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中芯7奈米 台美日韓Chip 4新聯盟 (2022-07-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為防堵中國半導體崛起,美國拜登政府邀請日本、南韓與台灣打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對內積極推動晶片法案,針對有意在美國本土設立晶圓廠的業者給予補助。晶片四方聯盟中,日本與台灣加入沒有太大的問題,美國等待南韓政府的答覆;晶片法案在美國參議院的第一階段程序審查投票過關,力拚短期內在國會通過後立法。

就在美國晶片法案剛通過參議院程序審查投票過關,力拚八月前在國會參眾兩院表決通過同時,外電報導中國晶片龍頭中芯國際已經悄悄發展出七奈米製程晶片,也順利出貨給美國一家挖礦公司,雖然這項技術讓外國科技網站認為有抄襲台積電的嫌疑,但無論如何,即使中國遭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圍堵包括高階半導體在內的技術,中國是動用國家之力扶植半導體產業,配合人才的挖角,推動中國半導體技術的精進。

中國傾國家之力發展半導體

在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中,發展半導體製造被官方列為重中之重。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不久,也封鎖精密技術出口到中國。以半導體為例,先進製程相關技術禁止出口到中國,成熟製程才能出口到中國。至於如何制定先進製程的標準,美國政府並沒有明文規定,但產業界則以十六奈米製程為分界,十六奈米以下屬先進製程。因為這項限制,荷蘭半導體製造商ASML的極紫外光機台(EUV)不能出口到中國,DUV機台則可以出口到中國。

中國境內沒有EUV機台,卻能透過現有的半導體技術和對外挖角的人力,中芯國際研發出先進製程的七奈米產品。從技術層次來看,利用DUV機台是有機會研發出七奈米產品,只不過良率不佳以及製造成本高很多。當年台積電跨入七奈米製程時也沒有用EUV機台,而是用DUV機台。這則新聞證實中國確實擁有七奈米先進製程,顯然美國在圍堵先進製程到中國這方面沒成功,未來有可能擴大圍堵中國先進半導體技術。

中國非民主體制,且對外擴張性太強烈,威脅到美國與東亞周邊國家的生存空間,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積極遊說下,美國出面成立印太聯盟。產業面上,半導體是所有科技發展的基礎,下一個十年的科技發展都需要先進半導體。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電視替政策辯護時指出,總體來說,無論是高速運算、資料中心、電動車或是物聯網,都需要運用半導體,應該要讓技術在美國落地生根,否則將無法持續演進。她提出警告,如果國會還不加快採取行動,美國將失去矽晶圓廠,這些公司將會到別國設廠,美國會成為大輸家,這讓《晶片法案》有不得不過關的急迫性。

《晶片法案》的通過與否,對美國和中國在科技產業的角力有極大影響。中國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從二○一八年至今,中國每年對外進口半導體零件產品超過三二○○億美元。幾乎每一家美國半導體廠商都和中國積極做生意,中國政府以市場為誘餌,積極遊說美國半導體廠商輸出高階技術到中國。最近幾年美中關係惡化,即使限制高科技到中國的潛規則,全球半導體公司還是向中國市場靠攏,讓美國政府不得不加強監管。以目前正在國會進行表決的《晶片法案》內容,凡是拿到美國政府補貼,十年內不能到中國或是與美國不友好的國家去投資,並限制先進製程的投資,擺明衝著中國而來。現在最需要半導體先進製程的國家就是中國,但十六奈米以下技術禁止出口到中國,讓很多高階半導體材料、設備公司的相關製程目前都無法出口到中國。

從營利的角度,很多半導體廠商因此喪失很多商機。荷商ASML就是因為EUV機台被禁止出口到中國,造成該公司損失不少在中國的商機。DUV機台沒被禁止在列,今年上半年ASML在中國就拿到二三座DUV機台訂單,是ASML很大一筆訂單。最近ASML以供應鏈問題和機台延後認列營收為由,大砍今年財測一半,並對外抱怨美國與荷蘭政府禁止EUV機台出口到中國,影響該公司未來的營運成長動能。ASML因EUV機台禁令所受到的影響最大,其他半導體設備商的應用材料、Lam Research、科磊和東京威力科創,他們在先進製程的設備與材料也不能出口到中國,對他們的營運一定程度上造成影響。(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特用化學廠日漸壯大
◎特別企劃:月線之上強勢股 扮攻堅角色
◎焦點議題:超前部署高息ETF成分股
◎中港直擊:陸企爭相祭庫藏救股價
◎國際趨勢:原物料暴漲暴跌 通膨未止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2代高息ETF新秀榜 拒絕抱團!(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15.87 -321.81 -0.48%
以太幣ETH 3220.13 18.48 0.58%
瑞波幣XRP 0.553222 0.00 -0.65%
比特幣現金BCH 508.76 -13.47 -2.58%
萊特幣LTC 85.21 -0.26 -0.30%
卡達幣ADA 0.504670 -0.01 -2.36%
波場幣TRX 0.113630 0.00 1.19%
恆星幣XLM 0.116935 0.00 -1.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