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挑戰 攸關九成五台灣人生計(2013-10-21 11:56:20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李志華
《接班人》作者
畢業於台大電機系、政大企管研究所,曾任台北市電腦公會總幹事、宏碁集團、明基/友達集團高階經理人角色,現任傑利接班人事業部、AMA美國管理協會(台灣)總經理。

悶經濟是現在台灣最大的難題,低起薪、低成長的環境下,很難與過去「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做比較。回顧台灣經濟發展初期,中小企業蓬勃發展,「家庭即工廠」為台灣經濟創造出驚人產值。

如今第一代的創業者也多年屆退休之際,來到接班階段,但是新舊觀念的衝突,往往成為企業接班的矛盾和摩擦。節目特別邀請到《接班人》作者李志華,與聽眾分享中小企業當前面臨的接班挑戰和因應之道。

企業接班失敗 九五%的人受影響

談到現在台灣的就業現況,李志華憂心忡忡的表示,台灣目前就業人口約有八三三萬人在中小企業服務,而現在台灣正面臨世代交替的轉折點,若中小企業接班出現問題,以每個家庭平均人口數三.一人來計算,台灣恐怕有九五%的人會受到影響。

但以目前統計數據發現,東亞地區的家族企業,只有一五%能成功交棒給第二代,換言之有八五%企業面臨接班的困難甚至是失敗。此現況已成為台灣當前的棘手問題。

「接班」不僅困擾中小企業,大企業也面臨挑戰,以宏達電近期爆發的內鬼案可以看出,企業老闆和經理人對利益角度和思維不同,將影響企業的發展和走向。中小企業找家族二代接棒,大企業找專業經理人接班,問題核心都在「人」,但在一間公司中對人的管理,往往是最需技巧克服的難題。

現在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如何解決接班不順利的情形,因為接班順利與否將直接影響旗下員工的生計與去留。或許有人會覺得企業接班失敗,大不了再換一份工作,但是現在八五%的人服務於中小企業,以一個人一生需要工作三十到四十五年來說,一輩子受到接班失敗影響高達三到七次,這可是與你我都息息相關的大事。

交班人心態 成接班挑戰

李志華透過探訪多家中小企業後整理,目前企業接班面臨幾個現況,包括一、新潮流和新技術的挑戰,接班人是否能克服?二、第二代是否有意願接棒?三、公司的老戰友和幹部,是否能心悅誠服的輔佐?四、第一代創業者「垂簾聽政」,無法放權。五、接班者面對過去三十年的企業,需要時間來上手。六、目前只有「見習」而無正規的培訓方法訓練接班人。

其實許多企業老闆都已感受到接班的困境,卻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有些老闆知道卻不正視此問題,以「溫水煮青蛙」的態度,最後終將面臨失敗。

李志華舉例,近期拜訪台北市印刷商業同業工會理事長陳景浪,談論到此問題,陳景浪也心有戚戚焉的感嘆,接班問題的確相當棘手。有鑑於此,印刷商業同業工會早一步正視此問題,特別與工業局合作,成立第二代菁英培訓團隊,並設計培訓計畫。

但在了解之後,李志華認為此培訓計畫並不完全適用,因為許多課程都著重在理論的探討,但目前企業的現實面卻難以獲得解決方法。例如,如何使企業老臣願意支持第二代的經營?這是從課本難以得到答案的問題,卻是影響企業走向的關鍵之一。

接受新觀念 企業開啟新路

從目前第二代的整體素質來看,多半受過良好教育,擁有冒險進取的思維,非常有機會走出一條新的道路,如果企業能夠接受第二代的新思維,兩代接班的齒輪就能更順暢。

但是觀念啟發屬於「知難行易」,第一代的父母多半不知道子女想要什麼;企業老闆不知道專業經理人的真實想法,都是問題所在。因此接班這件事,除了接班人要學習,交班人的觀念想法也同樣需要改革。假設第一代老闆遲遲無法對第二代接班人放心,權力始終掌握在手中,不僅第二代接班人在行事上綁手綁腳,對於員工來說,同樣會感到矛盾。

在時代巨輪下,許多守舊觀念將被淘汰,若企業主沒有創新思維,恐進一步失去產業競爭力。但是對白手起家的創業第一代和輔佐的老臣來說,已經執行三十年的方法,要改變談何容易?

所以李志華建議,這時候接班人的「母親」就成為重要角色,第二代可透過母親建立與父親、老臣的溝通橋樑,因為母親也和創業者一起走過白手起家的歲月,老臣也同樣敬重,而女性的圓滑特質能夠避免掉兩代的直接衝突,建立雙方的緩衝空間,讓企業接班的溝通能更加順暢。

上一則:揚生生技 開創中草藥芳療新視野(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保健食品養生風 你滋美得瞄準大陸商機(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432.99 -986.15 -1.55%
以太幣ETH 3186.20 -65.97 -2.03%
瑞波幣XRP 0.502655 -0.02 -2.92%
比特幣現金BCH 454.92 -22.50 -4.71%
萊特幣LTC 82.47 -1.41 -1.68%
卡達幣ADA 0.449936 -0.02 -3.66%
波場幣TRX 0.118591 0.00 -0.99%
恆星幣XLM 0.110318 0.00 -3.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