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慶階下囚人生 淬煉不敗心志 ( 今周刊 文 莊 芳)

中國影后劉曉慶的地位,是從一連串的挑戰與波折中掙來的。從一個沒沒無聞的農工開始,憑著自己的努力,成功踏上專業演員的生涯。享盡名利之後,卻又因稅務問題鋃鐺入獄,一夕之間打回原形。她充滿挑戰的人生經歷,絕對比戲精采。

七月中旬,正在中國火熱上演的「風華絕代」劇組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河南鄭州人民大會堂,進行第十八場的巡演,當晚湧入二千多位觀眾,爭睹影星劉曉慶的風采。

「我紅極一時,即使人生大起大落,也擋不住我新時代女性的光芒!」劉曉慶鏗鏘有力地在台上說出這句台詞,這是她飾演的主角賽金花劇中名言。台下觀眾旋即掌聲如雷:「簡直就在說她自己嘛!」當天,演員謝幕長達十五分鐘欲罷不能。

這齣將於八月底來台公演的舞台劇,講述清末名妓賽金花,在亂世中,勇敢對抗世俗眼光,曾經出入豪門又淪落風塵,最後甚至成為護國救民女英雄的故事。劉曉慶飾演這位奇女子深刻透徹,宛如回顧自己多變、爭議,且撲朔迷離的人生。
從影四十年仍在挑戰


演出並非衡量名利 而是難度是否夠高

劉曉慶,從影后、女強人到億萬富豪,享盡風光,還一度成階下囚,人生一夕歸零;去年她出現鏡頭前,愈來愈年輕的容貌,讓人瞠目結舌,五十七歲的她不談如何駐顏有術,這些就如她的財務、感情般,像重重迷霧,讓人難以摸透。

唯一最顯而易見、攤在世人眼前的,就屬她在演藝生涯的成就:得過五次中國電影百花獎、一次金雞獎;她還是中國第一位獨立製片人、首位赴美舉辦個人影展的中國影星。

對於個人事業表現,劉曉慶理直氣壯,從不隱藏。「每一步成功,都是靠著我的雙手奮鬥得來的!」她大剌剌地說。在結束鄭州演出隔天,劉曉慶接受《今周刊》專訪,因前一晚現場觀眾反應熱烈,她的心情極佳,雖然聲音有些沙啞,卻透露超級的自信。

「像賽金花這戲實在很難,台詞又多,一上了台就沒人救得了你。但我仔細思考過,能勝任才接下工作。」她心裡所衡量的,早已不是單純名利,在意的反而是整部戲劇的「難度」,是否達到她想挑戰目標。從影近四十年來,劉曉慶多次演過慈禧太后,還一人扮演十六歲到八十歲的武則天,每部戲都在自我挑戰。

由於現場演出的舞台劇,絕無「重來」機會,為了拿出最佳表現,連刷牙都要背劇本,劉曉慶提高聲調表示,「只有藝高,人才膽大!」

「風華絕代」導演田沁鑫也說,「我很久沒有用這個詞,可她真稱得上是位『刻苦』的演員。」排練從不遲到,休息時間也蹲在一旁看劇本,不時提出問題討論,「她的資歷老,對自己的要求卻比誰都高。」劇中有一場賽金花下跪的戲,她從排練時就來真的,跪到膝蓋瘀青也不在意。


農工出身力爭上游
抓時間讀書、練琴 考上演員變大明星

出生於四川涪陵的劉曉慶,在朋友眼裡是開朗直爽、十足的「川妹子」。一九七○年從四川音樂學院附中畢業,成績優異的劉曉慶卻被分派到農村勞動,當時她以為要做一輩子的農民,永無出頭之路。

只是,劉曉慶不認命,就算僅有百分之一的機會也不願放棄,總是找尋各種書籍充實自己。「我相信實力勝於一切。」她有時間就讀書,甚至清晨起床練琴、拉筋,才出門勞動。劉曉慶現在回想,這些努力救了她一生。幾年後她考進成都軍區的戰旗話劇團,成為專業演員。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一九七五年,劉曉慶獲得機會拍電影,卻因台詞說得太快被導演當眾臭罵,而哭得唏哩嘩啦,「那時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記住今天,將來,一定要成為成功的演員。」

那是文化大革命後期,中國電影重新起步,每年僅推出一部電影,但想要爭出頭的女演員不計其數,劉曉慶深知這點,更是緊抓機會不放。即使一部戲僅有二十八個鏡頭,她都私下揣摩二百多種演出方式,選出最滿意的情緒,才端上鏡頭前。

劉曉慶苦熬出頭天,幾乎每年都推出代表作,八○年代中國電影界,說是劉曉慶的天下,一點都不為過。即使報章雜誌、大街小巷每天充斥劉曉慶新聞,她仍不滿足,不僅拍攝更新的題材,還跨界寫書成了作家。「我這人,就喜歡做新的事情,老是喜歡給自己難題,然後再克服它。」

劉曉慶勵志向上,卻不見容於當時的社會氣氛,在社會主義國家,強調個人奮鬥就能邁向成功的故事,就像要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學習資本市場開放,不可思議。外界批評、攻擊聲浪隨之而來。


淡出藝界追逐金錢
卻從億萬富豪一夕淪為階下囚

貴為一代影后,劉曉慶其實一直領著每月人民幣五十元的薪資,甚至還無償拍戲,生活捉襟見肘。很多人不知道,她對加菜或買新洋裝打扮,都猶豫再三,打包片場剩菜飯,更是常有的事。到了九○年代,她漸漸離開電影界,往電視圈與商界發展。這次,她要挑戰「追求金錢」。

身為改革開放後第一位從商的女演員,劉曉慶大膽融資,不僅投資包含影劇,還橫跨地產、美容等事業,最高紀錄多達二十多家公司,初期經營成果不錯。一九九五年甚至高調推出第三本自傳《我的自白錄──從電影明星到億萬富姐兒》,再度將她推向另一個高峰,接著又被《富比世》雜誌選為中國排行第四十五名富豪。...【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816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15.58 1,360.24 1.96%
以太幣ETH 3561.73 61.61 1.76%
瑞波幣XRP 0.623886 0.01 1.95%
比特幣現金BCH 569.57 29.78 5.52%
萊特幣LTC 94.24 0.56 0.60%
卡達幣ADA 0.647907 0.00 -0.09%
波場幣TRX 0.120409 0.00 0.77%
恆星幣XLM 0.137762 0.00 2.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