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2021-10-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猶記十月初美股回檔,一時之間似乎找不到利多因子,包括美國國債上限、第三季企業季報、聯準會將在十一月二、三日開會,天然氣及油價大漲;加上中國恆大繳不出發債利息、無預警限電…等。不過這些利空因素一一解決,美國國債上限調高延後至十二月初決定、企業季報又較預期佳,中國恆大先繳出債息,中國各省大動作買進煤以度過這個冬季。只是天然氣及油價還是在相對高檔,由於進入冬季取暖旺季,一時之間要天然氣下跌是不太可能,俄羅斯總統普丁答應多提供但價格未見大回檔,如此也使油價低檔有限,尤其在俄羅斯舉行的能源會議,俄國答應增加供油,西德州原油還是在八二美元之上,總體通膨壓力未解,就等待聯準會開會說法及動作。目前來看,縮減每月買進的一五○億美元債券將啟動,預期至明年中退場。只要未有提前升息利空,將屬於較好消息。

台股年線具有強大支撐

後續還是要注意天然氣及油價變動,有供給大國俄羅斯出面說話,理應不會再大漲,但若是反過來持續上漲就須小心,石油有替代天然氣發電作用,若如外資所言向一百美元挺進,那麼可能帶動銅、鎳、鋁等非鐵金屬續漲(除了鎳價以外,其他都在創近十年新高),加上大宗物資穀物上漲,那麼要不通膨將是很難的事,間接地逼迫各國開始升息(已有超過十三個國家開始升息或預告即將升息),如此也將刺激美國從預估明年底升息提前至明年中,股市必將受到刺激拉回。

大致上,上述不利因素市場未再反映,現在反應是企業季報利多(大型公司英特爾除外,業績表現不佳、股價大跌),尤其是上游能源股以及金融業季報都很好看,從艾克森美孚、雪弗龍到摩根大通、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等都較預期好。加上谷歌、微軟、超微業績都好、股價上漲,所以道瓊、標普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那斯達克接近歷史高點,只有費半距離三四八四高點較遠。而經過十月中旬以後的強漲,美股依舊展現超強走勢,美元指數維持在九四上下,市場資金持續流進美國。美股還是全球火車頭。

另一方面,問題不斷的中國深滬股市也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加上歐洲股市不是在季線附近就是創新高點,東南亞股市亦同,只有香港、韓國在年線之下或附近,全球股市表現還是有中上水準。

台股上漲攻克季線,似乎不太意外,尤其第三季財報將公布,即便第四季有大陸限電變數,今年上市櫃總獲利有機會接近三.五兆元,換算明年股息發放有超過二.五兆機會。高殖利率優勢將使得台股年線具有中期強大支撐。

近一周櫃買指數走得比上市指數還強,當初櫃買指數一度殺破年線,如今又領先突破季線,顯見中小型股似乎是市場焦點。且題材性十足包括電動車、半導體矽智財、低軌道衛星、元宇宙、快速傳輸等,另外具有基本面的晶圓雙雄、金控、塑化以及首度宣布買進庫藏股的大立光,組成本次攻擊季線主力部隊,兼具著第三季財報以及年底作夢行情。

國際股市並不弱,尤其美國又出現另一個世界首富馬斯克,在旗下特斯拉股價超過一千美元,還原分拆股價創歷史新高下,電影「大賣空」主角原型、放空次貸泡沫成名的貝瑞(Michael Burry)宣布舉白旗,已經放棄看空特斯拉,並聲稱看空特斯拉只是一筆交易,媒體過於誇大。

電動車又成為顯學。九月份在歐洲地區特斯拉汽車銷售居第一名,連全球最大汽車大廠福斯召開電動車會議,馬斯克都被邀請以遠距離參加提供建議。特斯拉第三季全球總銷售量達二三.四萬輛,總市值已超過一兆美元,馬斯克持有約十九%,加上令市場特別期待的SpaceX,也持有近半股權,以SpaceX市場估值超過一千億美元,兩家公司合計,馬斯克就擁有約二五○○億美元,超過第二名的亞馬遜的貝佐斯一八九○億美元越來越遠,且也超過微軟比爾蓋茲加上巴菲特合計的財富。

這位新首富所投資公司炙手可熱,電動車主要心臟就在電池及管理部分,像是在中國銷售能從零快速拉升,除了政策補助外,主要就是投資在上海設廠,規模夠大且帶動中國供應鏈成長,其中供應電池的寧德時代在中國近期紛擾不斷、利空消息襲擊下,股價逆勢創新高一度超過六○○人民幣,總市值高達一.四兆人民幣,超過二一○○億美元,高居A股最高總市值公司,該公司業績也相當好!而寧德時代發展夠大,像是天賜材料、新宙邦、天津金牛、東莞杉杉等前四大電解液配方廠均是其主力客戶,而台灣的聚和又與這四家公司有銷售關係,等於間接打入列寧德時代供應鏈。隨著新能源車銷售量逐步成長,對於聚和的電解液添加劑業績具有正面助益。聚和今年上半年EPS為一.四七元,優於去年同期○.九二元,前九月合併營收為三五.二四億元,年增三一.六%,營運持續加溫。預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三.二元以上。

康普及美琪瑪主要供貨給日本Panasonic,再提供給特斯拉,也是受惠股。近期就以電池相關股股價較熱門。而鴻海所主導的台灣電動車大聯盟,與電池相關的有正極材料中碳、立凱KY、榮炭及碩禾都可一併注意。其他像是貿聯KY、胡連、聯嘉及健和興等等供應鏈也將受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特斯拉效應 台股沾邊的就漲
◎特別企劃:IP概念股狂飆有所本
◎焦點議題:聯發科毛利創高 瑞昱訂單滿載
◎國際趨勢:採購旺季將屆 美零售業頭大
◎產業脈動:緯穎、信驊、金像電搶雲端財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五倍券超級回饋,不必等抽獎!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先探限時特惠!訂再送K線入門課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88.69 375.94 0.59%
以太幣ETH 3079.96 13.93 0.45%
瑞波幣XRP 0.503522 0.00 0.11%
比特幣現金BCH 485.87 2.56 0.53%
萊特幣LTC 81.38 0.58 0.72%
卡達幣ADA 0.472199 0.01 3.07%
波場幣TRX 0.110522 0.00 1.09%
恆星幣XLM 0.112426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