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股東公開信 股神釋出風向球 (2022-03-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有「股神」美譽之稱的華倫.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致股東公開信,跟著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二○二一年的業績報告一起出爐,股東信長達十二頁,當然眾所矚目的除了觀察波克夏公司的業績表現之外,每年股東信的內容字字珠璣,更是全球投資界爭相拜讀的風向球,也成為檢視自身投資觀念、持股的最佳時機。

支持蘋果買回庫藏股

攤開股東信的第一頁,波克夏公司總會先列出與美股S&P 500的報酬率做比較,首先看見的是,二○二一年波克夏股價表現一整年漲幅二九.六%,而美股代表的S&P 500指數則為二八.七%,優秀的業績表現,帶動波克夏股價躍升,小贏了S&P 500○.九個百分點,不過拉長期來看,一九六五~二○二一年的五十七年間,波克夏股價從年複合成長率達二○.一%,而S&P 500則約十.五%,約莫不到一半,驚人的成長率不只有在資產上,更體現在市值膨脹,從一九六四~二○二一年間,波克夏的市值暴增三.六四萬倍,而以標普指數同期來看,只實現了三○二倍的增長。

巴菲特在股東信中列出波克夏當中最有價值資產「四大巨人」,分別是旗下保險事業群、伯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BNSF)、柏克夏海瑟威能源(BHE)和持有蘋果五.五五%股權。一九六七年巴菲特買下國家賠償保險公司後,保險成為波克夏的核心主力業務,其中,保險浮存金的資產價值已從當時的一九○○萬美元放大到現在的一七四○億美元。

所謂的「浮存金」就是投保人所預付的保險費,巴菲特曾比喻:「浮存金就像油井,每一天都有源源不絕的石油冒出來」,而他更認為保險產品永遠不會被世界淘汰,銷售量還會隨著通膨和經濟成長增加,更為波克夏集團築起巨大的護城河。波克夏旗下事業群眾多,另外兩大獲利來源來自於BNSF鐵路公司和BHE公司,分別為波克夏帶來六○億和四○億美元的利潤,達到波克夏整體營業利益超過三分之一,波克夏整體業績表現,第四季淨利三九六.四六億美元,全年淨利更來到八九八億美元,較二○二○年成長一一一%,相當於直接翻倍。

從波克夏公司的投資部位當中來細看端倪,持股最高的公司依序為蘋果、美國銀行、美國運通與可口可樂,自從一六年波克夏開始買進蘋果股票,之後便一路加碼,價值從過去三六○億美元左右,至今投資價值已超越一六○○億美元,重押蘋果的結果,使蘋果占波克夏投資組合的四成以上,帳面上未實現的收益還有近一千四百億美元,另外由於持股前三大公司包括蘋果、美國銀行、美國運通本業獲利穩健,使去年一整年漲幅來到三十%~五八%的水準,跟著這些漲勢凌厲的個股起飛,持股前四大的公司市值更來都超過二百億美元:美國銀行(市值四五九億)、美國運通(市值二四八億)、可口可樂(二三六億)跟著美股的漲勢凌厲,持股前四大的公司市值均超過二百億美元。

戰事不買黃金不做空美國

巴菲特於信中提到蘋果,其持有權重雖僅為五.五五%,但為波克夏帶來七.八五億美元(約二二○億台幣)的現金股利和五六億美元(一五七○億台幣)的成長獲利,巴菲特過去一直不太重視買進高科技股,譬如在聊到Meta時提到估值難測、不能夠確定未來五年、十年表現如何,因此波克夏公司這幾年從未持有過Meta等股票,這也呼應了巴菲特過去所說過的「能力圈」概念─先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評估這家公司,再選擇要不要投資。不過從蘋果公司配息慷慨、現金充沛、大手筆股票回購的特性來看,符合了波克夏公司投資需求,也賺進了大把收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一次買足儲能股的好選擇
◎特別企劃:投信買超過外資 台股「攻」臣
◎中港直擊:景氣頹勢 人民幣逆勢強出頭
◎國際趨勢:超微勝出的關鍵是...
◎產業脈動:紡織股高成長 有望延續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9.41 -3,187.86 -4.80%
以太幣ETH 3102.97 -116.94 -3.63%
瑞波幣XRP 0.516616 -0.03 -5.24%
比特幣現金BCH 473.86 -31.58 -6.25%
萊特幣LTC 83.45 -1.66 -1.95%
卡達幣ADA 0.467383 -0.03 -6.56%
波場幣TRX 0.115901 0.00 2.32%
恆星幣XLM 0.112779 0.00 -3.9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