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傳奇 鄭世華會長的逆轉人生(2013-05-31 16:53:43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鄭世華/現任康和證券集團會長
1944年生於台北,大同工學院電機系畢。曾任台北市露營協會理事長、台北市中興獅子會會長、帝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康和綜合證券董事長。
著有《智謀39計》、《逆轉運勢的3堂課》

勇於挑戰,才有開創快速出人頭地的機會!經歷十八種行業、擁有四十餘年商場智慧的集團會長,曾在人生巔峰之時慘遭解職,隨即東山再起後卻發現罹患肝癌,歷經十九次手術,甚至心臟停止跳動,最後卻能戰勝病魔,再次驗證逆轉運勢的能耐。

節目特別邀請到這位曾走過生死關頭的傳奇人物,康和證券集團的鄭世華會長,與大家分享如何逆轉運勢,達到一個精采的逆轉人生。

吃苦當吃補 多做多得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走過生死關頭,罹癌之後人生有何感觸,如何度過難關?

鄭世華答(以下簡稱答):堅強的意志力最為重要,在就醫過程中看到很多病人本來是不應該死,都是自我放棄、沒有求生的意志力所致。而意志力來自於失敗、挫折、屈辱,我一生中成功很多,失敗也很多,但每一次的失敗我都會反省,自然也會成長,也因此培養出意志力。

問:俗話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那要如何去轉換個性呢?

答:個性是可以改的。像我就做了很多行業、遭受很多的失敗,甚至到十六歲,還不敢一個人上街買東西或跟人殺價,非常內向與自卑,但我也知道這樣下去一生就會完蛋了,之後看到一本書的一句話改變了我接下來的人生:「你未必會出類拔萃,但一定要與眾不同」,所以我對自己下了一個夢想,一定要與眾不同,進而產生改變。

人要改變個性,要有很大的刺激,有外來的,也有發自內在的,結果當時我是選擇了打架的激進方式,但也付出了代價,就是大學考了兩次,之後再苦讀七、八個月,才考上大同工學院。那時候學校風評嚴謹,大家都戲稱為「大同軍校」,所以算是忍耐了四年,在那些年培養了忍耐的功夫,出社會抗壓力很重要,抗壓性就是來自於忍耐。

「吃苦當吃補」,這句話的意思是短空長多,學經驗、肯付出,不計較薪水,上班時間也不計較,有些經驗是花錢都學不到的。

問:人生要如何出奇制勝,以及創造機會?

答:我一直相信創造機會、改變命運。在人生旅途中,命運與機會是相互交叉而來的,若接受了就變成命運,若改變了就變成機會,都是操之在我。我在離開學校時有些惶恐,因為我是學電機的,但對服務業比較有興趣,所以打了一個如意算盤,就是到朋友那裡免費幫忙,條件是只要求一個便當,因為如果成功了,對方賺到錢、我得到經驗;若是對方虧了錢,我還是得到經驗。

之前我先免費服務幫人家,但之後我創業,這些人就回頭過來幫我,這就是我剛才說的「短空長多」。我有提出一個「水龍頭」布施理論:你幫忙人家就等於丟到水庫,長期累積下來等你要用時,打開水龍頭就會有水流出來可用了。創造機會的根源在於:多做、多參與,就會有機會,有機會的話,命運也就會改變。

出社會的年輕人要靠貴人,緊要關頭時,平常的表現會促使貴人的出現,很多人會抱怨沒遇到貴人,但這是因果關係,可能是你根本就沒主動付出。創造機會要用心觀察,要多努力、用心去想,處處都是機會,做人要厚道,能多幫忙的就多去做,不用太計較,但是做事就要去計較效率與效果了,能掌握到這樣的精神,對於工作上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為人厚道 處事精明

問:會長做過的工作很多,是怎麼去融入與作觀察的?

答:一個工作一般要做三年才能有所成,但我沒那麼多時間,只好做得比別人更努力投入,甚至一天都做十多個小時。做任何事情別把結果看太重,也別計較,失與得很難說。當你打敗一個人時,要跟他做朋友,這樣是少一個敵人;當你被別人打敗時,也要跟他交朋友,向他學習。

問:商場如戰場,如何防範被合夥的朋友欺騙?

答:商場上要謹記一句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重點有兩個:要建立制度,明文規定包括權利義務、職責、授權範圍等,也要有雙方認可的仲裁者;慎選夥伴,道德觀與價值觀不能相差太大,異常的結合,就會有意外的結束,再好的生意,人不對也不行。

問:課徵證所稅事件,對於證券業的未來與展望?

答:法令頒布之後,證券業就變成艱苦行業了,因為證券業的業績取決於成交量。但也有成長的機會,要意識到自營部、承銷部、財務部等都要均衡發展,找出最有利的發展模式;再來是推展大陸市場,因為台灣市場有限,既然政府政策決定產業的生死,就只能自求多福。

上一則:正宗第一家 鹽酥雞之父陳廷智(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從打雜小妹變身執行長 去問嚴曉翠(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148.72 872.03 1.42%
以太幣ETH 2998.99 14.26 0.48%
瑞波幣XRP 0.487529 -0.01 -1.48%
比特幣現金BCH 462.97 -0.64 -0.14%
萊特幣LTC 78.81 -1.36 -1.69%
卡達幣ADA 0.441375 0.00 -0.66%
波場幣TRX 0.107034 0.00 -2.46%
恆星幣XLM 0.108419 0.00 0.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