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號召成立聯盟 擴產「秀肌肉」 (2021-10-07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全球各國在環保意識提升下,「節能減碳」成為政府及企業積極推動的重大議題,加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促使數位轉型成為顯學,因此帶動「電子紙」(ePaper)顯示器技術在近年來快速崛起。

電子紙終端應用廣泛

根據市調機構洛圖科技(RUNTO)統計資料顯示,上半年全球電子紙標籤模組出貨量年增五五.四%,來到一.○二億片,全年可望出貨量有機會達二億片,年增十五.二%,預期在供應鏈持續擴大產能及終端需求量同步成長下,二○二二年全球電子紙標籤模組出貨量將翻倍增成長至四.○七億片。

電子紙顯示器又被稱為「反射式顯示器」,有別於液晶顯示器(LCD)和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等需有背光模組或自發光,才能看到影像的技術,電子紙是利用環境光源打在電子紙顯示螢幕上,再折射光線至觀看者眼中的一種技術,完全不需要背光源,因此當環境光源越亮,電子紙也越清晰可見,具備低耗能、低成本、容易閱讀、無藍光不傷眼、陽光下仍清晰可見等特性。

隨著技術進步和物聯網(IoT)的興起,以及在智慧場景的推進下,電子紙終端應用領域日益廣泛,除了眾所皆知的電子書閱讀器之外,還包括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s; ESL)、行李/物流標籤,以及數位看板等,在眾多應用當中,最大動能來自於電子貨架標籤。

由於電子貨架標籤具備可即時自動切換特性,能線上、線下即時同步價格促銷,因此能降低工作人數,減少人力工換標籤的成本,加上持續發展的無人商店趨勢,使包括沃爾瑪(Walmart)、百思買(Best Buy)等北美大型零售商,還有沃爾格林(Walgreens)、Rite Aid、CVS等美國三大藥妝店,以及歐洲零售集團Schwarz與瑞典無人商店Lifvs等都開始加大力道導入電子貨價標籤。洛圖科技報告指出,全球電子紙有高達八七%用於電子貨架標籤等智慧零售上,其餘智慧辦公、智慧倉儲分別占五%、三%,智能製造、智慧醫療等其他領域則共占比五%,若以整體終端市場規模來看,今年全球電子紙規模估計達到一一三億美元,預期到二五年將上看七二三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五九%,市場成長潛力不容小覷,電子紙龍頭元太、驅動IC廠天鈺和晶宏、觸控面板廠和鑫及整機的振曜等可望受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天然氣 掌握能源價格主導權
◎特別企劃:績優權值股投資價值浮現
◎國際趨勢:黑天鵝攪亂美股多頭?
◎中港直擊:陸房市降溫 引發破銅爛鐵效應
◎新股特區:全訊 專攻軍用高頻通訊IDM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固態電池概念股 搶先看(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223.38 -3,167.24 -4.63%
以太幣ETH 3382.77 -259.64 -7.13%
瑞波幣XRP 0.600529 -0.02 -3.02%
比特幣現金BCH 368.66 -34.00 -8.44%
萊特幣LTC 80.20 -5.66 -6.59%
卡達幣ADA 0.614989 -0.07 -9.71%
波場幣TRX 0.120988 -0.01 -4.13%
恆星幣XLM 0.123691 -0.01 -6.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