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景氣反轉疑慮 籠罩虎年美股大狂殺警報聲大響 (2022-01-27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元月十八日,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鴿轉鷹派的立場宣示,帶動美國十年債殖利率瞬間衝高到一.九○二%,這個訊號觸動美股回檔機關,十八日這一天,道瓊重挫五四三.三四,Nasdaq重跌三八六.八五,費城半導體指數跌一七三.三七,跌幅四.四四%,這個重跌揭開美股重挫的序幕。

到元月二十五日為止,美國六大指數跌幅都領先全球,道瓊累積下跌二○四○.五七,跌幅五.六二%,S&P 500指數跌四○九.七三,跌幅八.六%,Nasdaq重挫二一○五.六七,跌幅十三.四六%,NBI生技指數跌十四.五三%,費城半導體指數慘跌十五.○九%,美股回檔也帶動全球股市跌勢,本來西線無戰事的台股,在牛年封關前夕,也出現沈重賣壓,二十一日台股重挫三一八.九八,二十五日再跌二八七.九二,而原先固守城池的中國A股也加入跌勢,二十五日深圳A股單日重挫三.三一%,上海A股也跌二.五八%,全球股市都拉警報。

美國科技股成了重災區

這一輪全球股市的回檔從美國公布去年十二月CPI達七%、PPI達九.七%開始,美國通膨壓力升高,拜登總統民調支持度頻創新低,使得Fed必須與通膨直球對決,Fed態度轉趨強硬,十年及三○年債殖利率升高,終於觸動了股市回檔機關,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波美股大狂殺,威力及規模都超過二○二○年肺炎疫情帶來最大衝擊的二○年三月大狂殺。

二○年三月的美國道瓊指數全月下挫三四九二.二,跌幅十三.七四%,這次下挫五.六二%,S&P 500在二○年三月重挫十三.五一%,這次跌八.六%,標普與道瓊下跌比二○三月輕,但真正帶領美股奔馳的科技股卻成了重災區,二○年三月Nasdaq下跌八六七.二七,跌幅十.一二%,這次重挫十三.四六%,跌幅超過二○年三月,還有NBI生技指數二○年三月跌五.三八%,這次重挫十四.五三%,最慘的是費城半體指數,二○年三月跌十一.四三%,這次重挫十五.○九%,從這張美股下跌地圖可以看出科技股才是這一波下跌的核心。

這其中,美股大市值企業更是這一波調整的核心,Apple最高漲到一八二.八八美元,市值一度超過三兆美元,這一波直接殺到一五四.七美元,跌幅十五.四二%。微軟從三四九.七跌到二七六.○五美元,跌了二○%;Google從二○三二.二跌到二四九二.八四美元,跌了十七.七九%;最弱勢的Amazon從三七五五.九九美元狂跌到二七○七.○四美元,一口氣掉了三八.○一%;去年最風光的Tesla,這次從一二三四.三美元狂殺到八五一.四七美元,跌幅高達三一.○二%,市值跌到九二二三億美元。更慘的是去年市值一度超越台積電的Nvidia從三三四.一二跌到二○八.八八美元,市值從八六六一.七五億美元縮水到五五八一億美元,此時又傳出Nvidia可能放棄收購ARM的風聲,更加重股價跌勢。

在美掛牌中概股哀鴻遍野

去年跟著Nvidia大漲的AMD,這回受傷也不輕,AMD這一波一度大漲到一六四.五美元,市值挺進到一九六五億美元,差點超車Intel,這一波殺到一○七.五美元,回檔三三.八五%,也是重災區,台灣的台積電ADR這次從一四五美元回挫到一二二.四八美元,跌幅十五.五三%,市值再度打敗Nvidia。

除了前十大市值企業股價大狂殺,過去兩年大漲的像Zoom與Peloton都是被狂殺的對象。Peloton從一七一.一美元急殺到二四.三四美元,跌幅八五.六%;Zoom從五八八.九八跌到一三八.九一美元,跌幅七六.四%。過去兩年飆升的中概股,像蝦皮母公司SEA這次在騰訊減碼下,從三七二美元急殺到一三九.二五美元,跌幅超過六三%。響應共同富裕捐最多的拼多多從二一二.五九跌到四七.六七美元,跌了七七.五%,滴滴從上市最高點十八.○一跌到四.一八美元,跌了七六.八%。

從這一輪下跌的景象來看,過去年在資金充斥、利率超低下造成的股市榮景正出現潮汐效應,股價衝得太快太急的個股,全都出現猛烈調整,台股跌得最慘的,大多數是高價IC設計股,像是矽力KY元月跌一四○○元,跌幅二七.七六%,晶心科技跌二二.五七%,晶宏跌二八.六%,天鈺跌二六.四%,但是很多低本益比的金控股,反而出現難得一見的漲勢,例如中信金元月上漲六%,開發金漲四%,台新金上漲三.六九%,從這個漲幅來看,市場生態進入二○二二年開始出現大調整。

十年債殖利率衝高,高殖利率的個股相對具有抵抗力,大型金控股逆勢抗跌,這是很重要的訊號。另一個是元月股價激烈回檔,也代表市場對升息造成景氣降溫的疑慮,這個效應最顯著的是聯電法說會帶來的訊息,聯電公布去年第四季淨利一五九.五億元,EPS一.三元,但相較於第三季營收五五九.○六億,淨利一七四.六億,EPS一.四三元,這次營收拉升到五九○.九九億,但淨利一五九.五億、EPS一.三元,卻不如第三季,顯然業外收益有下滑的跡象,此時聯電已宣布二○二三年二八奈米成熟製程有供過於求的現象。

聯電法說會帶出這個訊號,二十五日的ADR,立刻重挫七.一五%,UMC ADR收在十.一三美元,盤中最低跌到九.六六美元,聯電對成熟製程的供需疑慮已提出時間表,這當然會壓縮聯電的本益比,去年聯電EPS四.五七元,現在六○元的股價,PE大約在十五倍上下。力積電也公布去年第四季營業利益七五.三九億元,稅前七三.八五億元,每股稅前盈利五.四三元,今年淨利會超過二○○億元,毛利率會突破五成,力積電宣布的訊息似乎比聯電樂觀一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0-2181期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新世代顯示技術迎黃金出貨年
◎特別企劃: A咖財報送暖或補槍?難料
◎焦點議題: 原物料漲 哪些塑化股成贏家
◎國際趨勢:美國電動車市競爭白熱化
◎產業脈動:缺電時代的儲能 誰先風光?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積電領軍的台股天蠶變(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23.16 746.47 1.22%
以太幣ETH 2993.64 8.91 0.30%
瑞波幣XRP 0.486164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466.15 2.54 0.55%
萊特幣LTC 79.17 -1.00 -1.24%
卡達幣ADA 0.446130 0.00 0.41%
波場幣TRX 0.107635 0.00 -1.92%
恆星幣XLM 0.109048 0.00 1.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