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食安風暴 莊翠雲:財政部可提供發票追流向


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持續擴大,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表示,食安溯源很重要,財政部可提供相關發票資料給衛福部,追查貨品流向。

莊翠雲今天率所屬機關首長暨國營事業董事長、總經理,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業務,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據統計,雖然2022年、2023年蘇丹1號至4號(色素)的進口數量,分別約是92公克、160公克,但是辣椒粉、辣椒粒進口量高達3018公噸、2767公噸,財政部是否能提供相關發票,協助追查貨物進口後,經過大盤商、經銷商、食品業者的整體流向。

財政部賦稅署長宋秀玲表示,如果進口後每一環沒有斷鏈的話,且都有開立發票,應該都會保留發票。莊翠雲指出,食安溯源很重要,財政部願意提供發票資料給衛福部追查、勾稽貨物去向,以保護國人。

隨蘇丹紅食安風暴波及產品愈來愈多,連知名餐廳海底撈「血旺調味料」都被發現含蘇丹紅,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表示,大規模啟動追蹤系統,積極查明流向,名單才會不斷增加;這次不是針對蘇丹紅,是針對辣椒粉,因進口辣椒粉在邊境查驗發現部分含有蘇丹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