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的漲價效應可期 (2021-08-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從新冠疫情爆發開始,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暴增,在產能有限的情況下,導致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引爆一波晶片荒,為了因應強勁的需求,各家廠商皆拉高資本支出大動作擴產,不過,近期市場陸續傳出下半年將衰退的雜音,並預期供應鏈供給吃緊狀況可能較先前預期更早舒緩,相關供應鏈恐旺季不旺。

外界擔憂庫存攀高風險

半導體市況熱絡,使全球晶片供應告急已持續了近一年之久,尤其是上游端晶圓代工產能嚴重吃緊,各家產能利用率皆呈現滿載,調漲價格聲浪不間斷,漲價潮一波接一波,包含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大廠過去均已陸續調漲價格,過去台積電僅針對少數製程微幅調漲以及取消價格折讓,二十五日市場更傳出,台積電首度通知IC設計客戶將擴大晶圓代工費用調漲範圍,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二○%,即日起生效。

不過,日前《日經新聞》就報導,全球各大半導體大廠為滿足龐大的市場需求,解決供應短缺問題,正加快腳步進行增產準備,也讓台積電、英特爾、美光、德州儀器、英飛凌、三星電子、SK海力士、威騰電子和意法半導體等全球九家大型廠商上半年累積持有的存貨合計達六四七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當中又以邏輯晶片、車用晶片增加最顯著。

日系外資大和資本今年以來也持續對庫存堆高的風險提出警告,近期則出具報告指出,上游晶片廠和下游代工庫存連續數季攀高,恐讓觸發庫存修正風險,最快二二年初產業景氣將出現調整,衝擊半導體等次產業動能下滑,並統計晶片庫存自去年下半年快速去化後,今年第一季較前一季增加六天到七三天,第二季增加到八十天,已高於歷史平均天數。(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中線保護短線 名單曝光
◎特別企劃:IPO登上大聯盟
◎焦點議題:棄船搶車 車電族群多頭點火
◎國際趨勢:美國二手車火熱 中古商笑開懷
◎產業脈動:美基建過關 鋼鐵股將是贏家
◎重要資訊:興櫃2021上半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91.92 -2,746.80 -4.18%
以太幣ETH 3070.28 -86.66 -2.75%
瑞波幣XRP 0.491223 -0.01 -2.59%
比特幣現金BCH 492.06 -35.84 -6.79%
萊特幣LTC 78.95 -0.96 -1.21%
卡達幣ADA 0.469145 0.00 0.05%
波場幣TRX 0.111455 0.00 -1.01%
恆星幣XLM 0.108868 0.00 -1.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