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設備股 漲聲慶賀 (2021-12-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公布數據,台灣半導體設備第三季出貨金額達七三.三億美元,季增四五%、年增率達五四%,探究背後原因,便不得不提到台積電、力積電、聯電、世界先進這些廠商積極擴廠,多數更在二○二二下半年就會逐步開出新產能,也讓台系設備股營運備受關注,除了晶圓代工前景一片看好,另一個市場焦點就是半導體設備廠京鼎二一年十一月中旬宣布的私募現金增資案,市場傳出京鼎的美系夥伴可能入股,更因此激勵京鼎股價波段漲幅近十六%。

設備廠接單創新高

應用材料在全球半導體設備產業市占位居第一,在半導體晶圓製程設備中,也是薄膜沉積、蝕刻製程的領導設備廠商,應材一直以來與京鼎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然而受到缺料限制,二一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第一季財測皆低於市場預期,雖然二二年看來仍受矽材料零件短缺衝擊,應材執行長蓋瑞.迪克森卻樂觀看待後市,認為資本支出有機會上看一千億美元,加上又有私募案的市場聯想,相關應材供應鏈京鼎、帆宣、零組件及備品供應商翔名及瑞耘等廠商均獲資金點火。

在電動車、物聯網、5G及伺服器等應用市場驅動下,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大缺,從半導體擴廠進度來看,SEMI指出,未來二年全球將新增二九座晶圓廠,台灣及中國各有八個新廠建案,其次為美洲、歐洲、中東等地。從結構來看,資本支出中,占比近六成的為晶圓製程設備,其次為無塵室、封測設備等,隨著兩岸規模龐大的新擴廠需求,也將帶動設備廠商、無塵室、廠務工程等營運,包括廠務系統帆宣、千附、朋億、信紘科、矽科,廢棄物回收處理的崇越,以及土建、無塵室的漢唐、聖暉、洋基工程等都是可以留意的標的。隨著半導體資本支出進入高峰期,許多設備廠在手訂單也創新高,例如帆宣在手訂單四四八億元、訂單看到二○二二年底;還有即將上市的洋基工程,光是二○二一年新增訂單就超越前一年營收,還接到載板廠景碩、南電,甚至光學廠大立光的訂單。(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兩座護國神山持續發威
◎特別企劃:光學族群找到新出海口
◎中港直擊:陸電動車蓬勃發展 激勵鋰大漲
◎國際趨勢:美零售業需求強勁 庫存續降
◎產業脈動:兩檔汽車零組件股伺機而動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積電領軍的台股天蠶變(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ARM打造新ASIC時代 盤點受惠股(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95.15 218.25 0.34%
以太幣ETH 3159.34 19.53 0.62%
瑞波幣XRP 0.528888 0.00 0.28%
比特幣現金BCH 479.19 0.17 0.04%
萊特幣LTC 84.33 1.17 1.40%
卡達幣ADA 0.472777 0.00 -0.45%
波場幣TRX 0.117018 0.00 3.35%
恆星幣XLM 0.114100 0.00 -0.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