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十年轉骨有成 應用面廣 廠商獲利回到十年新高 (2021-07-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繼面板之後,沉寂十年的LED產業,今年也開始出現營運向上循環,兩大光電「慘」業起死回生,一來拜兩岸供需秩序轉佳之賜,二來台廠歷經十年生聚教訓,沉潛轉往高毛利的利基市場耕耘,今年都同步看到開花結果,這樣的轉變不會是曇花一現,更大的意涵是長多的開始。

利基應用商機處處

中國LED股近期聯袂大漲,從上游磊晶廠的三安光電、華燦光電,封裝的瑞豐光電、國星光電、聚飛光電,到在Mini LED及Micro LED都跟國內富采深入結盟的LED終端應用公司利亞德,都在短短五個交易日大漲三到八成不等,帶動國內LED股也出現暌違已久的上漲走勢。

產業上來看,因為化合物半導體製程特性使然,LED終端應用這幾年也出現多元的發展,除了傳統照明外,新興的利基應用近年百花齊放,從3D感測用的VCSEL,智慧手錶、無線藍牙耳機的感測元件,甚至是電動車充電樁、家電及工業產品需要的光耦合元件,都是紅外線LED晶片應用的一環;藍光LED除了廣泛應用在照明外,各項車燈的應用滲透率也持續提升,到最近Mini LED在高階IT產品的加速導入,都讓台廠找到全新的獲利立足點,營運逐漸露出曙光。

LED台廠選擇性地避開量大利潤薄的市場,不與陸廠正面交鋒,才得以在長達十年的產業殺戮中取得一席獲利之地。

從國內僅存的磊晶廠談起,中型的光鋐因為設備規模不大,鎖定小量利基應用,營運已連續四季轉虧為盈;億光轉投資的泰谷,早已不再生產製造磊晶,目前僅進行貿易買賣,幾次減資之後,勉強止血不再虧損,但要有大格局恐怕仍不容易。

晶電與隆達合併的富采,雖然第一季還虧損,但卻是能從日亞化手上奪下蘋果Mini LED背光訂單的龍頭磊晶業者,但也因為設備產能包袱龐大,直至第一季每股仍虧損○.三八元,轉虧為盈的進度慢了些,但公司已表示第二季將轉虧為盈,下半年蘋果及非蘋的Mini LED新品齊發,加速獲利已是指日可待,未來單季看到每股獲利一元亦不是難事。

富采跨第三代功率半導體

台灣LCD面板業者,以友達為首結盟富采,挾Mini LED次世代顯示器技術,和中國京東方與韓廠在OLED面板技術直球對決的態勢,將自下半年到明年加速白熱化,OLED面板有容易老化、燒屏及螢幕烙印的問題,隨著Mini LED、甚至Micro LED進入量產問世,系統品牌業者多了選擇,高階顯示器將不再只是OLED的天下,而站在Mini LED技術發展最前沿的富采,在大股東友達的襄助下,成為這波Mini LED應用起飛下的大贏家,已是毋庸置疑,然在所有的LED廠中,富采的股價淨值比卻是整體族群中最低,股價著實委屈。(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軌衛星邁入爆發成長期
◎特別企劃:掌握法說行情 趁急殺賺一波
◎國際趨勢:東奧 徒增日本經濟包袱
◎中港直擊:寧德時代 稱霸全球
◎產業脈動:餐飲迎「微解封」寄望秋冬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上半年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11月台股拚反攻 跌深AI股不甘雌伏!(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Q4淡季不淡 航空股表態(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