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估聯準會今年降息2碼 看好黃金多頭表現


星展銀行(台灣)今天舉行2024年第2季投資展望,認為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將在第3季降1碼(0.25個百分點)、第4季同降1碼,並指出地緣政治與降息預期,看好黃金多頭表現。

星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考量美國通膨黏性、就業市場韌性和強勁的消費動能,進一步支撐美國經濟軟著陸目標,星展估Fed今年共降息2次共2碼,並以「漲勢擴大」為第2季投資展望標題。

陳昱嘉指出,預估Fed今年降息2次、共2碼,2025年在每季各降息1碼;目前美國利率仍高,且歐洲央行若提早降息,壓抑歐元表現,星展認為今年第2季美元指數將維持高檔震盪格局,待第3季市場開始反應降息預期後,美元指數才可能轉弱。

陳昱嘉補充,Fed若維持高利率,美國政府利息支出會持續增加,對國家財政結構不利,市場認為Fed漸進式降息勢在必行。

陳昱嘉說明,漸進式降息有利於債市和股市表現,美國股市部分,除了去年領漲的科技股,今年漲勢擴大至人口逐漸老齡化趨勢的醫療保健類股,和因油價上漲帶動能源類股的補漲行情。

至於科技股是否在泡沫邊緣,陳昱嘉以2000年網路泡沫數據比較,指出雖然目前科技股的價格較高,但企業獲利前瞻每股盈餘(EPS)創新高;另科技類股維持雙位數強勁成長、持續買回庫藏股,都顯示企業獲利、股價有撐。

陳昱嘉提到,近期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以及今年美國總統大選,都為市場增添不確定性,加上中國、俄羅斯、卡達、新加坡等國央行大量購買黃金作為儲備。陳昱嘉認為,黃金作為分散風險工具,目前黃金需求高,另受惠降息影響,金價可望延續多頭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