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經長郭智輝曾涉證交法!藍委酸人設有缺陷




第三波內閣名單於昨(16)日出爐,經濟部長爆出大黑馬,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線。(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4.16)

[NOWnews今日新聞] 財經內閣名單才剛公布後,準經濟部長郭智輝就因「曾違證交法判刑」惹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7)日於立法院質詢法務部追問郭緩刑「到底有沒有罪?」法務部顯察司副司長簡美慧回應,「有,但以暫不執行為必要。」賴士葆酸,「企業經營好的人這麼多,為何要找一個人設有缺陷的郭智輝?」

第三波內閣名單於昨(16)日出爐,經濟部長爆出大黑馬,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線,讓眾人跌破眼鏡,他深耕半導體、光電領域多年,堪稱是「最懂半導體的經濟部長」,也不難看出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對其評價極高,認為他具備打造產業國際供應鏈的豐富經驗,期盼他在升任經濟部長後,能發揮在業界強大的知識與廣大的人脈,持續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同時發展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以及通訊等5大信賴產業,扶植中小企業與新創。

無奈還沒上任,就因「曾違證交法判刑」惹議。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揭露,郭智輝任崇越集團董事長時,曾違反證券交易法等遭起訴,並獲判有罪,且根據外媒報導,崇越曾替中國設晶圓廠,「這是準總統賴清德給台灣人的新經濟部長?」

藍委賴士葆也於今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郭智輝被爆出填製不實會計憑證、編製不實財報,形容郭是「過路財神」,將從客戶那邊收到的錢,把它變成自己的業績、股價上漲,2014年違反證交法171條,被判1年10個月;違反商會法,被判3個月。當時的辯護律師是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最後案子以緩刑5年告終。

賴士葆向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簡美慧提問「緩刑是否有罪?」簡表示,「緩刑」代表法院認定事實之後認為是構成要件該當,但按照刑法74條規定,認為宣告期在2年以下和一定的條件,以暫不執行宣告行為適當。賴士葆追問,「所以到底有沒有罪」,簡美慧回應「有,但以暫不執行為必要。」

賴士葆嗆,郭智輝堪稱是「最懂半導體的經濟部長」,企業經營的很好,但台灣這樣的企業家這麼多,十分疑惑到底為什麼要找一個人設有缺陷的郭智輝。

對於違反證交法,崇越集團昨已發聲明表示,整件事起因為2007年商務糾紛,財報數字有出入,主動於2007年4月23日重編2006年1至3季財報;但因重編財報,涉及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崇越科技強調,秉持上市公司負責態度,主動更正,故從輕發落,判予緩刑。依據公務人員第28條規定,接任經濟部部長並無違反規定。



相關新聞


人物/最懂半導體的經濟部長!郭智輝黑馬出線 燙手山芋他敢接


人物/內閣黑馬闖入政治叢林!劉鏡清掌國發會 專業、創新雙在線


許舒博高票連任商總理事長!6都10公會全數進入新理監事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