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贏家陳信宏 暢談股市提款密技(2013-06-14 13:46:15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陳信宏/專職投資人
1980年出生,畢業於淡江大學財金系。大學畢業後即無正式工作過,近幾年在股市裡平均月入數十萬,目前已透過投資操作達到真正的財富自由。著作:《股市提款卡》、《股市提款機》、《股市提款密技》。

市場贏家總是少數,想的也跟你不一樣!為什麼進入股市淘金的人這麼多,但真正能順利提款者卻是那麼少?一個能夠在股市中賺到身家達到六千萬、每月都至少獲利數十萬的股市贏家,究竟有些什麼能耐?

節目特別邀請到這位擅長於反市場操作與科學統計研究的專職投資人─陳信宏,公開私藏多年的股市提款密技,並以自身豐富的實戰經驗,分享如何成為股市裡的少數贏家。

股市提款祕訣:反市場操作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在股市中可以賺到令人滿意的財富?怎麼做到的?

陳信宏答(以下簡稱答):我在十幾年的股市生涯中,主要都是靠反市場操作。簡單講,就是在大家不敢買的時候跳進去買,例如SARS期間,每天媒體新聞都在報導感染多少人、死亡多少人,大家都在怕。這時候我就思考到,大家都會怕但又盤整的時候,不就代表有人賣也有人買,為什麼會有人買?買的人是傻瓜嗎?從中去做市場反思。

問:很多東西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你是因為先天上個性的不同嗎?

答:剛開始就跟大家一樣,也都是追漲殺跌,一買就跌、賣了就漲,本來也覺得自己個性不適合操作。但就是思考到股市贏家都是少數,那麼不就代表我只要跟自己反過來做就可以了,只能做少數人在做的事情才能夠成為贏家。

問:你的操作手法的確不是大家都可以辦到的,書裡頭有提到全額交割股與恢復信用交易股的操作手法,請進一步做說明?

答:我有做過統計,不一定要靠技術分析才能賺錢。承續上面的反市場操作原理,買全額交割股一定要用現金,會比較麻煩,所以參與者一定是少數。應用原理很簡單:只要被打入全額交割多半會連續跌停,而只要恢復信用交易,反過來也會連續漲停。

因此,只要能做到快打入全額交割前就先放空,快恢復信用交易就進場買進,就能夠搶占制勝先機。例如我去年彩晶(6116)買二元,今年賣在五元,普格(3073)也是當時因為觀察到財報的淨值已經快小於五元、快打入全額交割,事先做了功課,才能比後面的人反應更快速。

勤做功課 嚴格資金控管

問:去年底DRAM是最慘的慘業,只剩三家,南科(2408)、華亞科(3474)這些雞蛋水餃股有在操作嗎?

答:我事先分析南科的淨值實在太低,剩不到一元,還真的會有下市的疑慮,所以去年十一月只買進華亞科。的確是很慘,但在長期下跌趨勢中,若出現爆大量往往就是相對低點,所以我就會進場去買,之後只要脫離成本就會逢高慢慢賣。例如本來買了一千張,但賣到五百張時,可能幾乎就會沒有成本了,屆時我更可以慢慢持有續抱,或是賣在更好的價位,因為已經沒有賠錢的壓力。

問:投資人都喜歡作多,你都不怕買到會下市的股票嗎?如何去分析買了不會下市、敢下場去買?

答:我都會做過研究。例如當時華亞科淨值還有四元,也不像南科有增資,至少還要再一至二年持續都賠錢才會轉負。另外我也參考會計準則,從原先六年改成八年,這樣它的折舊認列可以少幾十億,自然對股價也會有幫助。

買股原因消失 不論輸贏一律出場

問:做股票當沖的人心臟要有力,也要有停損的機制,你的停損機制為何?有無大賠過?

答:買進股票時一定會有原因,當原因消失時不管是否有輸贏都會出場,就是我的操作原則。在進場前一定會設一個容忍的停損、設想的最壞情形,例如當時華亞科我就設定為跌破前波低點,就會當看錯而全部停損。我的資金控管算是很嚴格,所以很少賠到大錢。

至於停損,以百分比來說,我的停損範圍算是較小的,波段大概是五%,若是當沖則是一%,短期的當沖操作,都是預計買進之後二至三分鐘就要漲,若是不漲通常就會砍掉。

問:關於書中提到的把握年底、年初的投機股行情,能否進一步說明?

答:主要是鎖定低價的投機股來操作,每年三至四月都是財報的空窗期,這時候很容易會漲到這些低價投機股。換言之,就是年底前就搶先卡位去買,設定的停損就是若到了三至四月還沒漲,就會出掉了。

問:在操作上有沒有設定怎樣的操作規則?

答:當沖連輸三筆,我就一定關機不操作了。例如第一筆賠一萬、第二筆賠二萬,但如果不服輸的話,第三筆通常就會胡亂操作,或是部位壓很重,這時操作策略常會大亂,甚至變成達到原先的停利規劃也不會去執行。

上一則:連鎖店經營顧問專家 黃憲仁談商機(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正宗第一家 鹽酥雞之父陳廷智(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33.68 356.78 0.56%
以太幣ETH 3165.46 25.65 0.82%
瑞波幣XRP 0.528361 0.00 0.18%
比特幣現金BCH 479.44 0.42 0.09%
萊特幣LTC 83.93 0.77 0.92%
卡達幣ADA 0.471502 0.00 -0.72%
波場幣TRX 0.117182 0.00 3.50%
恆星幣XLM 0.113867 0.00 -0.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