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低基期與高殖利率 (2022-01-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美國Fed釋出加快縮表及提前升息的鷹派聲音,衝擊二○二二年開年後第一周的全球股市,都出現下修走勢,台股又遭逢桃園機場出現防疫破口,也加重了賣壓,再加上台積電ADR、聯電ADR在美國大跌,為二○二二年開年帶來新的變數。

從美股走勢來看,道瓊最高來到三六九五二.六五,寫下歷史高價,但在升息壓力下,二二年首周下跌一○六.六四點,跌幅○.二九%,標普跌一.八七%,但Nasdaq重挫四.五三%,生技分類指數跌六.四九%,費城半導體指數也跌三.八%,台股一度創下一八六一九.六一的新高,但過去一周仍小跌○.二七%,已算是亞洲強勢的市場。中港股市的滬深三○○指數,深圳A股下跌三.○九%,上海A股跌一.六五%,日經指數跌一.○九%,南韓跌○.七六%,只有跌深的香港恆生指數小漲○.四一%。

這個景象可以看出升息在眼前,全前股市在過去兩年累積的大漲幅下,開始有了壓力,這當中影響最大的是引領美國股市攻城掠地的大型科技股,像是Apple最高漲到一八二.八八美元,市值一度攻過三兆美元,現在跌到一六八.一七美元;微軟最高到三四九.六美元,市值逾二.六兆美元,現在跌到三一四美元;Google則從二九二五美元,市值一度突破二兆美元,目前股價跌到二七四○美元,大家最關注的Tesla,最高價是一二三四.四一美元,最近在一○○○美元出現多空激烈爭持。

美國大型科技股遭逢壓力

衝擊最大的是半導體股,市值最大的Nvidia,最高價到三四六.四七美元,市值達八六六一.七五億美元,如今跌到二五六.四美元,市值縮水到六八○○億美元左右。跟著Nvidia大漲的AMD市值一度逼近Intel,但突然間從一六四.四六美元殺到一二五.○三美元。去年元月股價一度大漲到一四二.一九美元的台積電ADR,今年元月三日大漲七.○六%,四日又大漲三.五七%,這是帶領台股挑戰一萬八千點的重要功臣,不過台積電ADR五日大跌四.七五%,七日再跌三.八七%,兩個大漲之後,又出現兩個大跌,台積電(2330)股價幾乎跌回起漲點,現在市場上正密切注意台積電十三日法說會釋出的訊號,這也是台股今年農曆封關前後最大的變數。

台積電ADR在五日及七日大跌,UMC ADR在五日也下跌三.二一%,七日再跌四.二六%,日月光ADR在七日也大跌四.三八%,這都給台灣半導體股帶來壓力。從基本面來看,聯電十二月營收交出二○二.七九億的好成績,第四季五九○.九九億元,比第三季的五五九.○六億,季增五.七一%,以聯電第三季EPS一.四元來估,第四季EPS應有機會超過一.五元,全年EPS大約落在四.七元左右,PE大約十三倍,接下來要看聯電在今年配出多少股利?這是台股今年重要的評價模式。

投機力道減弱 股價就跌

面對今年明朗的升息趨勢,全球股市評價模式會出現巨大變化,過去在利率極低、資金寬鬆的年代,市場狂野追逐新科技成長股,最具代表性的是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的ARK創新在二○二○年從三三美元大漲到一五九.七美元,震驚全球,她也搖身變成女股神,不過二○二一年她似乎諸事不順,操盤的核心持股,例如Zoom大跌五八.○八%,Coinbase跌三六.七七%,Robinhood跌七三.七%,Twitter跌四二.○七%,Roku跌五○.四六%,Palantiar跌五六.七%,手上持股幾乎都是腰斬等級,元月五日ARK股價單日大跌七.○九%,去年底,收盤九四.五九美元,開年第一周跌到八三.九美元,盤中最低八二.六五美元,ARK的股價在二○二二年第一周已重挫十二.六二%。

Nasdaq指數去年上漲二一.六%,但ARK的股價卻跌二四%,二○二二年經歷一周,ARK股價已率先暴跌十二%以上,這可以看出在市場追求成長用力過猛的情況下,任何憑藉題材訴求的個股一旦市場投機力減弱,股價可能很快出現向下修正的調整。

今年開年以來,台股加權指數首周只小跌○.二七%,但超越大立光的股王矽力KY重挫六四五元,跌幅高達十二.八四%,正好與ARK相當,去年漲幅第一的晶宏跌九.○二%,愛普也重挫十二.六三%,去年底搭上元宇宙題材的揚明光重挫八.○九%,揚明光在每一次熱門題材都會搭上車,一八年在AI題材的狂熱中,一度拉升到一六九元,這一次又漲到一五四元,不過揚明光到去年第二季才轉盈,過去十年來最高EPS是二○一八年的一.五七元,股價每次炒到百倍以上本益比,經常會發生雲霄飛車般的大漲大跌走勢。

