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極體、MOSFET景氣明朗 買小不買大 熱錢湧入櫃買 (2021-07-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加權指數在站上「萬八」歷史高點後,便受到賣壓調節,走勢一路往下滑落,相較於加權市場,櫃買市場的部分則是相對抗跌,並在站穩二○○點之後,一路往上走揚,繼二十一日創下二二三.三點新高之後,二十六日延續強勢表現,盤中再度刷新歷史高點,創下二○○七年八月以來新高,來到二二四.六六點,「中小型股」成為市場買盤聚焦的核心,躍居市場亮點。

上櫃指數的表現,從法人資金動向可看出一二,根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公告的統計資訊來看,截至七月二十七日為止,三大法人同步賣超上市公司股票超過千億元以上,但是在上櫃市場的部分則是獲得七八.九億元資金進駐,今年以來共買超二六六億元,其中,外資已連四個月買超櫃買市場,投信則是連三個月買超,默默吃貨意味濃厚。

資金進駐中小型股

由於櫃買市場以中小型股為主,與集中市場相比,櫃買市場的中實戶、散戶比重高,往往被視為是內資動向的重要指標,再加上目前加權指數位於高檔,大型權值股欲漲不易,櫃買市場的公司因股本較小,和大型股相比,籌碼方面輕盈許多,因此成為內資操作的首選。

觀察櫃買市場受資金關注的標的,且近期在盤面上表現活躍的族群,包括半導體矽晶圓的合晶、漢磊,二極體的朋程,PA砷化鎵的宏捷科、穩懋,封測的欣銓、精材,IC設計創惟、晶焱、原相,還有MOSFET的尼克森、杰力、大中等產業深獲資金青睞,不難發現,這些產業幾乎都是電子以及業績成長的標的,除此之外,未來的景氣明朗度都相當高。

過去在晶圓代工產能緊迫之下,以及車市復甦的狀態超乎預期,導致車用晶片爆出缺貨潮,供需失衡的情況顯著,近期則是因為新冠肺炎的延燒,馬來西亞祭出封城政策,使當地如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ON Semi)及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東芝(Toshiba)等IDM大廠在MOSFET、二極體等功率半導體供貨動量能減少,僅剩原先的三分之二,據了解,在人流降載的情況下,IDM廠均已通知客戶交期延長至少二周以上,甚至還有部分大廠暫停回報交期,顯示供給產能相當吃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軌衛星邁入爆發成長期
◎特別企劃:掌握法說行情 趁急殺賺一波
◎國際趨勢:東奧 徒增日本經濟包袱
◎中港直擊:寧德時代 稱霸全球
◎產業脈動:餐飲迎「微解封」寄望秋冬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上半年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晶片寒戰(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大咖外資操盤人投資密碼直擊(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低量潮看三大止跌訊號(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9.86 -640.76 -0.94%
以太幣ETH 3528.45 -113.96 -3.13%
瑞波幣XRP 0.645574 0.03 4.25%
比特幣現金BCH 384.69 -17.97 -4.46%
萊特幣LTC 83.81 -2.05 -2.38%
卡達幣ADA 0.632396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424 0.00 -2.20%
恆星幣XLM 0.127549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