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下半年面對的重重挑戰 貨櫃航運股恐壓縮台股續航力 (2021-07-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台股從一八○三四.一九慢慢緩步退下,在技術面形成一個小圓頂的形態,乍看這個指數拉回一一○○多點,但是台股內在結構調整激烈,這是標準的「橫看成嶺側成峰」的走勢;也就是說,台股其實是拉回整理的,但卻是在大家不知不覺中。

資金瞄準LED族群

台股在七月十五日攻上一萬八千點,只是曇花一現,這個情況跟五月十二日及十七日台股在一五一六五跟一五一五九打成雙腳走勢,然後在大家驚慌中跑上一萬八千點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台灣為了防疫進入三級警戒之際,大家對台股非常悲觀,很多人都害怕會崩盤,結果連一萬五千點都沒破,這次到了一萬八,很多人上看二萬,甚至二一○○○、二一五○○,但是台股卻悄悄回檔,現在比較偏空派的技術大師杜金龍預告台股高點已經過了,也認為傳產股的行情結束!是不是這樣?今天要跟大家一起共同探討台股最核心的問題。

台股六、七月的走勢乍看大盤強勢,其實個股強弱非常鮮明,市場資金瞄準的是電子次產業的中小型股,最具代表性的是MOSFET,整流二極體,最近是LED族群。以整流二極體為例,強茂五月才只有三九.六元,現在已到一二四.五元,大盤指數沒有什麼動,強茂大漲二一四%,然後是台半,還有朋程從九六.五元跑到二六五.五元,德微從六七.八漲到一七九.五元,這是台股七月的明星。

另一個是MOSFET在缺貨中不斷往前走,去年富鼎最低只有十四.九元,這回跑到一三六元,富鼎大漲拉起尼克森,也讓杰力從六三.九元大漲到二六五元,還有大中從五八.五元漲到一五一元,大中的大股東茂達今年股價一口氣飆升到二○六.五元。

最近資金瞄準LED族群,億光從三七.一元漲到六五元,一下子漲了八成,宏齊從十六元拉升到三六.七五元,一下子漲了一倍多,市場主力力拱的一詮從十六.三元狂拉到六五.五元,一詮主力商品是LED導線架,已經連續虧損近十年,過去六年沒有配發股息紀錄,今年首季轉盈,EPS○.四元,股價開始翻滾,大股東以每股二八元趕緊籌募資金,過去股性溫和的光磊也拉升到三七.六五元,鼎元、艾笛森、佰鴻都被相中。

富采股價在起漲區

其實台灣LED產業被中國的木林森、三安光電壓著打了很久,除了億光的封裝,最上游最有競爭力的是整合鼎元的富采投控,這次市場以第三代半導體為題材,把可能轉虧為盈的漢磊一鼓作氣炒上一二五元,嘉晶也拉升到一○七.五元,其實第三代半導體以化合物為基礎,將來富采可能扮演重要角色,在今年六月重新掛牌,股價一度漲到九一.二元,然後跌到五七.四元,與市場期待落差很大,富采進行整合,股價仍在起漲區,也許會是LED族群下一個目標。

電子股有很多次產業,這次長線格局走得很久,像是PCB中的ABF基板,南亞電路板從二三.○五漲到四四五元,景碩從三○.三元大漲到二一五元,欣興從十四.二五元拉升到一五一.五元,長線漲幅都十分驚人,而IC設計股更是令人驚嘆,這次MCU相關的如新唐從二七.二元大漲至一六二元,持股逾一半的華邦單是新唐市值近三○○億元,聯陽、盛群、凌通等也都跟著往上攀升。

這些電子次產業族群,占指數空間不大,這些個股大漲,市場比較沒有那麼強烈感受,倒是風光一整年的貨櫃航運股在七月「翻船」,如果從月線來看,長榮在七月已大跌一一六.五元,跌幅達五○%,陽明跌五三%,從二三四.五元跌到一一○.五元,萬海跌四四%,股價從三五三元跌到一九八元,這像是一場殺戮,跟著跌的還有散裝航運股,慧洋KY大跌四○%,攬貨業的台驊投控也跌四四%,這一波航運股重挫,都出現逾三成的大跌幅,這像是七級強震一般,這個急殺把市場上看好貨櫃航運股的人殺得鼻青臉腫。

航運股的回檔不是基本面出了問題,而是市場炒作用力太猛,三檔貨櫃航運股當沖比一度逾八成,這是市場極熱的現象,等到大家發現股價愈沖愈低,最後倉皇逃出,航運股就形成一片多殺多的景象,如果大家回頭看國際大型貨櫃航商的股價,例如,馬士基二十七日收在一七五一五丹麥幣,距離最高價一八七五○丹麥幣不遠,德國的赫伯羅特、南韓的現代商船也沒有出現台灣這般殺盤,這是籌碼失控,現在貨櫃航運股都回到我原先估測的季線附近。(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軌衛星邁入爆發成長期
◎特別企劃:掌握法說行情 趁急殺賺一波
◎國際趨勢:東奧 徒增日本經濟包袱
◎中港直擊:寧德時代 稱霸全球
◎產業脈動:餐飲迎「微解封」寄望秋冬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上半年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串聯AI最後一哩路(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十一月營收出色股 法人狂敲(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74.91 -4,615.71 -6.75%
以太幣ETH 3274.66 -367.75 -10.10%
瑞波幣XRP 0.586386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2.87 -39.79 -9.88%
萊特幣LTC 78.45 -7.41 -8.63%
卡達幣ADA 0.605914 -0.08 -11.04%
波場幣TRX 0.116752 -0.01 -7.49%
恆星幣XLM 0.121347 -0.01 -8.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