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 賣方掌握話語權 (2022-01-2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受到5G、人工智慧(AI)、電動車等新應用崛起,對於半導體需求大幅增加,使全球晶圓廠產能利用率滿載,台積電、三星(Samsung)、英特爾(Intel)等晶圓代工廠皆馬不停蹄啟動擴產或跨國建廠計畫,預期新產能將從二○二三年起陸續開出,市場更預估,到二四~二五年矽晶圓供給恐出現嚴重短缺現象,有望推升矽晶圓報價明顯上揚。

合晶、台勝科接單暢旺

矽晶圓一向是晶圓廠生產的原材料,無論是在運算用的邏輯半導體,還是記憶體,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近期市場傳出,有晶圓廠陸續接獲合晶及台塑集團旗下台勝科漲價通知。據了解,受惠車用功率元件需求轉強,合晶接單相當暢旺,也在產能有限的情況下,供給遠遠不及市場強勁需求,八吋矽晶圓報價在第一季已調漲約一成,第二季也將持續漲價,全年漲幅上看二成,而六吋以下中小尺寸產能更為緊缺,其中,四吋的漲幅更高達二~三成;同時,為了確保產能,八吋客戶今年以來紛紛登門洽談簽署長約(LTA),甚至是支付預付款,長約比重已從去年的十~十五%,大幅拉升至三○%,期間約三~五年,且不排除長約比重還會再往上提升。至於台勝科,去年第四季已開始陸續調漲價格,公司也坦言市場供給吃緊嚴重程度確實超乎想像嚴峻,長約比重持續拉升,且長約價格高於目前合約價,而正在興建中的雲林麥寮十二吋新廠,新廠大部分產能幾乎被客戶包光,訂單能見度看至二六年。

另一方面,再根據各大廠輪番釋出的言論,以及擴增產能的動作來看,種種舉動都顯示出產業正迎來空前盛況。(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先進封裝 下一個產業聖杯
◎特別企劃: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焦點議題:半導體設備商找到養分
◎中港直擊:陸晶片產業土法煉鋼難成事
◎國際趨勢:歐美銀行股 財報見真章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15.87 -321.81 -0.48%
以太幣ETH 3220.13 18.48 0.58%
瑞波幣XRP 0.553222 0.00 -0.65%
比特幣現金BCH 508.76 -13.47 -2.58%
萊特幣LTC 85.21 -0.26 -0.30%
卡達幣ADA 0.504670 -0.01 -2.36%
波場幣TRX 0.113630 0.00 1.19%
恆星幣XLM 0.116935 0.00 -1.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