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改變電池策略為哪樁? (2021-11-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繼蘋果、微軟、亞馬遜與Alphabet(Google母公司)之後,美國兆元俱樂部最近又出現了新成員,就是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入榜,在市值突破一兆美元之際,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身價有如火箭噴射一般暴漲,目前資產已經是股神巴菲特的三倍,而特斯拉日前在第三季財報說明會上,除了交出驚艷四座的成績單外,更宣告在全球銷售的標準行程電動車,包括Model 3及Model Y車款將改用磷酸鋰鐵電池,由於電動車的製造成本中,電池所占比重極高,為降低電動車電池成本,各廠無不在電池材料配方上絞盡腦汁,事實上從去年開始,特斯拉已與寧德時代合作,在上海的生產基地全面使用磷酸鋰鐵電池用於Model 3、Model Y車款,戴姆勒(Daimler)集團CEO康松林受訪表示,賓士生產的入門級電動車款EQA、EQB,二○二四、二五年將開始導入磷酸鋰鐵電池,傳統汽車品牌與新創公司調整電池策略,也讓磷酸鋰鐵電池重新回到大眾視野。

LFP電池趁勢竄出

觀察目前全球電動車動力電池主要供應商,以中國寧德時代、韓國LG Chem和日本廠商松下為主,由於正極材料又占鋰電池成本逾五成以上,從鋰電池的正極材料來看,大致上分成三大類:鈷酸鋰、磷酸鋰鐵與三元材料;三元指的是「鎳鈷錳」或「鎳鈷鋁」三種金屬元素聚合物,依照調配比例的不同而來,能量密度高、循環性能好是三元電池最大優勢,近幾年更成為電動車電池的主流。雖然三元電池在能量密度、電壓強度和續航里程上,相比磷酸鋰鐵電池都更勝一籌,但鈷礦的取得長年以來一直存有道德問題,據了解,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鈷產量占全球七○%,但許多當地礦廠卻雇用童工採礦引發爭議,而且三元電池當中的鎳、鈷原料在高溫結構不穩定,導致在高溫環境下容易爆炸,因此電動車產業需耗資數十億美元針對電池安全性做強化。再者,上游原材料鈷、鎳等價格近年持續走高,也對電動車商原料取得和生產成本產生壓力,更不利於電動車普及化,一般來說磷酸鐵鋰電池能量密度低,低溫性能差,這些問題近年已通過技術升級不斷被優化,因此開始被電動車大廠所採用。

連續五個月超車三元電池

以寧德時代去年發表的無鈷電池來說,其實就是採用CTP技術所設計的磷酸鋰鐵電池,所謂的CTP技術就是把電芯放入設計好的電池包內,然後按照最佳的排列組合方式,組裝成高效的鋰電池。優化的結果是,體積利用率提升十五~二○%、能量密度提升十~十五%,生產效率更可以提升五○%,今年可以說是磷酸鋰鐵電池逆襲的一年,尤其在中國電池市場版圖,更可以看到當中明顯消長,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發布的最新數據,九月磷酸鋰鐵電池產量、裝車量均超過三元電池,尤其在產量方面,三元電池產量九.六GWh,占總產量四一.六%,而磷酸鐵鋰電池產量十三.五GWh,占總產量五八.三%,今年一月,三元電池的占比原本是比較高的,達五六.八%,放長從今年來看,磷酸鋰鐵電池甚至已連續五個月反而超車三元電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康普、美琪瑪、瑞昱布局有成
◎特別企劃:太陽能 進入結構向上循環
◎焦點議題:季報大驚奇 為作夢行情撐腰
◎國際趨勢:蘋果讓出市值王 亞馬遜也失色
◎產業脈動:加密晶片 力旺轉投資藏伏兵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積電領軍的台股天蠶變(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95.40 482.65 0.76%
以太幣ETH 3054.55 -11.48 -0.37%
瑞波幣XRP 0.511922 0.01 1.78%
比特幣現金BCH 479.67 -3.64 -0.75%
萊特幣LTC 82.23 1.43 1.77%
卡達幣ADA 0.482036 0.02 5.21%
波場幣TRX 0.109775 0.00 0.41%
恆星幣XLM 0.113628 0.00 2.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