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收購案 通路成強手貨 (2022-07-07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美國量販巨頭好市多(Costco)在二○二二年上半年的最後一天,也就是六月三十日拋出震撼彈,宣布已透過當地子公司用十.五億美元(約三一二.四億台幣)的金額買下大統集團持有的台灣好市多四五%股權;換言之,美國好市多已經全資擁有好市多在台灣的事業,這也代表著台灣好市多成為美國好市多集團一○○%持股子公司,預計將使每股EPS上升一~一.五%。

台灣好市多獲利名列前茅

創立於一九八三年的好市多,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及全美第一大連鎖會員制倉儲量販店,在一九九七年進入台灣市場,由美商好市多和高雄大統集團以五五%與四五%合資成立並共同經營,第一間分店就位於高雄,如今好市多在全台已擁有十四家分店,同時也是國內唯一收費會員制的量販店。除了台灣之外,截至二二年五月為止,好市多在多個國家總共設有八三三家分店,包括美國五七四間、加拿大一○七間、墨西哥四○間、日本三一間、英國二九間、南韓十六間、澳洲十三間、西班牙四間、法國二間、中國二間、冰島一間。

根據美國好市多公告的營運表現,二一年營收為一九二○.五億美元,淨利五○.一億美元,EPS十一.二七美元,截至五月八日為止二二年度第三季營收來到五二六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六.二%,淨利年成長十一%;儘管台灣好市多並未公告營運數字,但是好市多亞太區總裁就曾經透露,全球好市多眾多店點中,台灣就有三家分店獲利排名在前十大,而台灣會員續卡率則是高達九成五。業內也推估台灣好市多年營收超過八○○億元,隨著台灣好市多正式歸美國好市多持有,對美國好市多來說,等同於每年可以多出八○○多億元(大約超過二六億美元)資源調配,EPS會上升大約○.一六美元,同時,也能持續幫投資人賺取利潤。

量販通路成搶手貨

事實上,在美國好市多收購台灣好市多之前,國內量販通路早就已經是市場上的搶手貨。超市龍頭全聯在去年十月宣布以一一五億元收購量販店大潤發,取得法國歐尚集團、潤泰集團所有股權達九五.九七%,交易內容包含大潤發自有土地及建物、門市經營權及大潤發自有品牌,預計二二年中旬完成交易。接下來還有法商家樂福(Carrefour)決議出售台灣家樂福股權,讓家樂福經營權競標案近期在市場上鬧得沸沸揚揚,台灣家樂福大股東、擁有四成股權的統一集團主動表態願意吃下法方六○%股權,遠東集團、富邦媒、寶豐隆興業以及國內最大私募基金達勝集團也都表態有意收購,但統一強調擁有優先承購權,而在陸續有大咖前來搶親的情況下,讓家樂福的這樁出售案,遲遲未有結果。(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跟著台積電前進的成長股
◎特別企劃:台股跌深 法人投資教戰
◎中港直擊:股民揚棄 寧德時代股價落漆
◎國際趨勢:國際股市上半場誰最好?
◎新股特區:宏碁資訊 要做就做大咖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33.68 356.78 0.56%
以太幣ETH 3165.46 25.65 0.82%
瑞波幣XRP 0.528361 0.00 0.18%
比特幣現金BCH 479.44 0.42 0.09%
萊特幣LTC 83.93 0.77 0.92%
卡達幣ADA 0.471502 0.00 -0.72%
波場幣TRX 0.117182 0.00 3.50%
恆星幣XLM 0.113867 0.00 -0.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