二○二二年第一周跌得較慘的,還有元宇宙概念的威盛跌九.○八%,有AR HUD概念的英濟跌十一.二%,萬旭跌十五.五八%,宏達電也跌八.○二%,有IP概念的創意也跌十.○七%,智原更是大跌十六.七四%。在興櫃的億而得跌十四.七一%;衝到一二一五元、再創歷史新高的聯發科全周也下跌七.五六%,這都顯示經過去年一年大幅上漲的高基期股,當成長前景出現變數時,基本面是股價的最重要防線。

富采獲外資青睞

以矽力KY來說,電源管理IC仍在漲價,第四季一季賺二○元應該問題不大,全年EPS可能逼近七○元,不過反應PE可能將近八○倍,而去年配出十.四六元股息,殖利率○.二四%,這是追逐成長股的破綻,對矽力來說,這是高基期、低殖利率的代表作,股價大漲的宏達電則是虧損累累、淨值每況愈下,完全沒有殖利率的代表。

最近新藥解盲成功的藥華藥一度衝到四二二元,但人氣退潮後,最低來到二四二元,國鼎也在解盲後衝到三三五元,新藥解盲成功是好的開始,但股價一下子把所有利多都實現,接下來,即使取得FDA,市場反應好不好?都必須逐一檢驗。這種應聲炒作股,股價衝高,都會留下一大堆套牢的追高者,像浩鼎從七五五元跌到五八元,基亞從四八六元跌到二四.四元,杏國兩次解盲未過,股價在一五五元及一四七元,有如兩座大山,如今股價在三○元上下盤旋,追高者宜高度戒慎。

上周LED的富采走出一年多來的盤整格局,二○二二年開年第一周股價上漲十六.一七%,盤中一度寫下九○元的高價,外資在五日及七日的半導體殺盤中,連續兩個交易日買超富采逾萬張。從基本面來看,富采經歷了中國三安光電、木林森的夾殺,後來晶電與隆達合併,組成投資控股公司,而合併前進行減資,股本剩下六八.五三億,以去年前三季的財報來看,晶電已轉盈,前三季淨利十五.六九億,隆達也賺二.七四億,富采又回頭加碼鼎元及環宇KY,實力愈形鞏固。富采去年首季仍虧損,第二季賺七億,第三季到十二.九六億,前三季EPS二.五三元,今年如果維持一季一.五元以上的EPS,今年有賺六元實力,股價有突破上市最高點的空間。

選股考量兩個大方向

從這個角度來看,二○二二年選股必須考量兩個大的方向,一是股價在相對的低基期,像上周大漲二二.三四%的廷鑫,這是鋁合金棒的專業生產商;去年生產錫膏的昇貿從十六.二五元大漲到九二.四元,給了廷鑫重要啟發,未來全世界在電動車主導的輕質化材料,會扮演相對重要的角色。

選股從低基期股切入,不妨以年線為依歸,最好是剛剛突破年線的個股,像鋼鐵股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世紀鋼與長榮鋼,都是剛剛突破年線的代表作。世紀鋼從一四四元跌下來,年線在一一三.五元,上周股價上漲一.七五%,正好突破年線。台灣的綠電產業去年因為疫情拖慢速度,今年是快馬加鞭的關鍵一年,世紀鋼與世紀風電會扮演最重要角色,兩家公司股價正好都在年線附近。

世紀風電去年全年營收四九.六一億元,下半年營收二六.六三億元,比二○年下半年二二.三五億元更高,去年全年EPS超過一個股本問題不大,今年應是加速成長期。其實持有森崴能源的永崴控股去年第四季營收出現大爆發,從十月的十二.五九億,十一月的十四.八六億到十二月的二二.二八億,第四季的四九.七五億比第三季的二二.九七億成長超過一倍,這個大成長內容值得深入留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非金融股殖利率 大放異彩
◎特別企劃:MiniLED品牌機種百花齊放
◎中港直擊:陸新股去年表現大掉漆
◎K線軌跡:攻擊意圖出現在盤面不佳的環境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1年12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試閱4期先探免費送《讓腸胃動起來》乙書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法說帶頭放閃(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2代高息ETF新秀榜 拒絕抱團!(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73.09 3,296.40 5.38%
以太幣ETH 3107.24 122.51 4.10%
瑞波幣XRP 0.501669 0.01 1.38%
比特幣現金BCH 485.18 21.57 4.65%
萊特幣LTC 81.12 0.95 1.19%
卡達幣ADA 0.463659 0.02 4.36%
波場幣TRX 0.109114 0.00 -0.57%
恆星幣XLM 0.112917 0.01 4.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