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軟體股誕生 數位轉型創造新價值 (2022-02-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以及物聯網(IoT)等智慧數位科技的創新與發展,全球颳起一股數位轉型浪潮,各大企業也紛紛面臨轉型的壓力與挑戰。根據知名市調機構IDC的研究報告顯示,預估二○二五年全球數位轉型支出將高達二.八兆美元,雖然去年受到COVD-19疫情籠罩的影響,支出的成長幅度稍微趨緩,不過整體來看,二○二一~二五的年複合成長率仍將高達十六.四%,成長力驚人不容小覷。

數位轉型刻不容緩

值得留意的是,要達到數位轉型,雲端所扮演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進一步分析,在資訊的領域中,目前雲端運算可用三種分類方式,分別是以其所提供的服務標的作為分類依據,主要有軟體、平台或基礎架構三種,也就是近年來大家常常聽到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建設即服務)、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以及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

IDC研究資料顯示,到二○二五年為止,光是全球軟體的投資,就將成長到一.二兆美元,其中SaaS所占的比例約為三成二左右,換算下來大約是三九一○億美元左右的規模,若是以年複合成長率來看,更是來到將近兩成左右,而SaaS的成長能夠達到如此驚人的幅度,當然不會是空穴來風。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現在大多數企業都認為SaaS促進數位轉型的關鍵驅動力。SaaS為雲端型軟體交付模型,簡單來說,就是雲端供應商可以開發並維護雲端應用程式軟體、提供自動軟體更新,藉由網際網路訂閱授權而不需經由一次性的安裝或購買,並可以透過隨用隨付的方式提供軟體給客戶,是近年來在市場中快速崛起的營運模式,也是各大廠積極插旗布局的領域。

雲端服務三強鼎立

目前在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的基礎建設和研發上,由亞馬遜(Amazon)占據領導地位,占整體市值約三三%,其次則為微軟(Microsoft),Google則位居第三。從網路書店起家的亞馬遜,如今事業版圖眾多,包括:實體通路、雲端服務、物流、影視娛樂等。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其二○○六年看準網路服務商機開始推出AWS(Amazon Web Services),該領域業務自一四年起每年獲利都可以達到整個集團獲利的一半以上,在過去超過十五年中,AWS推出了二○○多項服務和解決方案,涵蓋運算、儲存、資料庫、機器學習等領域,以三成以上市占率穩坐全球最大雲端服務商的龍頭寶座,領先微軟與Google,更是帶動其股價與市值屢屢創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數位金融新時代來了!
◎特別企劃:投信買超過外資 台股「攻」臣
◎中港直擊:元月行情?陸房屋銷售溜滑梯
◎國際趨勢:日本五大車商季報驚豔
◎新股特區:廣閎科 五年內看不到對手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RM打造新ASIC時代 盤點受惠股(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450.73 -386.95 -0.58%
以太幣ETH 3218.00 16.35 0.51%
瑞波幣XRP 0.547863 -0.01 -1.61%
比特幣現金BCH 505.94 -16.29 -3.12%
萊特幣LTC 85.21 -0.26 -0.30%
卡達幣ADA 0.500553 -0.02 -3.16%
波場幣TRX 0.113286 0.00 0.89%
恆星幣XLM 0.117391 0.00 -0.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