媒體,再轉往政壇,最後被辜振甫女婿張安平相中,邀請到國內最大的雲朗觀光飯店集團擔任總經理的盛治仁,與大家分享他的人生精彩故事以及觀光飯店業的發展趨勢。

全新出發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我們常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個人之所以可貴在於:勇於嘗試。盛總說他的個性就是喜歡嘗試新的事物,例如在台北市政府研考會時創設的「1999」專線電話,就是他的驕傲。

「我個人喜歡創造,但在我人生中最大的學習與轉折是聽障奧運,這輩子從沒想過怎麼會去辦一個運動會,而且是接近奧運規格的內容要求;在很短時間內就要去規劃掌握十八種比賽、一萬多個志工的統合,那時候就讓我學習到不論在哪個領域,做事的邏輯與方法都是相通的,只要找到主要問題的關鍵,然後把真正專業的事情委託授權給專業的人去做,就能事半功倍。」

說到轉換跑道也是挺有趣,「我自己也沒有想到人生會走到這一步,但把事情做好就是我的做事信念,到哪裡都一樣。」即使任職時間已經過了一年半,盛總還是語重心長地談到認為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學習過程。

讓人服氣的最佳策略:把事做好

說起雲朗觀光集團的目標很清楚,不是完全站在獲利的角度來思考,而是真正幫台灣做出自己獨有的本土品牌,可以去跟國際連鎖飯店競爭。「這一路走來擔任的公務職位我都算是相對年輕,人家或多或少都會質疑,我唯一的策略與想法很簡單,就是要用做出來的事情讓人家服氣,把工作做好。」

人生就像潮水一樣總有起落,窮則變、變則通,沒有什麼不好做的,在低潮就是磨練的時候,學到的東西也會更多,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真正的能耐,人生想要很精彩的轉捩點也在此。要投入一個全新的行業,在轉換過程中,心態的調整與面對,都是旁人看不到的艱辛,盛總也就他的經驗談到:「一個人不會因為職務本身被人尊敬,而要看你在這個職務上所做出來的事情。」

「對我來說,飯店其實不是硬體的行業,而是人的行業。」硬體蓋好後變化不會太大,客人到飯店最深刻的印象則是來自人與人的互動。尤其台灣未來四年會再新增四百六十多家飯店,有三萬三千多個房間釋出來。經營飯店最大的問題常出在人的部分,當人一直在流動的話,就很難建立起自己的團隊與企業文化。

盛總表示,「每一家飯店對員工的訓練要求與服務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們希望雲朗走的可以跟別人不一樣,第一點是希望做到不斷創新,就連一些小地方也是用心把事情做到極致,舉例來說,每年都有大型活動舉辦,甜點也是跟著季節走,就是在所有細節多用點心。」

飯店業一直都是人的事業

「第二點則是與文化藝術的結合,例如花蓮翰品飯店就以幾米的《擁抱》故事為主題,展現的不只是帶入硬體的表象,更重要的是把『擁抱』的概念帶到飯店的服務,多些實質的溫暖,像花蓮就非常適合家庭休閒風格的飯店與這樣的主題。」

問到關於台灣是小蝦米要如何與國外大飯店集團競爭的話題,盛總很明確地說:「先攘外前要先安內」。雲朗集團是採分階段進行:營造好的工作環境與文化,凝聚高度向心力,讓薪資結構接近國際水準,保有基本的員工福利與升遷機會。

「我們的強項在於創新能力,是個有個性的集團,旗下十二家飯店都不一樣。」凡事總要事先設想與規劃,趁現在先把體質調整好,以因應三年後可能面臨的衝擊與挑戰。飯店業算是勞力密集、薄利的行業,所以目前朝國外展店與開發館外餐飲品牌的策略,都算是分散風險、未雨綢繆。凡事都不會一帆風順,都要預先準備。

人生充滿變數,尤其現在多變的社會環境,每一個因緣跟轉換都可能將自己推向另一個高峰,一個願意不斷創新與要求的人,放到哪裡都容易繼續成功,盛總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上一則:大黑松小倆口創意行銷 邱義榮分享經營哲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逆來順受 睡眠博士黃賀明的堅持(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張庭庭:品牌經營是關鍵(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06.49 -170.41 -0.27%
以太幣ETH 3136.30 -3.51 -0.11%
瑞波幣XRP 0.522750 0.00 -0.88%
比特幣現金BCH 475.33 -3.69 -0.77%
萊特幣LTC 84.64 1.48 1.78%
卡達幣ADA 0.471312 0.00 -0.76%
波場幣TRX 0.117198 0.00 3.51%
恆星幣XLM 0.113710 0.00 -0.6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