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卡緊缺 板卡廠獲利大成長 (2021-12-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今年以來,顯示卡需求遠遠大於供給,市況供不應求,使得價格節節高升,不僅讓技嘉、微星、華碩、華擎、承啟、麗臺與撼訊等板卡廠股價輪番走出一段漲勢,也讓各廠商皆繳出亮眼的獲利成績,有許多廠商更指出,顯示卡價格在第三季達高峰後開始持穩在相對高檔,價格大約落在四○○美元,且整體緊缺情況短期看不到緩解跡象,認為將可延續至明年上半年。

顯示卡能有如此強勁的需求,並非空穴來風,有一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於「加密貨幣」推升的挖礦熱潮。

加密貨幣備受熱議

以比特幣(Bitcoin)為首的加密貨幣,價格在今年以來持續飆漲,在十一月上旬更是一舉突破六.八萬美元高點,帶領加密貨幣總市值突破三兆美元,掀起讓市場難以忽視的一股資金浪潮,即便在這一年當中,利空消息頻傳,導致上下波動劇烈,不過,加密貨幣的市場受到越來越多國家及各企業的認同已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近期元宇宙及NFT題材等商機,帶動加密貨幣成為時下熱門議題。

根據外媒報導,加密資產借貸平台BlockFi在十月份進行一項名為「老實說:快樂假期(Happy HODLdays)」調查發現,有部分美國人會將加密貨幣作為節日禮物送給親人,其中,龍頭比特幣為送禮首選,受歡迎程度高達七五%,之後才是狗狗幣(Dogecoin)和以太幣(Ethereum);調查也顯示,Z世代和千禧世代會以加密貨幣展開家庭對話,顯示出加密貨幣已然成為家庭餐桌上的熱門話題。與此同時,新加坡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rypto.com」在澳洲也進行了類似調查,有四分之一的澳洲用戶打算在今年聖誕節為親人購買加密貨幣當禮物。

體育圈也瘋狂

除了成為家戶熱烈討論的議題之外,加密貨幣的風潮也吹進運動界,負責湖人隊主場館營運的安舒茲娛樂集團(AEG Worldwide)宣布,「Crypto.com」狠砸逾七億美元買下了為期二○年的冠名權合約,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聖誕節當天,NBA洛杉磯湖人隊與快艇隊的主場館「史坦波中心」(Staples Center)將正式更名為「Crypto.com競技場」(Crypto.com Arena)。

事實上,今年以來,數位資產、區塊鏈技術公司與各球星與包含籃球、棒球等各大賽事合作不斷,FTX的美國子公司在今年六月砸下一.三五億美元取得NBA熱火隊主場的冠名權,如今主場已改成FTX體育館;阿根廷足球名將梅西(Lionel Messi)在八月份轉投效巴黎聖日耳曼隊(Paris Saint-Germain; PSG)後,傳出他的部分薪資,將用加密貨幣「PSG球迷幣」支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年度投資趨勢盤點
◎特別企劃:車用IC 國內外一致看好
◎焦點議題:嗶經濟 遊戲公司不缺席
◎中港直擊:人行年內二度降準 下一步?
◎國際趨勢:中資科技股 在美形象全面崩壞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49.05 593.71 0.85%
以太幣ETH 3540.17 40.05 1.14%
瑞波幣XRP 0.630906 0.02 3.10%
比特幣現金BCH 621.43 81.64 15.12%
萊特幣LTC 104.80 11.12 11.88%
卡達幣ADA 0.661020 0.01 1.93%
波場幣TRX 0.120352 0.00 0.73%
恆星幣XLM 0.143315 0.01 7.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