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股的宇宙夢 太空探險、太空旅行不再遙遠 (2021-07-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人類科技技術越來越精密,太空探險變得不像以前那樣地遙不可及。美國富豪長年熱中太空探險,太空科技進步下,太空探險和太空旅行的宇宙夢成真。過去幾年馬斯克的SpaceX重複使用的火箭,已多次成功發射載人火箭到國際太空站,讓美國重新回到太空探險之路。七月期間維珍集團富商老董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分別搭乘自家太空飛行器抵達外太空,搶占媒體版面。

SpaceX估值達七四○億美元

美國富豪和具有冒險家精神的有錢人長年砸錢到太空產業,即使過程困難重重,希望有朝一日能完成他們的太空冒險之旅。太空產業投資的特點就是鉅額投資、風險巨大、但也會有巨大的報酬。當前國際太空產業又能分為太空旅行、衛星發射、投資衛星通信、太空影像和太空大數據分析等。過去太空產業砸下巨資,在這幾年出現SpaceX成功發展可重複使用的火箭,過去的火箭只能使用一次就丟是最燒錢的部分,SpaceX成功發展火箭回收技術後,讓SpaceX現在平均每個月可發射兩次任務,有時候肩負載人、載貨到國際太空站的任務,大部分時間則擔任發射Starlink的衛星任務。

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的Block 5版本在沒有翻新前提下已飛行至少十次,每次出任務前只需要添加燃料;如果翻新Block 5火箭甚至可以起飛一百次,大幅降低太空任務的發射成本。發展太空技術是要花錢的,SpaceX已在今年二月和四月各辦一次募資,分別募到八.五億美元和三.一四億美元,這兩輪募資讓SpaceX估值推升到七四○億美元。最近市場又傳出SpaceX又缺錢,可能會再進行新一輪的募資。在近期華爾街的太空熱環境下,以SpaceX的名氣要在市場募資並不困難。

SpaceX當前的主要任務是盡快讓Starlink衛星寬帶服務的商業營運上軌道,再來就是SpaceX星艦計畫的Starship和SuperHeavy助推器的軌道測試飛行。SpaceX過去一年已經發射超過四五○顆衛星,且Starlink已經在今年開始商業化運作,並透過這項服務創造收入。SpaceX看好衛星通訊服務的商機規模達到一兆美元。

摩根士丹利近期發布的報告指出,SpaceX的市值上看一七五○億美元。在二○三三年,該公司Starlink星鏈計畫將首次產生自由現金流量,但在此之前,SpaceX將會消耗掉約五○○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量。Starlink總裁暨營運長蕭特維爾(Gwynne Shotwell)近期回覆美國航天航空學會(AIAA)提問時表示,Starlink的衛星連網服務,最快可在今年九月完成全球範圍訊號覆蓋。目前該計畫已在美、德、英、紐西蘭和澳洲等地開始商業服務,目前活躍用戶將近七萬人,部分亞洲地區會在第三季開通,台灣則要到二○二二年才會開通。谷歌也是SpaceX的投資股東,Starlink目前已經和谷歌合作,透過各地區的Google Cloud資料中心加快網路服務存取效率,未來計畫和航空業者合作,提升商業客機的衛星連網服務,強化客機上多媒體娛樂體驗。

SpaceX已完成三次載人到國際太空站來回,和平均每個月兩次的Starlink衛星發射任務,SpaceX在四月份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簽下二九億美元合約,委託SpaceX打造重返月球的載人太空船Lander,NASA計畫最快在二○二四年讓太空人重返月球。NASA這項計畫打算運送兩位太空人到月球表面探險,讓兩位太空然在月球表面探險一周後,返回地球。民間太空公司的技術當前以SpaceX技術最快,該公司能拿到NASA太空任務的標案,也是擊敗Dynetic和貝佐斯的Blue Origin才得到標案。送人到月球還不是SpaceX的終極任務,馬斯克希望未來能利用Starship星艦,載人和物資到火星上探險。

各國的太空發展上,除了美國放手讓民間發展外,歐盟、俄羅斯和中國則以國家的力量發展太空任務,就是因為發展太空任務需要耗費巨資。過去和NASA密切合作的波音公司,這幾年在SpaceX不斷創造人類太空新技術歷史下,波音這段期間卻沒什麼聲音。(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軌衛星邁入爆發成長期
◎特別企劃:掌握法說行情 趁急殺賺一波
◎國際趨勢:東奧 徒增日本經濟包袱
◎中港直擊:寧德時代 稱霸全球
◎產業脈動:餐飲迎「微解封」寄望秋冬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上半年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低量潮看三大止跌訊號(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081.04 -2,309.58 -3.38%
以太幣ETH 3417.57 -224.84 -6.17%
瑞波幣XRP 0.622423 0.00 0.52%
比特幣現金BCH 385.15 -17.51 -4.35%
萊特幣LTC 84.12 -1.74 -2.02%
卡達幣ADA 0.638449 -0.04 -6.26%
波場幣TRX 0.123447 0.00 -2.18%
恆星幣XLM 0.127452 0.00 -3.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