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從全球鋼鐵股大漲中看見台灣 (2021-08-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跌跌不休的台股終於在二十三日拉出一記三九九.九的報復性反彈,這一記長紅化解了持續往下探底的壓力,看起來在二十日的一六二四八.○八有可能形成底部支撐,每一次台股回檔,我都會想到張錫的看法,這回他告訴大家台股「三面俱到」:基本面良好,資金面沒有問題,評價面已便宜,本益比在十三倍左右的低檔區,短線雖有震盪,但長線投資買點已到,張錫說:「閉著眼睛買台積電放三年,絕對賺」,他認為台股年線是一個非常強勁的支撐區。

張錫的看法在台股落底的時候,往往有高度的參考價值,去年三月台股受到疫情剛剛爆發撞擊,加權指數狂跌到八五二三,此時全市場悲觀,只有張錫挺身而出,告訴大家這是最好買點,台股會大好好幾年,我在市場尋找知音,終於看到張錫。

不可忽視的「三面俱到」

這回張錫的「三面俱到」,最核心的仍然是基本面,上市櫃公司上半年稅後淨利一.九八兆元,這個數字等於二○一九年全年的總和,也是二○二○年全年二.四六兆元的八成,這絕對是非常強大的基本面,再看台灣的出口,七月達三七九.五億美元,在疫情衝擊下,創了歷年單月新高;再看有領先指標性質的外銷接單,四月是五四九.二億美元,年增四二.六%,五月是五二二.九億美元,年增三四.五%,六月五三七.三億美元,成長三一.一%,七月五五三億美元,年增二一.四%,相對去年下半年較高的基期,台灣的出口仍然保持強勁,這是台股卓越的基本面。

但是台股從八月六日以來,連續出現K線九黑,反彈一天,再下殺兩天,整個八月台股殺聲震天,令人看得焦慮,七月以前,市場奔馳,很多當沖客賺翻天,八月很多當沖客賠慘,不過在跌勢中也逼出主管當局承諾當沖繼續降稅,消除了市場疑慮,這是二十三日台股出現四○○點報復性反彈的強大關鍵。

接下來,我們來檢視影響台股的另一個心理障礙,是這次中國勵行「共同均富」,這是重新調整財富分配的手段,這回重災區出現在補教股、新經濟、房企及白酒股等,中國在美掛牌的ADR,從六月三十日滴滴打車(DIDI)被迫交出App數據以來,在反壟斷法的壓力下,阿里股價從三○九.四跌到一五一.二港元,市值減少三.三四兆港元,跌幅高達五一%,而最大市值的騰訊從七七五.五跌到四一二.二港元,股價慘跌四六.八%,市值消失三.二四兆港元,再加上美團從四六○跌到一九○港元,股價重挫五八.七%,單是這三檔重量級新經濟股股價都是腰斬級水準,單是這三家企業市值就減少一.○五兆港元,其他短視頻的嗶哩嗶哩、中國快手都很慘烈,快手從四一七.八港元殺到六四.五港元,跌幅八四.五%。

災情最慘重的補教股,像新東方從十九.九七五美元跌到一.七美元,市值從三四二四億美元狠狠跌到剩下二九億美元,高途、好未來等股價都剩下零頭,再加上房企的恆大四家公司全面崩跌,白酒股從茅台以下都跌四成以上,這一系列的跌勢,讓市場感到恐懼。

誰踩到中概股地雷?

過去有很長的時間,台灣的機構法人及一股投資人對中國A股、中概科技股都趨之若鶩,這是中國經濟高成長的象徵,台灣很多投信在投資組合的ETF,名單中一定有騰訊、阿里、美團,像在美國掛牌的MSCI中國金龍指數,單是七月就下跌二二%,以中國新經濟股為標的的KraneShares中國網路ETF,這回從一○四.九四美元重挫到四三. 三九美元,跌幅近六成。

A股及港股,加上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狂跌,也給台股帶來壓力,例如富邦金前七月EPS已達十.一元,國泰金也在七.五三元,這兩家強大的金控公司,今年獲利都會出現歷史罕見新紀錄,但股價表現仍然十分「保守」,這是市場擔心他們會不會踩到「中概股地雷」?這是市場疑慮,也影響台股七、八月的走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中線保護短線 名單曝光
◎特別企劃:IPO登上大聯盟
◎焦點議題:棄船搶車 車電族群多頭點火
◎國際趨勢:美國二手車火熱 中古商笑開懷
◎產業脈動:美基建過關 鋼鐵股將是贏家
◎重要資訊:興櫃2021上半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月配ETF 填息率大比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144.84 -2,667.02 -4.18%
以太幣ETH 2980.97 -103.95 -3.37%
瑞波幣XRP 0.494671 0.00 -0.41%
比特幣現金BCH 465.26 -22.15 -4.54%
萊特幣LTC 79.33 -0.59 -0.74%
卡達幣ADA 0.441571 -0.02 -3.71%
波場幣TRX 0.109134 0.00 -2.41%
恆星幣XLM 0.106481 0.00 -2.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