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超級馬力歐能解歐元之危? ( 今周刊 文 乾隆來)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對內必須整合歐盟二十七國南轅北轍的意見,對外必須與國際貨幣基金、歐盟執委會亦步亦趨,但他運用高明的政治手腕,讓金融市場相信他,正設法帶領歐洲走出崩解危機。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總裁馬力歐.德拉吉(Mario Draghi)肩負了拯救歐元體系崩潰的任務。在漫長而痛苦的歐債危機當中,德拉吉所率領的歐洲央行,是站在災難最前線的救火隊,總在危急存亡的最後一刻,把即將崩盤的債務國與岌岌可危的歐元,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

相對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德拉吉對內必須整合歐盟二十七國複雜、甚至根本是南轅北轍的意見,對外必須與國際貨幣基金、歐盟執委會亦步亦趨;央行手中的救災工具又綁手綁腳,德拉吉一根蠟燭兩頭燒,絕對是史上最困難、最焦頭爛額的中央銀行總裁。

不但工作艱難,而且ECB總裁的工作從來就是多面不討好,永遠在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以及英國的利益衝突中摩擦。金融市場對於德拉吉一向抱持高度的信任,總是沒好話的國際媒體,則暱稱德拉吉是「超級馬力歐」(Super Mario),報導中經常帶著同情與支持的語氣。


強力捍衛歐元 市場買單

七月二十六日,「超級馬力歐」在英國倫敦一場國際投資機構會議演講,一反央行總裁語焉不詳、措詞中性的慣例,他對著國際投資人大聲做出保證:「歐洲央行將在職權範圍之內,用盡一切方法,來保衛歐元!」敏感的投資人聽到如此強烈的宣示,馬上聯想到ECB將會提出石破天驚的措施,直接在次級市場買入西班牙與義大利的政府公債,以壓低兩個債務國的公債利率。

措詞豐富的英國媒體猜測「超級馬力歐」將要啟動「超級大水車」、「無敵火箭炮」來消滅看衰歐元的敵人;一向嚴謹的德國媒體則說,德拉吉將在八月三日舉行的ECB例行執委會中,公布一套兵分兩路的辦法,由歐洲央行與歐洲穩定機制ESM聯手,央行在次級市場買入西班牙與義大利政府公債,ESM買入初級市場債券。

這個方案動用的資金很少,而且可以瞬間扭轉市場預期,包括《南德日報》在內的德國媒體認為,除了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仍持反對立場,歐洲央行執委會其他五個國家都已經同意,所以德拉吉才會在倫敦的公開場合發出如此強烈的保證。

七月二十六日德拉吉演講後,歐洲金融市場全面大漲,處境最艱困的西班牙,股價指數在三個交易日暴漲一三.五%,十年期政府公債利率則從七.六六%的歷史高點,瞬間大跌(債券價格大漲)至六.六%,利率跌幅高達一個百分點;不只是重災區的西班牙、義大利大漲,北邊的德國、法國、瑞典,甚至老是站在歐盟對立面的英國,股價都全面回升,泛歐Stoxx 600股價指數一周內大漲六%,全因為德拉吉這句「用盡一切方法來捍衛歐元」的保證。

更戲劇化的是,一個禮拜之後的八月三日,德拉吉在央行執委會召開後的記者會上,竟然又回到措詞中性、語焉不詳的官式語言。不僅沒有承諾直接購買西班牙國債,連微調利率水準的寬鬆措施也沒有。當天,歐洲股市全線下跌,連美國紐約股市都重挫超過二百點。

不過,崩盤風暴只有短短一天,八月四日,德國與法國股市單日上漲四%,西班牙、義大利暴漲六%,市場顯然對德拉吉抱持強烈的信心,跟他一起站回了「捍衛歐元」的戰線。

為什麼金融市場這麼相信「超級馬力歐」?這可能與他擁有「歐美通吃」、「政金通殺」的必殺絕技有關。


華爾街自己人 政商關係好

義大利籍的德拉吉與美國有極深的淵源,他擁有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博士的顯赫學歷。他的指導教授莫迪吉安尼(Franco Modigliani)與梭羅(Robert Solow)都是新凱恩斯學派的泰斗,分別在一九八五、一九八七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獲得MIT博士學位後,德拉吉回到義大利擔任經濟學教授,不久後獲聘為世界銀行的執行董事,被派到美國首府華盛頓的世界銀行總部工作長達五年。

德拉吉根本是華爾街的「自己人」,二○○一年他卸任義大利財政部長後,立刻被高盛證券禮聘為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一直到○六年出任義大利中央銀行總裁為止。此外,德拉吉還獲得美國經濟學家薩莫斯(Larry Summers)的禮聘,在哈佛大學專攻政商關係的甘迺迪學院授課;如此的資歷,讓他獲得華爾街、華盛頓的完全信任,美國人相信,德拉吉不只是根正苗紅的美國學者,更是唯一能夠與德國那群保守頑固銀行家周旋的窗口。

有趣的是,歐洲的政客與媒體也非常喜歡德拉吉,因為長期以來,德拉吉以行動展現了他對歐洲統一的熱愛,以及德國人最在意的財政紀律。

德拉吉在一九九一年接任義大利財政部長,當時義大利深陷財政危機,義大利里拉不斷貶值,幾乎就要被逐出當時的歐洲貨幣聯盟。九二年九月,政府債務危機到了頂點,眼見已經走到破產的邊緣,德拉吉提出削減赤字的減債計畫,最終成功說服金融市場,帶領義大利度過當時的債務危機。...【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816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790.37 -2,021.49 -3.17%
以太幣ETH 3023.52 -61.40 -1.99%
瑞波幣XRP 0.497467 0.00 0.16%
比特幣現金BCH 471.99 -15.42 -3.16%
萊特幣LTC 80.01 0.09 0.11%
卡達幣ADA 0.450392 -0.01 -1.79%
波場幣TRX 0.109828 0.00 -1.79%
恆星幣XLM 0.108048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