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壽險業接軌ICS 金管會上半年提第3波過渡性措施


國內保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ICS(新一代清償能力指標),為降低業者接軌壓力,金管會已陸續發布2階段協助措施,預計第2季將發布第3階段在地化及過渡性措施。

國內保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及TW-ICS(台版新一代清償能力指標),媒體報導整體壽險業接軌新制的資金缺口上看新台幣9000億元,增資壓力大。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後表示,壽險業資金缺口「很難這樣算」,因每家壽險公司都是動態變化、且各家壽險公司問題不同,業者會根據過渡性措施再加上自行努力,包括調整商品結構、投資獲利、增資或發債等管道搭配以順利接軌新制,現在無法說資金缺口一定有多少、或是不是得全靠現金增資,其實沒這樣的問題。

施瓊華指出,為協助壽險業順利從RBC(資本適足率)接軌到ICS,金管會先前已發布過第1、2階段在地化及過渡性措施,包括接軌時壽險業者RBC若有達到200%法定門檻,換算至ICS未能達標,可分15年認列淨資產影響數,以分散接軌壓力,不會接軌瞬間壓力大。

施瓊華表示,預計今年上半年討論完畢後,金管會將再提出第3階段在地化及過渡性措施,主要針對新興風險等。至於壽險業是否有其他想法,若屬於金管會權責範圍,待業者提出建議後,金管會會再去評估。

另外,新光金子公司新光人壽2023年RBC恐連2期低於200%法定門檻,且新壽先前曾向金管會承諾2023年至2025年間將連3年各現金增資70億元強化資本,但2023年僅完成15億元增資,對監理機關承諾跳票。

新光金日前提交新壽財務改善計畫至金管會,遭金管會直指計畫不夠具體,為符合監理期待,新光金15日召開董事會,通過擬辦金控現金增資125億元,將全數注資新壽。若加上先前新光金通過首季將增資新壽70億元及新壽發債籌資80億元,新壽預計可獲得275億元資金。

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直言,即便新光金上週通過擬辦理現金增資125億元進而注資新壽,新壽6月底RBC仍無法達標,金管會將繼續要求。

施瓊華指出,新光金通過辦理現金增資125億元還不夠,金管會的要求是新壽6月底RBC要能達到200%法定門檻,新光經營團隊必須提出金管會認為方向上可達到的規劃,金管會將繼續要求經營團隊提出合理的計畫。

施瓊華也強調,財務業務改善計畫不會含監理寬容,若要談監理寬容,待新壽RBC達到200%再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