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鼎稼動率回穩 敬鵬訂單滿載 (2021-12-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由於二○二○年受疫情衝擊,二一年又受到晶片短缺、缺工所苦,汽車產業可說是陷入一片黯淡,全球減產規模達到十%,不過部分車廠和機構認為最差的情況已過、第四季開始慢慢恢復晶片供應,且中國也傳出好轉消息,從種種跡象來看,法人估計汽車產量將逐季攀升;另一方面,各國政府訂定淘汰傳統燃油車的時程,讓車廠加速往電動車發展,OEM車廠也配合政策,積極推廣電動車、增加續航性能等,進而提高消費者選購電動車的意願,PCB作為一切電子元器件的支撐,包括元件與元件或線路與線路間的連結都必須仰賴PCB完成,不少車用PCB業者觀察,在料況舒緩、拉貨力道回升之下,第四季年底營運不淡,甚至也有廠商已提前為農曆年前的長假備貨。

汽車電子化PCB應用增

近年隨著電動車高速成長趨勢不變與產業結構調整下,汽車零組件出現重大變化,打開電動車內部來看,以往傳統車會有的引擎、變速箱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電池、馬達與變頻器等電子零組件,除了成本是燃油車的三倍,車用電子占整車的成本更不斷上升中,將從二○二○年的三五%預估提升至二○三○的五○%。受益於車用電子需求的快速增長,調研權威N.T. Information估算,平均每台車PCB價值可能由二○二○年的七五美元提升至二○三○年的一五○美元,例如導入自駕系統、ADAS等多元應用加乘效應下,將使車用PCB產值大增,持續引爆商機。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與電動車都會使用的高密度連接板(HDI)來看,隨著汽車板動能不斷往上,年複合成長率將在二○二○~二四年間達到十.二%,其他可留意的還包括具備高頻/高速傳輸的汽車雷達板、優異散熱性能的厚銅板,都是在車用PCB相對高技術門檻的品項,在車用高階PCB領域占有一席之地,相關廠商如高技、定穎、燿華是值得留意的方向。

老牌汽車板廠敬鵬營收比重八成與汽車應用有關,汽車板占營收八○%、電動車板占營收五~七%,是少數能生產安全性產品的廠商,今年來因為原物料和匯率因素,已經漲價過兩次,有助於毛利率的拉升。日前法說會上公司指出,由於汽車客戶需求強勁,工廠稼動率都維持在八成以上,且訂單都已經排到明年底。(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技嘉、金像電轉型有成
◎特別企劃:權值股穩如泰山 鐵板一塊
◎中港直擊:房市弊病 重擊中國經濟?
◎國際趨勢:聯準會對通膨為何轉鷹派?
◎新股特區:弘凱 毛利率逼近五成的秘密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淨零碳排 重電躍國際舞台(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39.26 726.51 1.14%
以太幣ETH 3083.89 17.86 0.58%
瑞波幣XRP 0.507596 0.00 0.92%
比特幣現金BCH 476.90 -6.41 -1.33%
萊特幣LTC 81.00 0.20 0.25%
卡達幣ADA 0.469165 0.01 2.41%
波場幣TRX 0.109987 0.00 0.60%
恆星幣XLM 0.111653 0.00 1.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