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福全:為了○.○一%的革命發現,九九%的徒勞無功不算什麼! ( 今周刊 文 翁書婷)

七月五日,是台灣醫療學術史上的重要時刻,這天長庚醫院外科醫師魏福全,當選第二十九屆中研院生命科學組院士,是國內首位獲此殊榮的外科醫師,
到底魏福全是如何辦到的?

「滴、滴、滴……,」踏入新北市林口長庚醫院的開刀房,耳邊傳來生命監測器規律聲響,被麻醉昏迷的病患躺在手術台上,手術醫護團隊就定位,來長庚受訓的外國醫師們往門口翹首盼望,他們在等一個人,就是世界顯微重建整形外科權威,長庚醫院前院長魏福全。

沒多久魏福全出現了,和往常一樣,身著手術衣的他,從容不迫走入開刀房,開始向醫師講解手術細節。不過此刻他多了一個新身分,中央研究院院士。


他 不是手術技術員,是醫師科學家

魏福全接受《今周刊》專訪時高興地說,「以前學界認為外科醫師就只是個做手術的技術員;其實我有很多原創性的學理研究,不但可以轉換到臨床應用,還輸出國外。我是個整形外科醫師,也是個『科學家』。」他加重語氣強調「科學家」,因為對魏福全來說,科學家這三個字是對外科醫師不會做創新研究的重大翻案,是他伏首案間三十年的最大肯定。

「他對全球整形外科界的貢獻實在很大,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頒獎給魏福全,認為他是世界整形外科四百年歷史以來,最重要的二十位醫師之一。」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特聘研究員兼主任、中研院院士王陸海說。

魏福全能獲選為中研院院士,與他多項「世界第一」的創新手術與學理研究有關。他是全球做最多腳趾移植自手指手術,腓骨(小腿骨)骨皮瓣移植自口腔癌病患缺損部位,以及穿通枝皮瓣移植自缺損部位的醫師。另外,他帶領的團隊已經完成兩萬個病例,成功率高達九七.五%,就連哈佛、約翰霍普金斯等美國名校,都有醫師飛來長庚學習,哈佛醫學院教授Goldwyn盛讚,「如果沒有來過長庚整形外科,就不算完成整形外科訓練。」

他的學理研究和臨床手術一樣揚名世界。魏福全在最權威的月刊《整形外科顯微重建手術》(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已經刊登一百篇,論文總數已超過六百篇,被引用次數近八千次,「據我所知,台灣外科界只有魏院長有這樣的成就。」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系主任林志鴻說。


他 助少年移植斷指,重拾音樂家夢

十年前,一名英國少年湯瑪斯想要成為一位音樂家,但在一場意外中,他的中指被截斷,斷指葬送他學樂器的可能,湯瑪斯終日鬱鬱寡歡,直到他遇上到英國教學的魏福全。魏福全把湯瑪斯的腳趾接在斷指上,湯瑪斯終於可以開心學樂器。

英國的湯瑪斯,只是魏福全團隊上萬個病患中的一人,「接受移植手術後,完全沒有手的人可以開火車,斷指的人成為外科醫師。」魏福全說。

這樣的手術有多困難?人類的手有錯綜複雜的掌內肌肉、交纏的血管網絡和神經,手指、腳趾血管只有一公釐,而手術用縫針只有五十個微米(○.○五公釐),縫線已經細到肉眼難看見,全須借助放大倍率達十六倍的顯微鏡來操作。

「顯微鏡下平整的皮膚變成小山丘,手若是微微抖動,對病人來說就是大地震,在這種情況下,一條血管要縫上八針,還要保證百分之百的血管神經通暢率,每個步驟都是關鍵,稍有不慎,不但斷指不能復元,連切下來的腳趾都沒用了。」魏福全這樣形容他的工作。

除了腳趾移植手指術,魏福全也是腓骨(小腿骨一種)骨皮瓣移植下巴骨頭、手臂骨頭和大腿骨的專家,讓患口腔癌的卡車司機可以挖掉長在下巴的癌細胞,臉也不會缺一塊;車禍撞碎大腿骨的少女逃過截肢命運。「魏院長不是做這些手術的第一人,但卻創新改良發揚光大。」林志鴻說。


他 沒有立志做大事,卻義無返顧從醫

不過,對現在世人眼中的驚人成就,魏福全年輕時想都沒想過。一九四五年出生於屏東,家中經營海產山產買賣的魏福全,畢業於高雄醫學院醫學系。「我不是從小立志做大事那種,我們的教育總說要立大志,其實我不大相信,你沒有看過什麼叫大,怎麼會知道什麼叫大事……。」

「我當醫師是因為我爸媽要我當,走外科是因為我喜歡外科醫師豪爽的性格,走路醫師服都不用扣;走整形外科,是因為我景仰長庚前院長羅慧夫(羅為美國人,一九五九年自美來台,是脣顎裂專家)。」魏福全一口氣就解釋完三十五歲以前的人生重要抉擇。...【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812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59.50 -1,547.77 -2.33%
以太幣ETH 3188.52 -31.39 -0.97%
瑞波幣XRP 0.527566 -0.02 -3.23%
比特幣現金BCH 481.03 -24.41 -4.83%
萊特幣LTC 84.20 -0.91 -1.07%
卡達幣ADA 0.475450 -0.02 -4.95%
波場幣TRX 0.113430 0.00 0.14%
恆星幣XLM 0.116335 0.00 -0.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